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Family Trip] 從南到北的征途 - 美西未完待續

娘娘來美國3個月後返國了,三代同遊的滿檔旅行暫時劃下句點,沒想到其實娘娘這趟美國之旅的最後1個月,上天賦予娘娘來美國的使命才真正顯露,故事要從出乎意料的某通電話說起。


娘娘倒數返台的前1個月,Big Fish告訴我,矽谷有公司問他願不願意北上面試,覺得他就是他們要找的人。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獵人頭嗎?」

抱著試試身手的心情,Big Fish接受他們的第一關電話面試,沒想到上午相談甚歡之後,當天下午超專業的HR立刻安排第二關企業面試,連同機票食宿一併火速安排好,Big Fish自我肯定之餘反而伴隨著罪惡感。

因為Big Fish有位不可多得的好老闆,是值得敬佩的創業家,跟部屬相處絕對是有肉大家吃,砸鍋他來賠那種程度的好,而且他很賞識、提拔Big Fish,除了晉升Big Fish當上跨國公司最年輕的總工程師,也有意栽培Big Fish當他的接班人,之前他主動提出公司出公費讓Big Fish到Stanford進修,每期上課至少1個月不在辦公室也沒關係,只要遠距工作就好,雖然最後因為Big Fish實在離不開工作崗位(加上我當時剛好懷孕了,老公這個崗位說什麼也離不開啊)就近選擇UC進修,但是這位老闆連最後結業申報公帳都親自跟著一起跑流程(因為學費超出公司規定需要破例),更不用說我們新居落成、懷孕生子期間的關心和問候,連同他的夫人一起挑選禮物來家中探望,於公於私,這位老闆都是Big Fish生命中的貴人與好友。

我懂Big Fish的矛盾,即使在美國這麼強調本我的社會,卻出現了這麼一位教科書版本的上司(而且長得還很像Big Fish的偶像賈伯斯XD),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對待反而成為職場上的難得與可貴。

明明矽谷挖角是件開心的事,卻因為覺得如果在公司人心惶惶之際離開一路栽培他的老闆心裡過意不去,糾結了一晚。



不過命運如果讓人猜得透就不叫命運了。



Big Fish公司早前企業合併之下,正大幅改組進行人力縮編,就在Big Fish接到矽谷第二關面試通知的隔天,沒錯,就在隔天!Big Fish的老闆毫無預警地被董事會解聘了!

Big Fish的老闆早到該退休的年紀,所以我們只錯愕幾秒而已XD,總算讓他好好享受退休生活,我們回過神來第一個想到的念頭都是

「也太巧了吧?!」

這下Big Fish下班回家全力準備面試到半夜,心無懸念地飛到矽谷完成面試。

隔沒幾天Big Fish收到矽谷面試人員一致通過的消息,剛好跟這位(前)老闆約吃飯,(前)老闆竟然神默契主動說

「如果未來你有需要我的推薦函的地方,別客氣,我會盡力幫忙。」

「其實,我現在就有封推薦函要麻煩你。」XD

後來Big Fish順利拿到矽谷offer之後,(前)老闆的反應是

「看來我說的壞話還不夠嚇跑你的新公司嘛」



改變來得實在太快。



2個星期內從接到電話瞬間進展到final offer,心裡還沒準備好就要搬離南加州了,我們新家才剛買4年,小孩才剛生1年,一切正要在這裏起步,卻要在2個禮拜後轉眼離開我在異鄉漸漸適應為「家」的地方。


Big Fish的工作成就更上層樓,我們都很期待跟開心,可是內心某種程度的徬徨、未知、混亂、搬家雜務跟在陌生環境育兒的思緒常常在一個人靜下來之後包圍我。



慶幸上天早就安排好這一趟征途。



因為娘娘來訪讓平時無後援的我們如逢甘霖,有她相伴就像讓我吃了顆定心丸,除了平時我不用廚房、陪玩兩頭燒之外,Big Fish也能安心飛去另一個城市面試,甚至娘娘來訪還讓我們搬家過程順暢許多,以前沒有兩夫妻自己帶孩子搬家的經歷完全無法想像多了娘娘,僅此一位,人生不只變彩色,根本4K Ultra HD!(至少有人顧孩子就能有比零更多的進度,不然無論試圖打包多少都會被這個階段見什麼抓什麼丟什麼的孩子化整為負XD),以前還沒自己成家的時候搬家就已經覺得很累人,沒想到真正的大魔王是有了房子有了孩子之後的舉家遷徙,搬的真的是一整個家(後來我們3D電視、高檔洗烘衣機跟廚房家電都懶得搬走乾脆留下當Bonus給這棟房子的有緣人,導致我們的房子一上市就比Irvine房子還搶手,題外話),總共240箱,家裡根本藏個異次元空間吧,東西怎麼能多成這樣,經過這次搬家希望接下來我能順便好好斷捨離一番。

在南加州住了5年,也在全加州治安評比最好的Aliso Viejo住了4年,這一切都值得感恩,回首在這裡成家生子的點點滴滴,原本以為米米會在這個離海很近以及離加州迪士尼很近的夢幻童年環境長大,要離開了才突然驚覺還有許多想帶她去的地方跟好久沒去的地方,於是趁著待在南加州的倒數2個禮拜多走走,最常去的就屬住家附近美麗的拉古納海灘跟已經買了年票(接下來卻只能含淚放棄)的聖地牙哥動物園,順道住在這幾年來只去過一次的SD fair附近,到Big Fish跟我的定情地–La Jolla逛逛,只是這個曾屬熱門景點的濱海小鎮似乎越來越沒落了,不變的是鬼斧神工的海岸線和愛曬日光浴的海豹。


原本一直說要聚的朋友之前都沒約成,這次餞行反而把大家聚在一起。


我們會記得南加州獨特的美與獨有的好,期待未來有再回到這裡悠閒懷抱的一天。

從南加州搬到北加州,從原本夫妻倆30歲前在異鄉自立買房,到現在北上打拼,帶著米米暫時租屋,重新尋找合適的房子,感覺按下Reset。不過只要一家三口在一起,人生總是不斷前進,無論何時何地。



Home is wherever you are.

以後上來跟大家分享的,就是矽谷的新生活了~

Good-Bye, SoCal.

Hello, Val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