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Lounge] 帶著寶寶搭飛機 - TPE T1/T2 Plaza Premium 環亞貴賓室(附HelloKitty桃機育嬰室使用心得)

免費進去使用過第一航廈跟第二航廈的2間環亞貴賓室,本篇心得文剛好可以做一下比較。

有時候廉航機票價格實在誘人,「廉航+免費機場貴賓室」這個顧荷包兼享受的絕配組合很值得推薦!例如check-in之後到貴賓室吃一餐(〇)喝小酒(✕),再帶瓶飲料或瓶水上飛機不用買廉航餐食就是個好範本。

對帶著寶寶旅行的爸媽來說,進機場貴賓室讓爸媽先吃點東西、帶瓶牛奶或先處理好寶寶的需求都能減低上飛機手忙腳亂的程度,即使不進機場貴賓室,桃機育嬰室應該也能滿足大部分爸媽的育兒需求,文章後段會分享Hello Kitty哺乳室設備及心得。

回到標題主旨,現在很多信用卡都推出免費進機場貴賓室的福利,或是搭配龍騰卡/PP卡這種跨國機場貴賓室集團會員卡,我的美國神卡 Chase Sapphire Reserve 附送的就是PP卡,PP卡在桃機可以憑登機證免費使用:
  • C區環亞貴賓室(第1航廈)
  • D區環亞貴賓室(第1航廈)
  • 摩爾貴賓室(第2航廈)
  • A區環亞貴賓室(第2航廈)
  • A1環亞貴賓室(第2航廈)



《TPE T1 Plaza Premium Lounge》


第一、二航廈的環亞貴賓室空間規劃跟餐點形式都不一樣,第一航廈D區採點餐+自助吧,第二航廈A區採套餐點餐制。

先從第一航廈D區的環亞貴賓室說起,24小時營業,空間不大所以容納人數較少,優點是食物充足、環境安靜,缺點是可能容易客滿,不過我們去過2次,1次早上班機,1次中午班機,都還是進得去。

入口屏風處有鏤空寶島雕刻,往內走很有設計感的蜂巢座位隔間,類似商務艙閱讀燈的隱私辦公區,有提供wifi跟USB/萬用插頭充電設備,午、晚餐時段熱食料理比早餐豐富許多,沙拉吧、水果、優格、麵包、甜點、清粥小菜、熱食點心、各式飲料,開放式餐桌區(沒有兒童餐椅),所以帶著寶寶要不坐到沙發區,要不就坐在寶寶自己的推車裡吃飯,洗手間小小的,沒有淋浴間、沒有尿布台,哺集乳室要出去到隔壁免費體驗區使用。

如果是付費使用或僅限本人免費進入的爸媽,24個月以下的嬰兒不用收費,2歲~11歲小朋友需要酌收7折費用~







早餐時段現點現做:台式擔仔麵、三絲素湯麵、三明治

午餐時段現點現做:野菇松露義大利麵、新加坡叻沙麵、
家鄉滷肉飯、炒米粉、排骨酥湯、法式烤布蕾


現點現做的份量小小的,無限量供應


飲料提供津津蘆筍汁、波蜜果菜汁、柳橙汁、冬瓜茶、
豆漿、牛奶、咖啡機、twinings茶包、啤酒、葡萄酒等


早餐時段熱食自助吧:什錦米苔目、炒時蔬、茄汁燴、茶葉蛋、金黃薯餅,口味不錯



同場加映隔壁的免費貴賓室體驗區,空間跟座位都規劃得不錯,有哺集乳室(免費使用)跟淋浴間(付費使用),提供wifi及USB/萬用插頭充電設備,可加價購買餐飲服務。



以上是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付費環亞貴賓室/免費休息室,接下來看看第二航廈的使用情形。




《TPE T2 Plaza Premium Lounge》



第二航廈A區的環亞貴賓室位於華航梅苑旁邊,營業時間06:00~22:00,櫃檯人員會給每人一張餐券,一張餐券可兌換一份像定食一樣的主菜套餐,其他茶點、飲料位於自助吧提供自取。

佔地廣大所以容納人數較多,優點是空間寬敞、座位充足、餐飲現做,缺點是它的套餐只能點一次,而且份量不多,男生可能吃不飽。

裝潢走典雅貴氣風格,有付費私人休息室、半開放式的VIP包廂,也有提供wifi跟充電設備,套餐經常更換亞洲、西式、日式等各國菜單,可以喝到珍奶之類的現做飲料,自助吧提供:粥品、湯品、小菜、沙拉、麵包、果汁、牛奶、飲用水,開放式餐桌區(沒有兒童餐椅),所以跟T1貴賓室一樣帶著寶寶要不坐到沙發區,要不就坐在寶寶自己的推車裡吃飯,洗手間間數多,有乾濕分離淋浴間、沒有尿布台,哺集乳室要出去到隔壁免費體驗區使用

如果是付費使用或僅限本人免費進入的爸媽,24個月以下的嬰兒不用收費,2歲~11歲小朋友需要酌收7折費用~














全日供應菜單範例:

早餐:水波蛋、培根拼盤、現炸雞塊
西式料理:燻雞三明治、現炸洋蔥圈
亞洲式料理:港式魚蛋粉、小籠湯包


素食料理:義式蔬食燉飯、美式炒蛋
日式料理:照燒雞腿飯或咖哩雞飯、
日式炸豆腐、漬物、土瓶蒸味噌湯



第二航廈A區的環亞貴賓室附設淋浴間,白色地鐵磚,花灑兩用蓮蓬頭,乾濕分離,簡單時尚,跟之前在西班牙住的精品旅館一樣的風格(點我看馬德里設計師旅館),帶點北歐風也有點無印風,事實上沐浴備品的確應該是無印良品的罐子沒錯,因為我也有為新家添購類似空瓶跟貼紙。

不確定是不是每次使用過後立即打掃,但是我進去這間非常乾淨,感覺很好。

淋浴間附廁所,可惜不是用免治馬桶,長榮貴賓室倒是有用免治馬桶(點我看The Infinity貴賓室)

洗手台備有簡單盥洗用品:牙刷、牙膏、刮鬍刀,洗手乳罐子應該也是無印良品的。

以不用買商務艙機票就能使用機場貴賓室的標準來說,一航或二航的環亞貴賓室整體設計都還蠻有質感的,全新啟用甚至看起來比一些航空公司貴賓室更好,餐飲食物品質還不錯,畢竟以前每次吃寶島京華牛肉麵、滷肉飯便當再點杯珍奶也會花個近千塊,而且沒多好吃,常飛的話還蠻值得辦張卡進出使用貴賓室。

環亞貴賓室候機得自己注意登機時間,貴賓室不會廣播唷~









《TPE Hello Kitty Nursing Room》


最後分享一下有寶寶之後使用桃機哺乳室的心得,我去過二航的站外哺乳室跟站內Hello Kitty哺乳室這兩間,先說說可能是桃機最大賣點之一的Hello Kitty哺乳室。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的Hello Kitty哺乳室/育嬰室可是台灣之光,讓美國媽咪們印象深刻+羨慕不已喔!(以下有圖有真相)


實際造訪覺得真的算得上亞洲國家中名列前茅的哺乳室,跟台北捷運一樣是值得讚許的觀光友善設施(高雄捷運:沒人cue我嗎?Q_Q)

Hello Kitty哺乳室設施有:軟墊尿布台、洗手台、哺乳沙發、冷熱飲水機、濕紙巾、奶瓶清潔液、洗手乳、免費尿布,還有一張嬰兒床。(剛好推著Hello Kitty推車一定要合照一張呀)







站外哺乳室倒是有個小故事,那是1年多前發生的事,不知道現在如何就是了。

站外哺乳室是一間1~1.5坪的小房間,裡面有張小沙發、冷熱飲水機、尿布台、洗手台以及底下的儲物櫃。

當時我check-in之後急著哺乳,剛好不用等到出境,航空公司報到櫃檯附近有哺乳室標誌,家人就陪我帶著寶寶一同前往,結果門沒鎖但是有人在裡面,原來是機場清潔人員在裡面吃便當聊天,主動跟我說「隔壁廁所有尿布台」,因為他們在吃便當而要我們可否去別的地方使用(而且密閉空間混雜便當味真的不太舒服)?在表明我有哺乳需求之後,他們花了一小段時間收拾(收便當、把私人物品放到櫃子)才把空間出讓,家人陪我進去一起幫寶寶換尿布後,親餵母乳時突然有很急切的敲門聲,原來是剛才在裡面吃便當的其中一位清潔人員說要進來拿東西,我回覆我在哺乳可不可以等我餵完,可是她還是一直敲門跟我對話希望可以「進來拿一下,很快」。於是寶寶哺乳被迫中斷(寶寶也因為這過程無法專心地喝),待我衣衫不整地著裝完畢,開門讓她進來,等於我2位家人加我跟寶寶還有她總共5人加一台摺疊推車擠在小房間,然後她拿完私人物品出去後,我再重新寬衣抱寶寶哺乳。過程沒有一句不好意思或抱歉,是我們全部處理完之後,我到隔壁洗手間烘乾手的時候,便當二人組的另一位同事剛好打掃洗手台看到我,才說「剛才我同事金拍謝」。

我覺得桃機可能要跟外包清潔公司溝通員工訓練有3個需要改進的地方:
  1. 哺乳室應該專門留給媽媽跟寶寶使用,而不是作為其他用途
  2. 尊重正在使用哺乳室的媽媽跟寶寶,不得隨意阻止哺乳行為
  3. 發生錯誤應該在第一時間道歉,別造成機場旅客更多的不滿
我當時其實很不滿,也知道哺乳條例相關規定提供的權利,但是她就是大家身邊都曾出現過沒有惡意卻給人帶來困擾的大嬸阿姨,我也不想害她因此丟了工作或追究什麼,只是還是必須分享這樣的情形,這是機場管理應該負的責任,將員工教育好才能提供更完善的母乳親善與機場服務。

當然希望我是特例,最好不要有媽媽遇到相同情形,也不要因此一併抹煞了桃機身為台灣門面的其他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