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Stayhome] 隔離的五十道料理 - 居家美食自己做!宅家當煮婦 餐餐不重複

請了解這是篇正經的文章,沒有情色料理成分(有這種成分?),只有紀錄了堅持 7 個禮拜以來,在灣區的居家隔離料理,還有終於得空拿出來成套使用的 LC 鍋收藏,主婦魂,爆發!(蘑菇雲.jpg)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還沒從中國延燒到歐美爆炸的 2 月中,我們家飛往當時零確診的度假天堂,馬爾地夫。等到3月初假期結束,從杜拜轉機回加州時,義大利確診人數正日益爆炸性增長,整個歐洲疫情也逐漸愁雲慘霧起來,而美東,就像是最後接手到倒數計時炸彈。


雖然矽谷當時大部份公司已經宣布可以在家辦公(WFH),但是口罩還沒宣導、對除中國以外的班機還沒有預防措施,即使我們可以自由外出,有在發摟台灣防疫新聞的我,還是決定比照台灣超前部署的標準,讓全家自行居家隔離14天(而 Big Fish 甚至體驗了美國得來速檢疫站,詳情請見上一篇文章),所以我們比官方宣布還早了至少 2 個禮拜開始「宅在家」。







「 More  亞洲風味料理  Please 」





我們全家都亞洲胃,尤其剛搭機旅行回來,家常菜 = 米飯香 + 湯湯水水。


雖然這次造訪的 2 座馬爾地夫度假島嶼都有亞洲餐廳,直接聘請中、日、印、星國主廚,所以調味十分道地(早餐時段我們甚至在 buffet 找得到食材自己做出「鹹豆漿」),但是光 1 小碗白飯 $ 13 美金的價位水準,怎麼點餐都不會過癮的,於是我們幾乎都是吃當地海鮮、大龍蝦(不是波士頓龍蝦噢,搖手指)、魚子醬、阿拉伯菜,這類美國、台灣都較少見的餐飲體驗。


經過餐餐相當於米其林 2、3 星消費的洗禮,一回家絕對心甘情願並且更加珍惜自己下廚的機會,泡麵都是香的。


Big Fish 總是這麼用心看待我的生日,去年初從撒哈拉沙漠旅行回來,整個 2019 馬不停蹄的大小旅行中,還能抽空構思安排來年這趟馬爾地夫之旅(沒想到很可能變成 2020 年唯一的出國旅行),即使假期結束,疫情考驗開始,我也想用心地延續生活的品質。


Big Fish 返美後,居家隔離 2 個禮拜都在客房辦公、盥洗、睡覺,3 餐獨自用餐,我會幫他用木頭托盤送餐。現在整理這些照片時,怎麼看怎麼像月子餐!


餐餐要注意菜色變化,還要兼顧抗疫營養,他自己都承認他那 14 天的獨居生活,更像是度假(其實是因為不用顧小孩吧)~


MiMi murmur:

亞洲食材我從 Weee! 網購,訂單暴增後原本還會開放時段選購,不過目前供不應求,所以我都直接網購他們的食材組合包(由網站嚴選多種指定食材販售),每次點開網頁都有種驚喜包的感覺,可以買得到蛋奶魚肉、生鮮蔬果、乾貨米麵、零食等組合。


疫情減緩之前,還有很多宅家料理的機會,網路上食譜應有盡有,我就不野人獻曝了,但是「食材買得巧,做菜沒煩惱」,像是冷凍類(冷凍水餃、肉粽、蒲燒鰻魚等)、乾貨類(糯米粉做湯圓、紅豆/綠豆/蓮子/薏仁/桂圓/紅棗/枸杞做八寶粥、海帶芽、魚鬆/肉鬆/皮蛋/鹹蛋配粥好朋友等)、調味類(火鍋鍋底、鰹魚湯包、五香滷包、水煮魚料包、咖哩塊、薑黃粉、酸菜、泡菜等),在家輕鬆做出餐館菜!


市面上許多選擇的乾拌麵(KiKi、曾拌麵、鋒味拌麵、賈以食日、福忠字號等,我們家會無限回購的就前兩樣),或是煮 1 鍋飯(加州能買到最好吃的就田牧米,例如我們 2 大 1 小煮 2.5 ~ 3 杯米可以吃 2 餐),隔餐或是隔天繼續用(做炒飯、熬成粥),有助於快速出餐,接下來提供一些居家美食照給大家參考~



「隔離的 50 道料理」現在開始:



1. 南瓜燉肉、上海菜飯、抹茶千層



2. 韓式海鮮豆腐煲、韭菜水餃、菊乃井餐巾XD



3. 日式鰻魚飯、蔬菜味增湯、手作芝麻湯圓



4. 箭筍豆豉豬、清炒豆苗、十穀飯、羅宋湯



5. 茭白筍炒肉絲、甜椒花枝、炒菠菜、十穀飯



6. 椒鹽柳葉魚、番茄炒蛋、炒菠菜、十穀飯



7. 照燒鮭魚排、海帶豆腐味噌湯、紅藜麥飯



8. 乾煎台南虱目魚肚、海帶蛋花湯、日本飯友



9. 清燉牛肉湯、汆燙地瓜葉、野菇雞肉炊飯



10. 醬香洋蔥豬五花、豬油蒜炒A菜、南瓜飯



11. 薑黃肉片、麻油豆芽、炒豌豆苗、皮蛋豆腐



12. 台式清粥小菜、蒜香豬排、水煮毛豆



13. 帶骨牛小排、燙地瓜葉、燙黑木耳、烙餅



14. 低碳水:干貝玉米、炒小豆苗、炒什錦



15. 鮮蝦湯麵、燙綠花椰、白煮蛋



16. 自製紅燒牛肉麵、滷豆皮、醃黃瓜


同一鍋超~軟嫩牛肉湯下一餐改煮牛肉冬粉



17. 點心:冰糖燉梨,舒緩 Big Fish 的咳嗽症狀



18. 點心:慢燉銀耳蓮子羹、抹茶紅豆年糕



19. 低碳水:夏威夷紫薯、炒肉片、炒蛋、豆漿



20. 洋蔥漢堡排、起司通心粉、三色蔬菜:紅椒/玉米/毛豆



21. 蒜蓉奶油蝦、鹹豬肉蛋炒飯、蘿蔔丸子湯



22. 樸實無華火鍋夜


平日裡的一鍋料理最溫暖動人~



23. 三杯雞、蒜蓉蝦、九層塔烘蛋、竹筍排骨湯



24. 酸菜牛、燙秋葵、醋溜土豆絲、手工圓仔紅豆湯



25. 川味水煮魚、胡麻沙拉、素三鮮:荷蘭豆、香菇、豆干



26. 蛤蠣蒸蛋、芹菜炒羊肉、雜菜丸子湯、無籽葡萄



27. 荷蘭豆炒花枝、白切肉佐金桔醬、蘿蔔貢丸湯、山竹



28. 皮蛋瘦肉粥、醋拌洋蔥、麻油芹菜、涼拌玉米



29. S&B日式牛肉燴飯、有機青花筍(芥蘭/綠花椰混種)



30. 和牛牛丼佐半熟蛋生菜沙拉、玉米蘿蔔排骨湯



31. 燒肉丼佐半熟蛋生菜沙拉、柴魚豆腐味噌湯



32. 蔥拌炸醬麵佐半熟蛋、豆芽菜、紅蘿蔔、貢丸









「 主婦的中場休息時間 」





結婚快 10 年,Big Fish 總在每天上班前幫我把一天的新鮮食材洗好、切好、備料裝盒,接著在出門前把碗盤放進洗碗機清洗,讓我雖然有富貴手體質卻能從容發揮主婦魂,打開冰箱等待我的是一眼望去有條不紊的乾淨食材,每一次下廚,都是我們倆共同的創作。


只要他在我身邊,我的手便安好,只要他出差去,我的手即使擦再多護手霜也能不聽話到脫皮、起水泡個一兩處。



▲ 愛心備料當事料


而週末,就是他變身假日主廚的時候。


居家隔離時,也不例外。


等到 Big Fish 檢疫陰性結果出爐,身體流感症狀也完全復原之後,換我眼神死:

「我想不出下一餐要煮什麼了,每天睡前跟醒來就是想著冰箱的食材能有什麼變化」

「你知道嗎?小孩。無時無刻。都可以一直。馬麻馬麻馬麻馬麻的」

「馬麻我肚子餓、馬麻家裡有什麼水果、馬麻還有什麼點心」

「馬麻我想畫畫、馬麻妳猜我畫什麼、馬麻妳喜歡我畫的嗎」

「馬麻我想剪紙、馬麻為什麼我都剪不漂亮(哭)」

「馬麻我要玩樂高、馬麻妳想玩跑來跑去嗎」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唱冰雪奇緣2)」

「馬麻我不想睡覺、什麼時候才是明天(哭)」


Big Fish 笑了,似乎覺得小孩很可愛的樣子。


從那之後整整 1 個禮拜,他又做飯又做家事又邊工作邊開會邊打報告邊陪小孩挖恐龍骨頭,下班繼續煮晚餐,整理每日包裹車庫隔離清單,接受小孩唱歌聊天疲勞轟炸、驚聲追趕魔鬼訓練、照顧小孩洗澡哄睡、說完睡前故事,繼續我們久違的兩人世界,情色的那種。


總之,媽媽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專心在網購(誤)、廚房收納、玩具收納、衣物收納、居家佈置上,有時只需要看著小孩 e-learning,跟她一起照顧花草樹木,做一些靜態像是水彩、色鉛筆這種大人動手也覺得療癒的手工藝,對家庭的愛又滿血復活了~


換我們家煮夫帥氣上場囉!


▲ 中式餐點:

湖南肉粽 + 蘿蔔排骨湯

福忠醬麵 + 乾煸四季豆

香菇雞湯 + 蔬菜蛋炒飯

牛肉捲餅 + 豆腐味噌湯



▲ 西式餐點:

藍莓/鬆餅/香腸/沙拉早午餐

鹽烤鮭魚 + 蘆筍起司通心粉

經典義式肉丸蕃茄義大利麵

青醬起司菠菜馬鈴薯麵疙瘩


另外家裡泰式綠咖哩醬快過期,

Big Fish 查了網路食譜中午端出~

塌~噠!

▼ 檸檬魚、綠咖哩椰汁雞、偽泰式奶茶









「 Some  西式料理  Please 」





歡迎回到下半場,每到週五想快速做出豐盛大餐外加喝一杯的時候,做西餐就對了~


MiMi murmur:

西餐食材我從 Instacart 還有 Amazon Fresh 網購(另外還有 Costco、Safeway、Farm Fresh to You等),需要搶送貨時段,不過目前同樣供不應求,所以我又新試了 Target Shipt,目前會員可免費試用 1 個月免運送費。在疫情發生前,實體店我很喜歡逛專門進口義大利廚具食品的 Eataly ,目前也有提供網購,大家不妨試試。


自從返美後冰箱無論冷藏或冷凍都是 85% 以上滿載的狀況,各種冷凍海鮮(蝦貝魚),肉類(牛羊豬雞、肉丸、香腸),Porto's Bakery(餡料薯球、起司派、肉派),不過前陣子德州朋友傳來車庫備用冰庫不知為何停電,滿冰箱東西全壞掉的悲慘故事,所以我也不敢只依賴冰箱儲存食材,頂多存放 2 個禮拜的份量。


矽谷的家沒大到有專屬的食物儲藏室,只有一個存放避難食物的三層儲藏櫃:瓶裝水、沙丁魚、鮪魚、章魚罐頭、青醬、紅醬義大利麵(各式義大利麵、義大利麵醬罐頭)、義大利燉飯、起司通心麵、泡麵、墨西哥玉米脆片佐莎莎醬、爆米花、鬆餅粉、燕麥片、(無麩質)麵粉、零食、豆奶、保久乳、嬰幼兒有機蔬果泥(非常便利,選擇超多,家有幼兒推薦必囤,可當現成早餐或下午點心)


分享一下餐桌上的抗疫食物,加州盛產富含維生素 C 的各種有機柑橘(小橘子、檸檬、臍橙、甜橙、桶柑、蜜柚),有機莓果(草莓、藍莓、黑莓),早餐必備的有機水果(香蕉、蘋果、酪梨、奇異果),偶爾飯後吃的水果(芒果、葡萄–甜度高,鳳梨–蛋白酶),適合當下午茶點心擺盤的水果(火龍果、哈密瓜、西瓜,剛好三種顏色),都是我們家水果籃的常駐軍。


早餐也有超簡單的進化方式,巴西莓粉、黑熟香蕉、無糖杏仁奶做成「超級食物果昔」,芝麻粉、香蕉打牛奶做成「香蕉芝麻牛奶」,市售的天然香料薑黃粉加溫牛奶變成「黃金牛奶」,這 3 種簡單快速的早餐飲品,營養不只加倍,好喝更加倍噢!



「隔離的 50 道料理」現在繼續:



33. 海鹽鮭魚蘑菇燉飯、水果沙拉、草莓氣泡酒

Canella Strawberry Rossini Prosecco Cocktail



34. 烤香料無骨雞腿排佐蘆筍洋芋、血橙氣泡酒

Canella Blood Orange Mimosa



35. 干貝鮮蝦墨魚麵、Porto's 海鮮薯球、白桃氣泡酒

Canella Bellini Peach Cocktail



36. 蒜味醬香義大利麵(點名稱看食譜)

Porto's 海鮮/岩漿起司薯球、晚收甜白酒

Castello di Amorosa Late Harvest Gewurztraminer



37. 肋眼牛排佐冰島火山鹽、煎干貝佐蘑菇玉米

自製薯條、花椰菜、Porto's 起司派、紅酒

Castello di Amorosa Il Barone 2013 ( 93 pts )



38. 鮮蝦蘆筍松露燉飯、水果沙拉、蜂蜜檸檬茶



39. 瑪格麗特披薩、烤薯條、生菜沙拉、蔬果汁



40. 烤照燒雞排、薯球、蔬果盤、蜂蜜檸檬水



41. 菠菜蛋、煎薯餅、煙燻楓糖早餐腸、蘋果



42. 菠菜烘蛋酪梨雜糧吐司三明治、愛心草莓


▼ 更多早餐、早午餐的吐司吃法/三明治搭配


▼ 挑選喜歡的起司/火腿/火雞肉片/生菜水果組合



43. 自製煙燻火雞/牛肉帕尼尼佐小番茄黃瓜 


▼ 更多早餐、早午餐的帕尼尼吃法佐堅果沙拉


▼ 熱壓土司機攤平立刻一機兩用「宅家燒烤」



44. 低碳水:菠菜玉子燒、蒸地瓜、黃瓜沙拉



45. 低碳水:無麵粉香蕉鬆餅、芝麻香蕉牛奶


▼ 不過有麵粉才能煎出光可鑒人的完美鬆餅!


▼ 無麩質椰子油杏仁粉鬆餅搭配黃金牛奶









「 賞心的廚具  悅目的食慾 」





網路上看過一句話「買 Le Creuset 的都在拍鍋子,買 Staub 的都在拍料理」,真是道盡鑄鐵鍋界愛鍋人士不只把鍋當鍋的曬鍋心態,是種媲美購買精品的程度。


畢竟 Le Creuset 不只鑄鐵鍋,還有烤盤、杯碗瓢盆、收納罐等等,五顏六色讓人選擇困難,各式造型增添選擇困難,限定版本更是走過路過完全不想錯過!


這些鑄鐵鍋具多年來陪伴我們從爾灣、橘郡搬到矽谷,每次用完就丟洗碗機,依然勇健如新,我真的開始相信可以當成祖母傳家寶。


以下是我廚房裡部份 LC 鍋的小小收藏,剛好最近都宅在家,適合準備春夏的料理和餐具,在家賞櫻吃甜食,天冷時,來上一碗熱呼呼的大人系鍋物,很是滿足~


46. Le Creuset 櫻花粉花朵鑄鐵鍋料理


▼ 干貝茄汁燉飯、草莓奶凍、Lady M 抹茶千層



47. Le Creuset 蒂芬尼藍愛心鑄鐵鍋料理




▼ 同場加映「愛心」系列米奇米妮愛心碗


▼ 可愛粉嫩的迷你鍋購自東京迪士尼專賣店



48. Le Creuset 櫻桃紅愛心巧克力鍋


▼ 好吃又好玩的有機巧克力鍋與它的配料們


▼ 免烤箱烤棉花糖。自製好吃到融化的 S'more


▼ 同場加映 Lady M 伯爵茶千層與動物點心盤



49. 自製有機珍珠鮮奶茶與奇奇蒂蒂杯緣湯匙



50. 你的泡麵不是你的泡麵,說來話長



最後一道,用熊臉泡麵碗跟大家分享的料理,是相信大家小時候都有過媽媽們把泡麵煮得太營養而失去泡麵原本風味的記憶,不知不覺,我已經從香辣重鹹的饕客變成加大把蔬菜的可怕女人了。


Big Fish 有天說想吃泡麵,而我跟米米則是原本因為懶得煮打算隨便吃水餃跟燙青菜就好。


我打算先煮 Big Fish 的泡麵,盛起來,再重新煮水下水餃,甚至不需要兩個鍋子,計畫通!


打開第一次煮的黑色辛拉麵,我想起以往紅色辛拉麵辣粉全加導致的烈焰紅唇,而且我是個主婦,怎麼可以另一半想吃泡麵我就真的只端出泡麵呢?於是決定啟動賭上主婦尊嚴的「唷嘎搭,有妳真是太好了」計畫~


首先,我加了乾香菇,想讓湯頭增添甜味;再來,還加了炸豆皮,想讓油脂增加湯頭濃厚度;接著,加花椰菜和鱈魚,想食材厚度特性不會吸辣,萬一湯頭太辣可以吃些解辣;最後,同時也是 Big Fish 最無法抵擋的殺手鐧,半熟蛋。


結果,黑辛拉麵本來就比較不辣,這樣煮出來的湯頭真的一點都不像在吃辛拉麵唷~


對了,Big Fish 說好吃,但是下次打算自己煮。








「 當我們同宅一起 」





上次這麼認真紀錄菜色時(點我看姊姊的拿手菜全紀錄),我們只是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中小返鄉遊子,拖小孩的福,用餐時間只要在客廳聞著飯菜香等待,家人就會端出一道又一道的家鄉味。


我已經省去前期備料功夫,不過光烹煮、擺盤、拍攝這些照片,還是難免手忙腳亂,每一餐手作料理背後的關懷和愛心,實在難以言喻,但我還是努力想把這些記錄下來。


住在南加州時某天 Big Fish 說的「回家好幸福」。

最近 Big Fish 有感而發說的「在家工作好幸福」。

米米最常說的「嗯~謝謝馬麻煮這麼好吃的飯給我們吃,最愛馬麻了~送妳愛心~」

「等等~那我呢?我也要擁抱」因為她發現爸爸媽媽又抱在一起了。


我都會好好收在記憶的抽屜,家庭主婦的動力來源就是如此真正的樸實無華且枯燥。


不過真正的動力就是米米從小在這樣的飲食照顧之下,有效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的成果還是令人滿意的,從 0 歲到現在平均一年搭機至少3、4次,今年跨年我得流感她安然無恙,此次疫情期間搭機轉機安然無恙,她爸疑似案例的流感她依舊安然無恙,我的心也終於不再七上八下,畢竟小孩平安健康就是大人最大的心願。


現在每天在家就像每天是「懶得出門的週末」,全家睡到自然醒,不用接送小孩上學,不用早上追著趕著催著出門,不用被灣區塞車耽誤時間,不用做功課計畫去哪走走,不用那麼常洗衣服,打開視訊,親朋好友們都變得很有空。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懷念小孩上學後的媽媽放風時光,也壞念去年和以前多姿多彩的旅行,即便如此,在一個屋簷下各自分工,一家人在一起,沒有那麼多外在計劃下的我,像是突然被放大內心感官,平凡的生活卻變得如同慢動作一樣深刻,有壓力,有矛盾,有衝突,有和解,也有更多的感謝和感動。


待在家,就是幫世界加油。



《後話》


越來越多人加入宅在家開伙的行列,互相交流真是太太太重要了,像是好友分享懷念的洛杉磯美味名店  Porto's 最新宅配優惠,或是像我上傳臉書、IG 之後就看見隔天朋友們餐桌上也會出現這樣的料理、擺盤、配色,我有時也在不知道要煮什麼時看見朋友分享 Youtuber 主廚的食譜連結就有如天降甘霖,因此希望大家也會喜歡這篇「隔離的 50 道料理」。


在家買買買的戰利品清單裡,偏偏廚房就是找不出可以再多買的東西。


廚房已經有(炫風)大烤箱、微波爐、大同電鍋、IH電子鍋、鑄鐵鍋、帕尼尼熱壓三明治機、嚕嚕米烤土司機、鬆餅機、攪拌機、攪拌棒、調理機、破壁機。


臉書上大家紛紛分享氣炸鍋料理,紅了好幾年還越來越紅的氣炸鍋,好友們紛紛勸敗,究竟該不該入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