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Hotel] 斐濟 - 擁抱藍色珊瑚礁的曙光天堂 - Matamanoa Island Resort

有人說,南太平洋群島是上帝遺落的珍珠,不計其數的白色珊瑚小島散落澄澈見底的碧藍海面,斐濟、大溪地和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成了人們眼中的渡假聖地,也吸引許多頂級飯店進駐,在海上打造一座又一座令人沉醉的南洋夢鄉。因著許多名人的愛戴,斐濟逐漸在世人眼中嶄露光芒,以更原始純淨的天地呼喚著渴望回到伊甸園的靈魂,重回藍色珊瑚礁!
Matamanoa的無界線泳池使得藍色成為一望無際的純粹,偶爾綴點些雲朵、海浪和波光的白。

Matamanoa Island Resort (http://www.matamanoa.com/index.html)
來到Fiji最重要的當然是跳進水裡和爭奇鬥艷的海中生物同樂共游!!South Sea Cruise將大船停在潛水勝地 Matamanoa Island珊瑚礁堡外,讓我們改搭Matamanoa Island Resort前來接駁的小船靠岸。大船的高度讓海水看起來像是平穩的藍色公路,在小船側邊則是離海水好近,澄淨清透的海水在眼前閃耀發光,仔細瞧瞧還能看見小魚的悠游身影!!靠近沙灘的海水屬透明,再遠些是加了乳白的淡藍色,更遠些是藍綠與深藍的不規則調色,直到海水和藍天僅隔一線,才發現藍色竟有層疊的變化!!
大概認真繞行幾個小時就能走完的渾圓小島中央有著高聳的山林,周圍圍繞著潔淨的沙灘。
沙灘上可見半透明的小螃蟹和步伐謹慎的寄居蟹。

對Matamanoa Island Resort的第一印象,是身著藍底白花襯衫的黝黑斐濟人笑開了滿口白牙,兩把吉他和幾句和聲輕快得讓人不自覺隨節奏擺動,一位婦人為我們戴上貝殼項鍊,厚實的大手一握,"Bula!!",是他們的問候。

侍者送上吧台特調的迎賓果汁後,會有專人一一解說飯店設施和水上活動,每天透過接待廳前的黑板提醒自費活動時程和潮汐時間。步往房間的途中經過熱帶花園,滿植大紅色、粉膚色的扶桑花、清香的雞蛋花和篩落陽光的椰子樹。
地上有時還可以撿到檳榔界的胖虎─椰子界的哈比─小椰子。

我們的房間充滿濃濃的海島風格,高聳的茅草屋在Fiji稱為Bure,應該是種適應暴雨的建築方式。屋頂滿佈斐濟傳統圖騰,適量自然採光的玻璃及足夠的窗戶使得即便白天不開燈或晚上不開冷氣都還算舒適。房間格局簡單劃分為臥房、浴室、更衣三區,房外有小床和桌椅供歇息偷閒,平均一晚住宿約台幣1萬塊。
隨處可見扶桑花和雞蛋花帶著島嶼假期的熱情

「不論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喜歡海,你都會愛上這裡」
來到這裡,無論何時何地,都是欣賞海景的最佳角度。躍入泳池,水藍色的無界線泳池將視線連接大海,讓人錯覺游著游著就要游入海洋。午后曬著日光浴,點杯調酒,看著書上的文字,偶爾看看平靜的海景和倒映在泳池的白色遮陽傘倒影,雖然太陽眼鏡遮住微笑的眼睛,倒也遮不住滿足的嘆息。
用餐時看到藍天下的透亮海洋與純白沙灘,淡藍色的海上漂著艘白色小船
,隨海浪緩緩晃動,椰葉也隨著海風輕撫唱出沙啞的慵懶樂章。
這裡的海水如此美好,教人視線和心靈都捨不得離開。

來到這裡,無論何時何地,都是親近海洋的最佳時機。漲潮時戴上蛙鏡,和Big Fish手牽著手在海上浮潛觀賞身邊色彩繽紛的可愛魚群和豐富珊瑚:黃黑相間的神仙魚隨波逐流的長尖嘴劍型魚超好認的Nemo小丑魚發出藍色螢光的成群小魚、還有墨黑海參,豐富的海底世界讓我們大開眼界。僅需支付300元快艇油錢參與 snorkeling trip,出海到大約5分鐘船程的bird rock,探索珊瑚礁建構出更為廣闊的彩色海域與生命力。
沉默堅毅的藍色海星
我們好奇盯著魚兒看,魚兒也好奇地觀察我們~
有些小魚游到面前與我們對望,飄搖的鰭幟像極了舞動的水袖,隨性演出。

「最沉重的美人魚,有沒有可能用雙腿交換魚鰭?」
深知我著迷於海洋的美麗,Big Fish到飯店的dive shop安排了初學者潛水課程。氧氣裝備加上鉛塊使人步履蹣跚,但一往船邊踩空沉入海中,彷彿重生,也彷彿回到母親的懷抱中,那樣自在又溫暖。Nemo和教練算是舊識,教練指指自己的蛙鏡,Nemo怯生生地親了她的蛙鏡一下,她說這是長久培養出的默契,在不打擾他們環境的情況下讓他們熟悉潛水客。太神奇了,尼莫!!基本上我們都小心翼翼深怕觸碰到珊瑚,但在教練帶領下,有種珊瑚一摸整株由紫色變白色。太神奇了,珊瑚!!Big Fish則在我們身後由另一個教練帶領,看到super big fish。(我的教練一直用力握我的手要我看,但我蛙鏡實在霧到只剩一小丁點視線,我想我應該只看到魚的一小塊皮膚,不以為那是大魚吧?)
先在泳池熟悉潛水裝備、安全須知,再至開放水域潛12~18米深,更加深深愛上引人入勝的海底世界。
 PADI初學者課程包含一對一教學、教材、考試和4次潛水共約台幣3萬多塊,課程完成及測驗通過後,教練還會在晚餐時間唱名頒發證書,讓無辜的遊客幫忙拍拍手、鼓鼓掌,跟所有飯店員工握手擁抱像得奧斯卡獎,肯定一下認真學習的成果!!

「不盡情享受人生中最放鬆的時光,是罪惡的」
「準備好了嗎,孩子們?」「是的!!船長!!」獨木舟(Kayaking)是飯店的免費設施,兩個人兒拉著船兒就可以往海兒去,好不快活!!有人說,海面上的美僅佔20%,剩下80%的美麗都藏匿在海裡。兩人在汪洋中、天地間,渺小地汲取寧靜與美好,望向身旁乾淨見底的海水,想像其下豐富的熱帶魚群,就又忍不住想鑽入水中。所幸時不時看見魚群游過,和我們作作伴。
而我為何如此悠閒觀魚賞景呢?~~因為都是Captain Big Fish在划船呀~~

Matamanoa的Senikai Spa隱身在島的另一側,那邊的沙灘有許多巨石,海浪拍打時更突顯出浪潮聲。斐濟式的芳香精油按摩(aromatic body massage約台幣4000元)較峇里式來得輕柔,怕痛的人應該會很喜歡,偏偏Big Fish和我已經被峇里島的dancing fingers挑筋弄骨折騰上癮了,所以總覺得按摩師只是在撫摸我們入眠而已,我們不死心的連按兩天,結論就是要通體舒暢的按摩還是到Bali吧~
沿途的木質步道一路沿山坡而築,貼心地讓我們不會在spa前後踩到細沙。
雙人的日出樹屋居高臨下擁納海景,傾聽海潮。

晚上飯店會舉辦一些活動,例如猜謎遊戲、螃蟹競賽或懷舊KTV,也蠻熱鬧有趣。坐在躺椅上曬星光,數著不認識的星座,有時哼歌有時聊天,享受兩人世界。

「娘娘一定不會相信在Matamanoa我是個不挑食的人」
Matamanoa的主廚常有令人驚艷之作,除了每天變換菜單,發揮食材本身的特性和優點,搭配的醬料和菜色皆是一時之選。在這裡,我主動吃下了人生中第一口水煮胡蘿蔔、秋葵和黏呼呼的深綠色蔬菜;在這裡,也吃到了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奶油明蝦、酥炸鱈魚排、辣味檸檬椰汁鮮魚沙拉和奶香蚌球。
kokoda(左)-鮮嫩魚肉、切丁甜椒、洋蔥,加上椰奶和檸檬汁,還帶點chili的辣味,好好吃~
主廚推薦奶油海鮮義大利麵(右)-Q彈的剝殼明蝦、干貝、魚肉、花枝等,配料超豐富!!
來到Matamanoa必點的酥炸海鮮盤(左),炸後肉質仍讓人驚艷地鮮嫩多汁~
紐西蘭奶香蚌球(左)、法式海鮮薄餅(中)、鮮魚虎蝦佐洋芋(右)都是令人難忘的美味!!

早餐隨訂房免費提供,英式早餐茶、咖啡、水果沙拉、鬆餅、穀片buffet,廚房現作各式蛋類料理或魚排供選擇。重點是,這裡的新鮮水果好好吃喔(連生胡蘿蔔都是甜的)!!哈密瓜和小木瓜都超甜的!!有時離開座位,鳥兒還會裝沒事來偷吃,可見是大自然恩賜的美味呀!!
我很用心地用番茄醬和番茄畫了Big Fish的笑臉(右),可惜照不出現場的俊俏感~

午餐和晚餐採單點或加購meal plan: half board含晚餐,full board則是含午、晚餐,每餐預算大概台幣2000~3000元之間就可以從前菜、主餐到甜點吃的滿足又飽足。
最好吃的凱薩沙拉,是桌邊服務喲~紅酒醋和橄欖油都很香醇,anchovy也拌得有鮮味沒腥味
,秘密武器應該是法式芥茉,稍微提味跟增加香氣,好想再吃一口喔~
(中)斐濟的米飯是口感鬆散的茉莉米,Big Fish和我都吃不太習慣,幸好馬鈴薯是大部分的主食~
(中)Matamanoa的牛排都是菜單上價格最高但最不合我們胃口的,
我們嘗試兩次菲力後就放棄點牛排,主餐改點總是令人驚艷的海鮮料理~
(左)鐵板菲力,應該是最軟嫩多汁的菲力卻全熟上桌(點餐時明明有特別說medium),
上菜的時候非常搶眼,鐵板滋滋作響像外頭下起大雨,全餐廳的客人不約而同看向我們這桌~
斐濟不乏印度美食,(中)Big Fish點的四色咖哩抓餅是Matamanoa周三的Chef's Curry Indiana
(中)口味奇特的Guava Pudding,沒有把辣味,口感比較像蛋糕不像布丁耶~
(右)含點肉桂的Apple Pie,配著香草冰淇淋吃還不錯
(中)造型討喜的Coconut Delight、(右)Big Fish點的Tropical Banana Delight,配上巧克力冰淇淋
Matamanoa的甜點無論如何都會加上一大球冰淇淋,是冰淇淋粉絲的天堂
法式薄餅也是桌邊服務,將蘭姆酒引火後淋上柑橘皮熬煮糖漿,cool~
道地的可麗餅濕濕軟軟的,還帶點酒香,味道不錯~

「就讓酒精把我們拋向微笑曲線的兩端,閉上眼就是我們交會的時候」
Big Fish名言:「度假的時候特別想喝調酒。」真是一點也沒錯,但錯的是在不對的地點有了對的感覺!!Fiji無論是調酒或葡萄酒,比正常價格貴上好幾倍都是必然發生的事。在Matamanoa一杯調酒均一價400塊,6~7pm的Happy Hour大概減個10幾塊,這......真是一點也不happy的happy hour~~

白天在沙灘飽覽絕美的海景,聽著慵懶的爵士情歌,身邊躺著心愛的另一半,總覺得腦袋會自動分泌訊息傳遞對甜味和酒精的渴求,或許是需要一種飄飄然的幸福感覺吧!!tropical fruit punch是Big Fish幫我點的moctail,香草冰淇淋、鳳梨、芒果等熱帶水果果汁和紅石榴創造了濃郁的香甜口感;a taste of honey是我幫Big FIsh點的創意調酒,同樣含有熱帶水果果汁的清爽橙香,但吃的到香蕉和酪梨的細小顆粒,感覺很奇妙。
(左)名稱很適合蜜月的A Taste of Honey   (中)橘香蛋糕和伯爵奶茶的下午茶午后
喜歡,在微醺時,聽到自己不受控制的心跳重擊,在帶給自己安全感的人身旁全然放鬆。感受沉重的眼皮與呼吸,就算胡言亂語,就算行動緩慢也能感覺到溫暖的大手牽著自己,摸著臉頰或搭著肩膀,好像在說「沒關係,有我在」。

如果醒來發現是一場夢,那麼這個透著藍色波光的天堂,也會讓我毫不遲疑地追尋。

「如果以為只有這樣,還會得到更多驚喜」
斐濟人很可愛,發自內心的可愛。

每位Matamanoa的員工,無論任何職務,無論有無直接服務,見面一定會微笑說句Bula。他們會想辦法記住我們的名字或特徵,有位熱情的餐廳侍者會用他特殊的口音和語調叫我MiMi,很有活力的和我打招呼或閒聊,如果一天見10次面,那麼這樣的情況就會重複10次。要離開的前一晚,所有員工照例在餐廳前高唱歡送歌曲,唱到最後一句他還說Goodbye MiMi,那種情緒就像是以前上山帶營隊,最後要離開時原住民小朋友臉上不捨的表情,那樣真切的情緒。又有位駐唱的員工,聽到我們從台灣來(第一次有台灣人來訪),從此以後看到我們經過就會飄來一聲"Taiwan~",這種笑容就像小孩知道某人的某項特點,就一直複誦來吸引某人注意一樣,果不其然,轉頭看他,他就會露出得意的潔白牙齒,這樣天真的笑容。
晚餐時總是會有意外的訪客
離開的前一晚,我在房內收拾著行李,原本出外看飯店舉辦「螃蟹比賽」的Big Fish突然衝回房裡問我
「老婆,餐廳的廚師要我跟他打桌球,我出去跟他打一下,可以嗎?」
「可以阿,他怎麼知道你會打?」
「他說他有看到我跟妳打,想跟我切磋一下~」
過不久Big Fish回房
「切磋得還有趣嗎?」
「不錯啊!!只是這邊的人打球果然也很有Fiji的風格~」
「什麼意思阿?」
「就都不殺球阿,都是慢慢的打出很好打的球,就算他有機會殺球也是調整成好打的球回來」
「那你們拉了幾球啊?」
「恩~大概20幾球吧?」 
「可能這邊的人不是要玩輸贏,是享受打球的過程吧!!」

真可愛,不是嗎?這趟旅行踏出了自在的生活和真正的智慧,只可惜我失去了兒時的那些,現在還要用學習的方式補回來。果然靠近太陽的地方,是那麼的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