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Love] One of the Best Mother‘s Day

My 3rd Mother's Day 🌼

One month solo trip to anywhere my heart leads me to.


我的母親節禮物,是自由。

從一年前我就有這個想法,Big Fish也有這樣的提議,所以他盡量將每個週末變成「爸爸日」,早上起床做早餐打理好米米的一切,獨自帶米米出去玩順便在外面吃飯,晚上回家快樂地跟我分享一天的行程,然後跟平日一樣繼續由Big Fish洗澡哄睡,即使全家一起出門旅行,也幾乎都是Big Fish在照顧米米,謝謝這對父女留給全職媽媽週休二日的珍貴時光。

但是換了新工作的Big Fish常需要出差,無後援一打一的日子動輒1、2個禮拜,雖然我有時也會一打一帶米米出國旅遊,畢竟外食跟在家的標準還是不同,在家光想三餐、做三餐外加點心就夠讓人絞盡腦汁,更何況還要面對活力四射,精力用不完,好奇心旺盛的2歲小孩以及每天無性生殖的碗盤與髒衣服,但是感謝米米自己吃飯不挑食還會稱讚媽媽煮得好吃,幫助媽媽做家事還會自己丟垃圾擦桌子收玩具,時間到了就乖乖睡覺,早上起床笑著說早安,媽媽攤在沙發上的時候還會過來幫忙蓋被子拍拍說道「媽媽休息」。

放假這件事情就這樣擱置下來,直到這次Big Fish在這次出差和下次出差中間找出了我的呼吸空間,全職媽媽獨自一人的30天旅行,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還沒整理好行李,也還沒準備好行程,我只是先訂好幾箱的尿布,扛上樓分門別類放好,把小孩衣服洗好折好,在廚房明顯的地方到處放幾包濕紙巾,把Big Fish的生活空間佈置好。

母親節前夕,還在出差的Big Fish說幫我預約好了Ritz Carlton的按摩,我回取消吧,問我想要什麼禮物,我回真的不需要,這次的放假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母親節這天週日早晨,睡到自然醒,也不算自然醒,因為Big Fish操作洗衣機的聲音讓我緩緩轉醒,沒聽到米米的笑聲和說話聲,問了「孩子呢」,他回「已經吃過早餐了,在看卡通,我上來洗個衣服等一下帶她出去」,我回頭埋在新枕頭的舒適裡,真正起身下樓他們已經出門,廚房迴盪著洗碗機的洗滌聲,餐桌上擺放著我的「不需要」。


一本給米米應景的「我愛媽咪」繪本,一張卡片,一份看起來像珠寶(我緊張了一下)又不是珠寶的禮物(才鬆了口氣),以前遠距離戀愛時他也送過這家的花藝當辦公室療癒,然後眼眶慢慢發熱,鼻子慢慢發酸,視線慢慢模糊。


打開後其實不是一張卡片,是兩張手寫卡片,
一張來自丈夫,一張來自爸爸與女兒。


和一朵永生花,10年前我也收過來自同一人的一朵粉色玫瑰,
那朵保存在記憶和小說裡,這朵保存在現在和未來的時光裡。


謝謝Big Fish在我能力只夠填滿母親這個崗位忘了自己是誰的時候還把我當女人疼愛,而不只是孩子的媽;無論體重上升多少忘了瘦子是什麼滋味的時候還是覺得我最有女人味,而不只是變胖的媽;不管我多言簡意賅越來越務實還是找時間給我驚喜找回浪漫,而不只是說句辛苦了,我也想找回更多發自內心的熱情。

他問我「想去哪裡玩?飛機就要飛了」。

我說可能只是換個地方生活,逛逛街,去書店,寫東西,交朋友,敘敘舊。

他點頭「妳真的需要一個假期,反正我會把孩子照顧好」。

支撐我的另一半,他真的是很神奇的人物,父親節再來聊聊他吧。

2年的育兒生活,孩子的需求永遠優先母親的需求,孩子每個階段成長,從哺乳、翻身、副食品、爬行、扶站、牙牙學語、學走、爬高,相對應的是媽媽飲食內容的改變與限制、媽媽提心吊膽及有時寶寶摔下床的自責不已、媽媽做副食品要兼顧營養均衡要邊安撫寶寶邊煮飯然後邊餵食邊收拾最後等寶寶睡了才是過了2小時的吃飯時間、媽媽開始限制不了寶寶的行動只能跟前跟後然後忘了目光多久沒有放在自己身上、媽媽對著整天說單字的寶寶還是要努力找回語感自言自語對著似懂非懂的寶寶說話、媽媽開始學著放手讓寶寶自己探索但是還是隨時等在寶寶身後,一回頭就能看到媽媽的笑容、鼓勵和讚美,當然太調皮也有可能轉頭看到的是發黑的臉龐和發怒的眼神。

當媽媽之後才發現自己越來越容易滿足,能好好一覺到天亮,能好好做一桌菜,能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能好好享受一個小時的按摩,能好好在健身房跑一個小時的步,能好好畫個妝看看鏡子前久違的臉,能不中斷好好跟親友聊天,能沒罪惡感好好喝下一杯酒,能不受打擾好好看完一集節目,一部電影,一本書,連好好發個呆都是奢侈。

更奢侈的是好好規劃一場跟自己還有跟姊妹淘旅行吧。

第一站,冰島,我只是想找回跟自己相處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