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Merry Xmas] ㊣聖誕限定㊣ 灣區聖誕假期

之前住南加州,最有聖誕氣息的迪士尼離我們很近,所以造訪過下了雪的睡美人城堡(←點我看「白色夢幻迪士尼」),美到簡直不可思議!

不知不覺搬到北加州竟然也半年了,搬家、新環境、看房購屋、設計新居、持續旅行的育兒生活即使不算特別忙碌,但是依然充實到久久沒有上來紀錄灣區生活點滴,直到這個讓人停下腳步感受周遭聖誕氣息的節日,無論置身何處都被提醒著該好好享受一座城市一年當中最華麗的一面。

在美國生活那麼多年,如果沒車還真的哪裏都去不了,來到灣區之後,舊金山大眾運輸的稠密程度跟便利程度大概跟紐約不相上下(多年以前搭過的洛杉磯捷運,還記得那唯二的兩條路線,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租屋處地點便利,旁邊是有鞦韆、滑梯跟滿滿的大~草~坪的公園,對面是連鎖有機超市Wholefoods,我難得享受每天推著推車或拉著米米小手過馬路買菜的母女時光(以前必須一週才開車採買一次),平行時空中回味了台灣的生活模式,也剛好在Cal Train火車站附近,每個禮拜我都會帶著米米將15分鐘的路程走成30分鐘,看她這半年來從沒走兩步討抱抱到沒抱兩步吵著下來跑給我追,陪她迎接火車「噹噹噹」進站,搭一段沒有特別目的地的火車看沿途風景,讓她指著也不過比她小幾個月的寶寶叫"baby",跟車上乘客打打招呼,玩玩椅背躲貓貓,送上療癒笑容;或是史丹佛研究生問她看不看得懂手上的原文書,她答"Yeah",然後開始用外星語朗讀,書還拿反。

僅僅改變了交通方式,卻跟過去在南加州的生活方式很不同,以前每到週末,Big Fish會化身假日大廚,一家三口開車出遊,我一定坐在米米的汽座旁邊,陪玩、唱歌、說故事、遞水遞零食,雖然到定點後都由他張羅孩子,但是一整天下來有時候爸爸照顧孩子的方式媽媽看到要忍住不出聲不出手實在很困難,不知不覺,米米1歲半也就表示孩子已經寸步不離我身邊整整548天。

搬上來之後的某個週末,Big Fish自告奮勇要帶1歲半的米米實行「爸爸日」,不只是煮飯、做家務、帶帶孩子,而是爸爸帶孩子出門一整天,留給媽媽一個沒有孩子的自由假日。花時間陪伴孩子越多的父親,越享受跟孩子獨處的快樂,Big Fish帶米米搭火車比我的火車之旅有規劃,他通常會挑好一個外縣市來個父女一日輕旅行,去戶外商場、大學、花園、公園、遊樂場、玩具店,沿路傳給我孩子的笑臉,他知道即使媽媽放假,媽媽牽掛孩子的心並不打烊。

就這樣,往火車旅遊達人邁進的Big Fish發現Cal Train在聖誕節前夕加開期間限定的聖誕列車"Holiday Train",定時定點停靠各大站,跟大小朋友同歡。不曉得聖誕列車是什麼?不妨看看我們當天的現場實錄吧:


觀看聖誕列車的人潮眾多,原本我們以為聖誕列車到站之前抵達火車站就好,結果人已經多到快擠滿月台,好多小朋友來等聖誕列車,雙眼亮晶晶地盯著掛滿亮晶晶吊飾的火車慢速進站~


看到聖誕列車本人第一印象覺得「好像也還好」。直到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婆婆、各種聖誕吉祥物一一下車跟大家揮手擊掌才發現聖誕列車風靡大小朋友的亮點,孩子真的超嗨,完全是幼幼台見面會的規模,要搶第一排還真的要早點來排隊才行~


除了麋鹿還有薑餅人,但是等他們回到列車上,狂歡之後的寂靜覺得「好像也還好」。直到聖誕列車開走的時候,我們才看到長長列車最後拖著一個大型表演舞台,舞台上甚至還飄著雪!原來是我們自己沒看到表演,聖誕列車其實很用心啊!明年再來看看是什麼樣的表演,順便帶玩具來樂捐~


說到薑餅人,自從我第一次薑餅人出師不利之後就,之前分享過國外必吃的超簡單拐杖糖巧克力磚作法,沒想到今年連這麼簡單的聖誕甜點都沒機會做,因為其實全美都買得到的舊金山名產–Ghirardelli巧克力每年聖誕節都會推出期間限定的"peppermint chocolate"系列。而且我發現美國境內可以訂LadyM千層蛋糕,雖然之前住南加時去洛杉磯分店也一解初訪紐約本店的思念,但是這可是從紐約本店空運連夜冷凍運送到府噢!即使運費快跟一顆經典千層蛋糕一樣貴,也無法澆熄聖誕節的渴望,可惜這些都還無法跟米米分享~


能讓米米感受聖誕氣氛的,偏偏米米都十分畏懼XD。她現在認為所有家裡的玩偶都是她的朋友,活生生的那種,所以尺寸跟她差不多大小或比她小才在接納範圍之內,商場裡大型胡桃鉗跟等著活捉小朋友拍照的聖誕老人,對她來說跟迪士尼野獸城堡裡等合照的野獸差不多等級XD。




幸好去年帶小米米去過拉古納海灘的耶誕市集,那邊雖然要門票,但是不只場地漂亮,裏頭好吃好逛還有現場演唱,重點是可以免費跟聖誕老人合照,而且那位聖誕老人應該是最符合我想像中的聖誕老人了。這次迎接米米的第2個聖誕節才發現,美國商場跟聖誕老公公合照根本屬於一種搶劫行為,拍1、2張合照可能要價$30,幸好最近去佛羅里達迪士尼Disney Hollywood studios 剛好有邀請聖誕老人坐鎮,米米跟聖誕老人的合影來到了第2年,只是情緒比去年慘烈很多,搞得聖誕老人一臉哭笑不得的尷尬模樣,可是我不會像國外有些媽媽放照片出來讓大家笑一笑的XD,畢竟我不是當事人,如果米米長大一點同意我放上來再說吧!



偶有朋友問我喜歡搬到北加州的生活嗎?很難一概而論。

整個北加州遊民不少,朋友來舊金山出差說晚上有些街道瀰漫大麻味,我也在白天看過披頭散髮赤腳一副嗑藥後迷濛眼神走在大街上的人,火車站附近路邊散落的空酒瓶碎玻璃。


拍攝聖誕列車的那晚,我們在雙層火車上還遇到樓上的一群酒醉年輕人往底下含酒噴人,被我叫站務員指認外加報警處理。

剛搬來的時候,我見識到最冷的夏天,今年入冬後剛好是舊金山十年來最濕冷的一年,旅遊書上的賣點「氣候溫和,陽光普照」讓人翻不太到那一頁,尤其我最近才一打一帶米米去佛羅里達的迪士尼玩回來,那個冬天過得像夏天的國度,忍不住懷念起南加州真正的「氣候溫和,陽光普照」。

我也懷念南加州滿佈世界知名遊樂園的便利,年票一買,Disneyland、Legoland、Sea World、San Diego Zoo、Safari Park輪流遛小孩,想天天去也可以。

看房子的時候更懷念南加州的房價和格局,全美最高房價可不是講假的,超越紐約房價的矽谷房價沒有隨著川普當選而跌宕,反而升高利息,越看越覺得這裡很瘋狂。

但是矽谷是美國夢的最終淨土,在這裡,Palo Alto每走幾步就可能撞見一位CEO,手機上各式各樣的APP公司總部幾乎都在這裡,有種「見到本人」的驚喜,各色人種各國居民讓灣區取代紐約稱為真正的民族熔爐。

社會問題在大城市裡不斷上演,至少這個活絡的龐大經濟體系不斷發電,創造更多家家戶戶的一盞光。

北加州的聖誕節,黑暗中才顯現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