2019年1月16日

[Photography] 結婚 6 週年 ♡ 大溪地全家福

米米還是強褓嬰兒的時候,極度想放假的Big Fish跟我著手開始計畫,有天一定要造訪大溪地與波拉波拉島⋯⋯

結果「有天」,就是1年。

1年之間,我負責找度假村出主意,Big Fish全程親力親為執行,辦卡、積點、挑戰全世界最難訂的房間,最後竟然真的成功帶1歲的寶寶飛向這趟夢幻海島之旅,在結婚6週年之際。

MiMi murmur:

「為什麼不托嬰,跟另一半單獨去度假就好?」這個問題,每對父母可能有不同考量,一方面我們平常在國外無後援,另一方面是在米米2歲前,媽媽我也從來不放心離開米米超過1天。

2歲這個分界點的理由來自於:  1. 小孩能夠溝通也能稍微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2. 小孩能跟大人共餐還會自己吃飯  3. 小孩走、跑、跳、上下樓梯這些動作較為穩定而且熟悉,這樣照顧者才不會太累(通常是我娘家),雖然阿嬤甘之如飴,媽媽我也是會心疼我媽媽的。

來大溪地度假前夕,我們剛搬家遷徙,從南加州到北加州,從空間稍有餘裕的Condo搬到寸土寸金的Apartment,從自己買的房子搬到臨時租的公寓,另一半變得更忙碌,甚至需要出差,我的一打一無後援育兒生活也時常跟著延長工時,為了支持Big Fish的科技夢,沒發現壓縮到的是我們夫妻倆的相處時間。

從交往、遠距、結婚、懷孕到養育小孩,Big Fish一直是個寵妻愛家無極限的好丈夫、融入娘家恍若親生的好女婿、再成長進化成自己一打一讓媽媽去放風一個月的好爸爸。

跟他在一起這麼久,生活上的磨合無論我怎麼要求、怎樣任性或是有什麼缺點,他從沒對我發過脾氣,從來不捨得對我大聲一句,當然也從沒對我講過任何情緒性的字眼,他對我說的永遠都是「謝謝老婆,老婆好棒,老婆好可愛,老婆好厲害,老婆辛苦了,老婆對不起,老婆我愛妳」,偶爾他看我的眼神看得我臉紅害羞,其實我根本邋遢得可怕,他還說得出「老婆好辣」4個字,可見他的愛妻濾鏡開很大。

我是全職媽媽,可惜不是全能媽媽,雖然不否認一篇篇網路雞湯文章中寫的幸福感,但生活絕對不是那樣溫馨和美,有時回到雜物無性繁殖的家裡,拆不完的網購空箱,做不完的各項收納,面對整天忘記照鏡子的黃臉婆,Big Fish從沒說過「在家沒事怎麼不整理一下」「買這麼多東西幹嘛」或是「上班很累,下班我也想要自己的時間btw妳可不可以打扮一下」這類的話。

婚後,我依舊保有自由,想去哪就去哪,無論行程有沒有他;我下不下廚他都捧場支持,週末他也樂於披上專屬圍裙,當起家中大廚;家裡多出來的東西他都會試著理解然後讚美,彷彿不是刷他的卡一樣;從女兒出生那天起,每天下班就接手育嬰任務,陪玩洗澡哄睡完全交給他;女兒睡著之後,他體貼我容易有富貴手,幫我洗菜切菜準備我隔天要下廚的食材,將碗盤放洗碗機清理,處理垃圾,接著打開電腦處理公事,隔天上班前親吻熟睡的我跟女兒,新的一天繼續出門打拼。

對了,每到節日他還會帶著小孩寫卡片,或是趁我不在家自己動手做禮物準備驚喜。

即使如此,有了孩子後,看似相愛的兩人還是沒時間留給彼此。

有段時間,我們努力想成為更好的父母,但是我們忘了成為更好的夫妻,久而久之,我嘮叨的可能就是重複那幾件瑣事,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的生活習慣問題,越來越沒有耐性;對於爸爸照顧小孩的方式,越來越吹毛求疵;他也常在道歉中結束這一回合,接著轉頭又踩到新的地雷。

為什麼我對女兒耐性越來越多,卻對另一半耐性越來越少呢?我問自己。

因為他不是我生的啊,得解。

半夜處理完所有事情後,他沈思許久,正要開口,女兒睡到一半發現我們不在身邊,傳來找人的哭啼,我們的問題與話題,如同往常一般,終止在陪女兒入眠的深夜,把所有心事、誤會、告解、委屈,連同體諒和親密,藏在心裡,而愛情,埋在上述情緒的最底。

我們認真地需要放個假,暫別公事和瑣事,但是不離開孩子,一起去旅行。

當飛機降落小島,我們都知道來對了地方。

就這麼手牽手,在這裡虛度光陰吧!





▲ 一家三口的背影,和蒂芬尼藍的海



▲ 度假村正對波拉波拉島的奧特馬努山



▲ 每天醒來映入眼簾的是360度無垠海景



▲ 來這裡之後發現,加州的陽光還是不夠多



▲ Precious Family Moments in Bora Bora



▲ 爸爸視角:伊甸園與小天使



▲ 寶寶午睡:爸媽的約會時光



▲ 老婆視角:終於有時間好好看你



▲ 謝謝我們成為彼此的另一半



育嬰路上,照顧小孩難免疏失,相較於我因為心疼小孩對 Big Fish「犯錯」的氣急敗壞,Big Fish 總先關心我因為自責的情緒,一句句的「媽媽今天辛苦了」「寶貝辛苦了」「沒關係」「妳是最棒的媽咪」,我很愧疚,關於曾經將另一半放在順位的最後面。

有了孩子增加夫妻間更多磨合之後,漸漸發現與其教導另一半「怎麼做」,希望「照著做」,不如讓他創造自己跟孩子的相處模式,給予百分之百的信任,溫柔地看待成長空間。

有時候婚姻裡的矛盾,不在問題的表面,而在心態的糾結。婚姻將兩個來自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捆綁在一起,兩人三腳般的往目標前進,時而有默契,時而拉扯摸不著頭緒,雖然不及單身的自由瀟灑,至少不乏執手相伴的慰藉,既然人生沒有固定的進度,那麼育兒也不該有固定的標準,一起繞段路,誰能保證風景不會更好呢。

當爸媽累了嗎?

彼此找個時間放鬆一下吧,即使帶上小孩也沒問題。

結婚 6 週年,我們在大溪地,天氣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