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Trip] 加州 - Napa Valley - 納帕酒莊 - 用葡萄酒在記憶裡作畫

有一種香氣,能夠喚醒味蕾喚起回憶;這種香氣,又複雜得讓人捉摸不定。
有一種顏色,擁有闇紅寶石透明光澤;這種顏色,像朱唇輕啟有欲言又止的秘密。
有一種味道,教人去計算沉迷的深度;這種味道,把歷史濃縮在世人眼前喉頭舌齒之間。

走Sonoma Blvd開往Napa 的路上,沿途從小鎮風情不知何時換幕為遼闊的葡萄園景致,遍佈的綠色藤蔓宣告盛夏來臨。來不及在飯店吃早餐,終於解決掉隨便在路邊Starbucks買的三明治和可頌,Big Fish拍拍T-shirt上的酥皮碎屑,掉落水泥地面後又被風給吹散,We're in Napa!!




Cakebread是我們一行人當天第一間造訪的酒莊,需要預約付費(←點cakebread連結至預約頁面)。早上10:15的團體品酒導覽(Group Tasting)每人USD25,迎賓酒應是選用'07 Zinfandel,斟些粉紅色到杯底便步行前往酒窖,途中在葡萄園外稍微介紹家族經營史,便進入寒冷的酒窖參觀、品酒。窖內橡木桶整齊臥躺堆疊,大家零星圍繞在接待人員及一個直立的橡木桶邊,邊聽著簡介邊走馬看花般品酒,兩杯白酒後接著是三杯紅酒。


接近午餐時分,大家飲著紅酒心裡一直想著牛排,就像僅僅試穿單腳的Christian Loubutin,高低落差讓美好稍顯單薄了點,成對的搭配才能穩穩豎立遊走華麗魔幻的檯階,幻想漫步在巴黎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噢。

驅車至Downtown Napa,Oxbow Public Market 裡頭有不少適合佐酒的餐廳和商店,例如起司、生蠔、火腿、義式披薩、海鮮或肉類燒烤等。友人選了這家Ca'Momi義式餐廳,甜點、拿坡里式披薩都很美味,而且重點是全部食材都是有機的,推薦給有機同好!!


Big Fish以為我沒吃過artichoke而點了Capricciosa(USD13.95),除了有吃起來像酸菜的醃漬artichoke還加了火腿、蘑菇和mozzarella cheese,均勻灑落在道地Q彈的窯烤餅皮上,可惜廚師的熱情好像一把火,餅皮有點燒焦了。


另外也吃了Sisiliana(USD13.75),雖然加了不少完整的黑橄欖,但搭配微酸蕃茄醬汁和重口味的anchovies倒也相輔相成,俗稱美賣。

最後還試了Tirolese(USD13.95),第一次吃spek,菜單上說是用草藥乾醃熟成的火腿,不過超...超超超超鹹,舌頭一沾到火腿薄片就像全身都被風乾然後灰飛煙滅,驚人的是Big Fish不以為意的邊咀嚼邊說好吃!!我真的很難不懷疑他就是派大星呀,以後改叫Big Starfish好了。
PS.在台北對起司佐酒或義式料理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參考Trattoria di Primo 這篇食記,常是座無虛席,記得電話預約優!!



Hendry's是我們預約品酒的第二間酒莊 (←這間就不必預付費用,不過要留信用卡卡號),由一位aroma chemist為我們介紹香氣、製程和調酒,每人USD20,和Cakebread比起來費用差不多,喜咖西~我覺得在Hendry's較能感受到葡萄酒的生命力,坐著細細品嘗年份和層次的豐富變化。

我們在Hendry's總共喝到13種不同的葡萄酒,由年份輕的、單寧低的白酒開始慢慢進階到陳年紅酒。在一行人逐一自我介紹,簡單描述自己對葡萄酒的認識程度後,aroma chemist開始以兩杯為單位侍酒,讓我們同時比較兩杯酒發表想法。


神奇的色澤、濃淡、香氣、口感各異,前兩者或許難分雄雌,但後兩者會讓人讚嘆嗅覺與味覺的靈敏。兩杯相同品種、不同收成年份的白酒看起來差不多,一杯像是晨曦中瀰漫的花香,另一杯卻像是蜜桃與莓果的饗宴。

兩杯紅酒,紫紅色的淺齡嚐起來不覺單薄,但喝過帶有橡木香氣的闇紅佳釀,再回過頭喝淺齡,醇厚滋味立見高下。若想中和陳年的酸度,aroma chemist建議我們吃片薄餅沾橄欖油,非常適切的配對(我一開始說matching,不過她說在葡萄酒領域的用詞叫pairing),簡易卻完美的呈現!!

可怕的事情來了,她要我們把'06和'07年的Cabernet Sauvignon倒在一起,結果...結果好好喝阿!!aroma magician(升級了~)說調酒師就是在做這樣神奇的工作,甜杏仁、可可還帶點青草香氣,取代原本酸味的是微微的辛辣口感,回甘溫潤作結,讓人回味無窮!!

她聽到我喜歡喝dessert wine,說他們雖然沒有sweet wine或semi-sweet wine,但她推薦濃郁順口,不酸不澀,後味回甘的Primitivo。

最後買了'08年Pinot Noir(USD33)和'07年Primitivo(USD31),還能抵扣掉品酒費用,只要再補差價就好了,算是很超值的品酒之旅優!!

小插曲:離酒莊不到2分鐘距離有間爬滿藤蔓,貌似廢棄已久的木屋,開車經過時友人還隨口開了玩笑說那一定是鬼屋。結果品酒時aroma magician指指那棟屋子,說不要以為那是鬼屋,酒莊主人承襲家業且終生未婚住在那棟屋內,雖然年事已高,但對釀酒有滿滿的熱情和獨特的堅持!!想必應該有不少人在萬聖節試圖闖入木屋內冒險吧?!



Hess是納帕無酒不歡之行最後一站,也是酒鬼友人臨時起意造訪的,因為聽到我說愛喝dessert wine,就想起這裡算是甜點酒界的翹楚。外觀像是公爵的古堡,內裝則像是當代藝廊,眾人圍著吧台點酒,品嚐悠閒享樂的午后時光。


如果你也是螞蟻轉世,非常推薦Hess的'06年Su'skol late harvest chardonnay(USD50),嚐起來有蜜桃和蜂蜜的濃郁風味,喝一口就欲罷不能,只好徹底融化~


再次造訪陽光眷顧的「新世界」翹楚─納帕之前,應該還是會先到「舊世界」波爾多走一趟吧,畢竟aroma magician說Hendry's有株百年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樹就是從Bordeaux不辭千里而來開疆闢土,更加好奇那陰柔典雅的母親形象了。



繼續閱讀納帕酒莊週邊景點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