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Trip] 加州 - Bodie Boho Chic- 鬼月遊鬼城

萬聖節是西洋鬼節,但是英文裡的"ghost town"和鬼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被叫「鬼」城,是因為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人居住。被列為州級歷史古蹟的伯帝鬼城—Bodie,曾是座熱絡的淘金小鎮......

比起來,同為淘金遺址的Julian小鎮(←點我看「來美國 採蘋果」)就顯得幸運許多,另外發展出果園觀光產業,現今小鎮淳樸風光猶存。


"Bodie State Historic Park",加州州立伯帝歷史公園,則記錄著曾經喧嘩一時的風光,人去樓空,棄若廢墟。因此與其稱作鬼城,「空城」似乎更貼切一些。


前往Bodie的路程並不簡單,爬上八千英尺海拔,前方山路蜿蜒,後方雪山環繞,從395號公路轉進270號公路後,路面顛簸難行,滾滾黃沙瀰漫,如果不是導航確認了我們的目的地,還以為我們在西部拓荒,很難想像這裡當初怎麼被發現有金礦。

加州陽光一如往常地耀眼,牛出沒注意,連續3輛保時捷超越我們呼嘯而過,Big Fish疑惑Bodie是不是保時捷俱樂部聚會地點,我擔心無辜的野牛受到波及,但是很快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牛出沒注意?」

才剛經過標誌就立刻看到野生動物的身影從眼前咚咚咚走過,夏天去蘭嶼看山羊像看到路人一樣稀鬆平常,那是山羊,我對Big Fish說。嗯?等等,那個跳躍的姿態和大大的耳朵,是小鹿!!


「謝謝你的減速慢行」

而且不只1隻,總共有4隻小鹿依序過馬路,最後一隻怯生生地從草叢探頭,確定我們沒有逼近後趕緊跟上隊伍,跳上另一邊的山壁,還好奇地回頭跟我們對望許久,之前爬加州的山看過不少野鹿,這樣不怕生的倒是頭一回遇見,可能他也感覺得到我們的溫柔吧~


「時光機在這裡壞掉了」

剛剛在395號公路上超越我們的保時捷,遇上碎石路也無可奈何,全都堵在沒有圍欄的山路上。看吧,最後我還是超了保時捷的車,Big Fish有點幼稚地補了這句,洋洋得意。

付了門票,停好車位,艷陽高照造成的溫度錯覺,一開車門才發現,空氣有些冰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連時光也被凍結了。大型機械像守護著天空之城的機器人,百年來如一日,除了逐漸腐朽風化的支架上鋼釘越來越多。


「不得不信的詛咒」

百年古董,交由恐懼來制衡。一本記述伯帝城的故事寫道,偷走這裡東西的人,都染上了難以解釋的厄運,為了證明真實性,還一一列出人名,和他們爾後悲慘的遭遇。

傳說增添了神秘色彩,踩著未知的步伐,我們走進這座少為人知的荒鎮鬼城。

這裡的全盛時期多達1萬人居住,短短十年間,伯帝城從野營搭棚到工商繁榮,礦工白天到礦場挖礦,晚上到酒吧喝酒賭博,或到紅燈區發洩慾望,人命,可以在一場利益,一場賭局,一場妒忌中被子彈終結,金錢、酒精、復仇這些因素都注定了人性的結局,這麼說來,「鬼城」這個封號又似乎入木三分。

伯帝城的興盛與哀愁,源於淘金,終於淘金。予取予求,天然資源定有耗竭的一天,我們都該從歷史學到些什麼,當時一座座礦山紛紛關閉,最後一場大火火燒伯帝城,即使伯帝城命不該絕,也只是苟延殘喘,居民終究遷離,留下空蕩的街巷與生鏽的鐵道。

不管有沒有聽過這段興衰故事,
眼前Bodie凍結時光的景象,
都帶給人一種不勝唏噓的蒼涼。
斑駁的菸盒、阿斯匹靈、
破碎的地墊、磚瓦、
沒有玩家的桌球檯、俄羅斯輪盤、
旅館、酒吧、雜貨店、民宅,
忘記戴隱形眼鏡也忘記帶眼鏡的我,
沉迷於舊時光的模糊美麗,
貼近倒映荒野的玻璃窗,
才能隱約看見裡頭的陳設,
「我來讀讀看手冊,
所以妳現在看到的房子,是......」
Big Fish翻了翻紙張,
「是殯儀館。」

 Bodie現存最大的建築,
除了山頭的礦場和工廠,
就屬學校了。
龜裂的木製地球儀、
蒙上厚厚一層髒灰的書堆、
牆上時鐘停在永遠的那分鐘、
黑板上還寫著數學題目,
英語課文還供人讀誦,
好像隨時可以回到過去,
又好像一切倉促結束,
留下太多來不及收拾的遺憾。

 監獄的周邊規劃很黑色幽默,
首先,牢房在小鎮邊際,
紅燈區在牢房隔壁,
牢房對面是銀行,
另一邊是馬廄,
簡直黃金三角。
所以犯人從看起來很好越獄的牢房跑出來,
到對面跟銀行「借」錢,
再「牽」一匹馬奔馳,
第一次當逃犯就上手。

因為太荒謬,
Big Fish乾脆切換城錄影模式介紹了起來,
大家先看一下英文版,
假如有人想聽雙語,
我再加台語cover版本吧?

 現在保存的歷史古蹟僅是當初市景的5%,
95%的已成塵土殘骸,隨時光逝去。
Bodie有種長得像企鵝和烏鴉綜合體的鳥,
體型像烏鴉,顏色像企鵝,
也像身穿白襯衫黑西裝的禮儀師,
為鬼城哀悼送行。

「媽~我真的看到鬼魂了!」
美國小男孩轉身下階梯,
跑向雙親,比手畫腳想要吸引注意力,
於是我們硬是不看進那扇窗,
即使我不想錯失任何一扇窗,
連紅燈區女人住宅裡,
單人床上披掛的女性大衣,
和男性長褲,
也觀察得清楚。

東方人什麼都可以拜,
大概跟西方人什麼都可以許願
是一樣的道理。
開放參觀的屋子,
臥室床上變成遊客的許願池,
散布著大小銅板,
許的什麼願呢?

 沙漠地區氣候嚴峻,
日照強烈,溫差極大,
白天熱得像夏天,
晚上入夜下起雪,
到了中午地上還有沒融化的積雪,
難怪家家戶戶都有座古老火爐。

有時候像走進達利的畫作中,歪斜曲線的建築,是時光的超現實藝術。

Road trip, it is better to travel well than to arrive. 

我們的公路旅行,從自然奇景轉換到另一種人文風景。

據說當時有個跟隨父母從舊金山搬到伯帝城的小女孩,
日記上記載著模稜兩可的字句,究竟它是 
"Good, by God, I'm going to Bodie." 或
"Goodbye God, I'm going to Bodie"
留待每個人來過這座小教堂,
再自行解讀了~


MiMi murmur:

  1. Bodie鬼城比我們想像中熱門,看來是美國人心目中的觀光勝地,停車場近百車位幾乎全滿,中午過後遊客漸多,聽說有時候車子還要排隊等買票。
  2. 大人票價$7,小孩$4,導覽手冊$2(雖然不太想耗費紙資源,但是這也是其中一個支持古蹟保存的小小捐獻方式),開放時間早上9點~晚上6點
  3. 春、夏、都有開放遊客參觀,尤其入秋後附近山區秋紅一片,是最佳的觀光季節(←點我看「賞秋紅 觀日落」);假如冬天來怕撲空,附近的Yosemite優勝美地(←點我看「山瀑布 雪精靈」)Lake Tahoe太皓湖(←點我看「住木屋 滑雪趣」),分別再開車1小時和2小時的距離,都是四季值得一訪的自然美景。
  4. 全部照片都是用iPhone 5s拍的噢,相機內建的濾鏡模式很好用,不需要app後製調色溫就能拍出符合古著風的效果,喜歡逆光下不經意的光斑~
  5. 是Free People的波西米亞風格呀,為何一直被誤認成印第安女孩(笑)?下次頭上插個羽毛就更像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