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New Year's Resolution] 環遊 2017。冀盼 2018

2017年真真切切環遊世界,繞了地球一圈,或好幾圈。12個月裡有11個月都在飛行:從美國西岸跨越太平洋回到亞洲2個半月,也從美國東岸橫渡大西洋漫遊歐洲1個月,去了13個國家、30處城鎮、2座海島,重拾一人旅行,重返兩人世界,也相約姐妹淘耍趟說走就走的帥氣,結婚生子後可遇不可求的自由,在全職媽媽2年之後,總算有了更甚以往的勇氣。





《1月 太皓湖雪地跨年》


從沒想過雪景和煙火這麼衝突的2個意象,如此搭配。滑雪季節加上跨年夜,The Ritz-Carlton, Lake Tahoe的跨年派對喜慶熱鬧,倒數前搭個纜車就能下山等煙火,眾人聚集在戶外溜冰場前小小的廣場,花火規模不比城市,在杉林松木上空已足夠璀璨,跨年後上山的纜車玻璃因為呼吸逐漸起霧,拉著米米的小手在窗上畫個愛心、蓋個手印,窗外底下樹林雖然早已消失夜色中,逐漸凍結的空間也影響了時間,覺得上山纜車比下山纜車還久,全程參與的米米,似乎是年紀最小還清醒的賓客,回到飯店在DJ音樂聲中歡樂轉圈跳幼幼舞步,惹得一對老夫婦慈愛撫心說"Awwww, look at her! She's the cutest baby in the world"。




《2月 日本自助家族旅行》


過年前一打一帶著米米飛洲際航線返台吃年夜飯,讓Big Fish安心出差順道跟朋友去滑雪過過男人的浪漫。家人陪同前往東京重溫朝思暮想的Harbs水果千層、Ringo澎派令果、Zakuzaku棒棒泡芙、池袋無敵家拉麵;前往北海道函館看雪猿泡溫泉,旭山動物園看企鵝逛大街、登別賞雪泡溫泉、札幌雪祭賞冰雕逛小吃、吃一碗十勝豚丼、和乃八窓庵松葉蟹火鍋、難陀帝王蟹放題、小樽牛角炭火燒肉放題、再用一盒白草莓和一支山中牧場牛奶霜淇淋做結。更別說有了小孩之後,日本的好買程度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光池袋就買到行李箱關不上,無印良品童裝、Sanrio Gift Gate三麗鷗家族周邊商品、Panasonic NA98吹風機,東池袋太陽城的MOE Garden有包姆凱羅周邊商品、どんぐり共和國有龍貓吉卜力周邊商品;札幌車站南口廣場地下街有Mother Garden,貍小路藥妝店買100%馬油、北海道限定薰衣草保養品、兒童電動牙刷等等,買到每個家人的空箱都被我塞得滿滿滿。小插曲是等候我們姊妹血拼的同時,我家祖孫在貍小路神社摸狸貓地藏,用水瓢接水淋狸貓玩得不亦樂乎,此時有位西裝筆挺的大叔也到旁邊拜了拜,往捐獻箱投錢,然後比手畫腳指指籤筒問米米要不要抽籤,米米抽了一張吉,於是大叔收下那張御神籤,又拿了零錢給米米投,再讓米米抽了一張又一張,就這樣小吉、中吉都抽到了,可惜大叔零錢用完沒抽到大吉,最後那些御神籤都送給米米,日本詩籤我只當紀念,希望大叔的詩籤能夠給他更多信念的力量。




《3月 聖地牙哥親子遊》


相識10週年之際,一家三口回到兩人遇見的城市,10年前或許想像不到那麼遠,畢竟當初距離更顯遙遠。Big Fish特地預約了玻璃水上屋餐廳,幫我點了最愛的龍蝦料理,帶著米米約會,他一手輪流餵自己跟米米,一手在餐桌上牽著我的手,他說我的手柔軟,我說做家事帶孩子哪還柔軟,但是一回家就把塵封已久的護手霜拿出來睡前用用。這座城市每個靠海的景點曾經都有我們的足跡,帶米米再走一遍,回過頭更珍惜歲月累積的點點滴滴。




《4月 夏威夷婚禮》


因為要參加朋友的婚禮而來到夏威夷群島中較為原始的可愛島,沒有大島、歐胡島、茂宜島那麼多觀光客,沙灘、瀑布、山林地勢奇巧險峻,是侏羅紀公園電影空拍取景地。我們透過保母仲介找到一位有保母執照及嬰兒急救訓練的當地保母到飯店照顧米米,夫妻倆托嬰幾小時搭5人無門直升機從高空造訪侏羅紀世界,沿著山脈走向飛行鳥瞰十分震撼,小島氣象瞬息萬變,山區細雨潑灑在駕駛員和Big Fish手臂,太平洋沿岸卻是晴空萬里,海水像藍寶石熠熠生輝,白浪攀上岩洞,罕無人跡,天地一瞬。




《5月 環遊歐洲30天》


飛往倫敦的班機上,我彷彿才真正與米米剪斷臍帶,第一次離開米米超過1天,雖然已經上托兒所2個禮拜,Big Fish也要我安心好好去玩,複雜的心情又澀又喜,又後悔又輕鬆,又愧疚又激動,當時間100%又回到自己手上,當沒有其他角色只剩下面對我自己,眼淚好像反而沒什麼情緒,終於我有空檢視從生產迎來這個小生命到此時的,以為被掏空的自己。當時英國曼徹斯特演唱會恐攻發生不久,整個倫敦在警備狀態,公車、火車共構的地鐵站有配備機關槍的武裝警察,波羅市集有荷槍實彈的巡邏警力,從皇家歌劇院看芭蕾回程突然道路封閉疑似有爆裂物包裹,然後英國才去過的景點過了1、2個禮拜,再度發生恐攻,身處克羅埃西亞和黑山共和國的我,已經有旅伴開始了2個女生的旅行,好山好水、碧海藍天、人文古蹟、美食佳釀暫時把我帶進另一個與世無爭的世界,或是冰與火之歌虛構的維斯特洛君臨城之中,一路從杜城–科托–赫瓦爾島–斯普利特–十六湖國家公園–札格瑞布再到匈牙利布達佩斯,一座由多瑙河分為新城與舊城,歷史跟科學一樣迷人,夜晚比白天更美麗的城市。



《6月 環遊歐洲30天》


轉往丹麥哥本哈根前2天,我才剛跟德國友人聯繫上,她臨時訂票從柏林飛哥本哈根加入我的旅行,也說這是她這輩子做過最短暫的決定,一出哥本哈根機場就看到她站在登機門外等待,將近5年的重逢。在我租來的民宿裡,喝著啤酒,兩人都用著自己的非母語從旅遊聊到土耳其/德國以及中國/台灣的政治歷史、社福、死刑、她的專業–心理學,看著倫敦的新聞,我說以為多一點尊重、一點溫暖、一點關心,能找回人性的善,但是發生在自身時空相隔不遠的恐懼已在我心裡埋下種子,變得隨時警戒畏懼人性的惡,她的城市經歷過恐攻,她的國家面臨左右派的拉扯,只是她很平靜地安慰我「接受這種生活或許是一種妥協,還是要努力去相信你認為正確的事、過正常的生活,永遠不要讓壞人做的壞事控制你的心靈」,每個人認為正確的事必然跟所受的教育和所處的環境有關,像電影裡說的一樣「努力不被這個世界改變」。獨自前往冰島走完剩下的旅程,回美國飛機上倒數的獨處時光心情已經不複雜,只想快步回家,我,帶著自己和更多的愛回來了。




《7月 沙加緬度親子遊


沙加緬度是加州首府,位於舊金山東北方,前往太浩湖半路上會經過,也可以直接飛抵。因為Big Fish出差所以我一打一帶著米米來玩,親子親善的好去處有:

  1. Sacramento Zoo 遊園小火車跟旋轉木馬需另外購票的,每天固定時間可以付費餵長頸鹿吃葉子,還遇到剛出生的紅鶴寶寶跟學習覓食的紅鶴幼幼班,工作人員會在戶外對小朋友解說紅鶴年齡跟習性,也近距離接觸蟒蛇、刺蝟,教育小朋友如何尊重善待動物。
  2. Fairytale Town 就在動物園對面,裡面像個分隔好幾區的大型公園設施,除了爬上爬下溜滑梯充分放電之外,小朋友還可以澆花、餵魚,也有規劃驢、羊、豬、兔子農場動物區。
  3. Sacramento Children's Museum 提供類似親子餐廳的遊樂設施,繪畫區、摸沙區、角色扮演區、家家酒區等,也有2歲以下嬰幼兒專區,門票不便宜但是同天可重複進出。

此外,沙加緬度有不少提供飯食的亞洲餐廳選擇:泰國菜、韓國菜、台灣菜米米都跟著吃得津津有味,還有值得一訪的甜點店Ginger Elizabeth Chocolates,不加色素,成分天然的馬卡龍很難得一見。




《8月 沙漠度假村初體驗


趁著米米還在托兒所上學,Big Fish也體貼我常支援他出差,換我放假去體驗凱悅新開幕的頂級沙漠度假村,4天3夜全包式假期,包含每日2次打掃的住房、機場接駁、餐餐現點現做的有機餐飲、無限供應的點心與現打果昔、每日下午happy hour、頂級水療SPA、各式瑜伽/健身/有氧/舞蹈/馬術/攝影課程,在這裏真的覺得身心靈都放鬆與平靜許多,與其說沙漠,更像是綠洲。




《9月 蒙特雷灣與洛杉磯親子遊


北加州蒙特雷灣這座充滿歷史感的濱海小鎮有聞名世界的水族館、漁人碼頭,驅車往南更有座充滿童話感的卡梅爾小鎮,步行就能到細白沙灘玩水逐浪。隔週回到南加州走觀光客行程,洛杉磯70層樓高的透明溜滑梯、提早慶祝萬聖節的加州迪士尼、北加州吃不到南加州才吃得到的Lady M,還去Paul Smith網紅牆拍時尚照,爬山找到離Hollywood標誌最近的地方拍全家福。




《10月 環遊亞洲40天


返台趁機與親友相聚,將米米托嬰給家人,我們這對異鄉無後援的夫妻平時除了輪流一打一放彼此一個假,終於度過有孩子之後第一次的兩人假期!首爾–新加坡–馬來西亞–馬爾地夫慶祝相識10週年/結婚7週年,每一天都是蜜月。沿途一共蒐集了7顆米其林星星,分別是Thomas Keller的法式經典–French Laundry、江振誠的八角哲學–Restaurant André、權宇中的韓食文化–Kwonsooksoo,每一口都是藝術。




《11月 環遊亞洲40天


帶娘娘跟米米到香港迪士尼4天3夜,可能去過的人會問「香港迪士尼那麼小,3天2夜就夠了吧?」,不過帶著老人小孩同行,行程步調安排慢一點總是有備無患,好在我當初是這樣計畫:買3天2夜套裝行程含2日門票+多訂1晚住宿,因為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們抵港第1天,沒有發過高燒的米米突然在晚餐嘔吐後發了整夜的高燒,通知迪士尼房務人員協助清理順便借耳溫槍,他們服務迅速、態度很好而且還主動提供退熱貼跟額外的瓶裝水,第2天清晨我聯絡客房經理請他們提供急診醫院資訊就診,所幸看過醫生判斷只是喉嚨發炎引起的發燒,早餐後吃過退燒、消炎、止咳藥就精神了許多,午餐過後恢復活力,隨後也沒有再發燒,我們才戴上口罩進入園區,盡興享受我們的3天2夜三代同遊迪士尼套裝行程(不過最後1天離港時換娘娘中A流回台確診,只能說老人小孩即使打過流感疫苗還是少在流感季節赴港比較有保佑)。可能孝心感動天,連續照顧米米跟娘娘然後接著要一打一帶米米飛12小時的飛機,東京轉機竟然人品爆發被升等到頭等艙貴賓室,稍稍慰勞了我的黑眼圈、緊張米米不知道會不會航程中復發的擔憂、以及覺得自己要燒不燒的心理作用。




《12月 to give, to love


看了COCO(可可夜總會)深感家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地方,回想起10年前到墨西哥友人家過聖誕派對,的確就是我永遠認不清誰誰誰的家族大聚會,現在倒覺得家人間那種共同的儀式感是最難能可貴的。於是聖誕節跟新年哪裡都不想去,就佈置佈置在新家過聖誕吧!跟親友輪流相約在家聚會辦派對,連續4天12餐和Big Fish在廚房一同設計菜單,分工合作,孩子們一玩起來讓家中充滿比罐頭笑聲更持久的笑聲。新年假期又是連續4天,Big Fish問我想不想到舊金山看煙火,我搖搖頭,吃碗他熱的宵夜,把冷冰冰的手腳貼上他毛衣底下的肚腩跟後背。

這樣,很好。

(即使接下來3個月的旅遊計畫都已經安排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