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Trip] 加州 - CA 395 公路 - 沙漠 楓紅 金色山脈

十月中,楓葉紅,湖水藍,這裡的秋天,很美。


找不到任何一朵雲,天很藍,秋葉紅了滿山滿谷,道路兩側白楊木,鵝絨般蓬鬆金黃色葉片,被午後陽光染得橙黃,被一陣風逗得歡欣鼓舞,風鈴般搖曳出秋季歌曲,樹下堆滿昨夜白雪,卻遇不到任何一場雪。

之前分享過美西1號公路沿途壯闊的海岸奇景(←點我看「尋海豹 追海浪」),這次我們走另一條395號公路,進入乾燥沙漠與荒蕪山區。

加州395號州際公路全名是U.S. Highway 395 in California (所以應該縮寫成US 395),美西公路旅行中著名的一段歷史景觀名勝,也是許多攝影師的拍照聖地,無論夢幻的莫諾湖、蒙塵的伯帝城、山巒起伏的天地輪廓或是熊出沒注意的山湖河谷。


秋季是395號公路沿途最美的季節,晴天卻微寒,天空仍舊維持加州一貫萬里無雲,山峰像布朗尼上的糖粉,撒上雪花,河谷的白楊樹鮮黃橙紅,在夕陽餘暉中閃耀金黃燦爛。

此行關於美國路標的心得是,看到「小心牛」結果出現的是鹿,看到「小心鹿」結果出現的是馬。

Eastern Sierra是加州賞秋的最佳景點,有多座高山峽谷,溪流河湖,可以登山健行,划船釣魚。

Lake Sabrina路上,兩排橙黃的白楊樹整齊聳立,雖然數量不少,卻在遼闊天地間顯得零落。

在針葉木林小溪停留片刻,與釣魚的女孩寒暄幾句,好像有不少人到上游釣鮭魚,下游這邊只能釣些小魚,一旁的大型木製垃圾桶不知何時被準備冬眠的棕熊翻得東倒西歪,七零八落。






回程受到金黃波浪的吸引,下車走走,原來這個地方叫Aspendell,"aspen"是白楊的英文,aspen+dell=白楊幽谷,每到秋天一片黃澄澄的美景,果然不負美名。

這裡的樹葉很有生命力,即使看得出來昨夜下過一場雪,枝頭仍然茂密,微風捎過的沙沙聲響聽了療癒人心,在一片寧靜中播放大自然的歌曲。


陽光無疑是秋葉的靈魂,陽光灑上樹梢,鮮黃、金黃、橙黃都有了意義,當夕陽下山,樹葉的靈魂被抽離,一切恢復寂靜,整座山谷不再耀眼。

我們從南加往北加開,來回超過10幾小時,這一路車程根本考驗耐力和腰力,幸好有趕上這片風景,仿佛盛開的金色花季。







路旁積雪曬了整天的太陽也來不及融化,直做了落葉的墊被,深怕摔著墜落的秋季,捧著金黃橙紅在手心。

白楊葉子形狀正看像秋栗,倒看像愛心,跟楓葉比起來,白楊葉圓滾滾,胖嘟嘟,十分可愛。

遠近數不盡的白色枝幹配上濃密黃葉,我還是第一次這樣正視白楊的美。

Eastern Sierra山區分佈很奇妙,有時候一片荒蕪乾涸,整座山谷土石遍野;有時候又突然在下一個彎道看到溪流河谷,周圍林木蔥鬱,季節分明。只要有一點點融雪滋潤的土地,就會長出挺拔不馴的針葉林或白楊木,沈默地展現堅毅。


陽光除了將樹林照成金黃色,夕陽也將遠方湖光山色染得一片橙紅,我們也該踏上歸途。

「想找地方吃飯嗎?」Big Fish發動車子問我。

「沒關係,如果有外帶的我們買車上吃就好了,可以早點回家看娃娃~」

「可是我想換個駕駛座之外的地方坐坐~」

看我都忘記體察司機大人老公先生的辛苦了,從南加開到上一篇分享的鬼城(沒有鬧脾氣,它的名字真的叫鬼城),來回就要1400公里,連續兩天的長途跋涉,不止考驗耐力,更考驗腰力,在美國開公路旅行也像是一種修行。

「沒問題!!」





上面兩位新朋友只推薦給我們素食餐廳,改用Yelp網站找Aspendell附近有什麼好評價的餐廳,找到這家墨西哥餐館,評價有4顆星,但是之前我們踩過一些莫名其妙有4顆星的地雷餐廳,加上這家墨西哥餐廳外觀像普通民宅,所以不抱太大希望走了進去。沒想到出乎意料的道地!!也超乎預期的美味!!以前住過聖地牙哥,也到過墨西哥旅遊,這間竟然動搖了我心中第一二三名的墨西哥餐館,有直衝寶座的趨勢~


首先餐廳招待的"Chips & Salsa",玉米脆片加莎莎醬,醬料香辣清爽,只是吃得出他們的冰箱有點太冰。

我點的主餐"Carne Asada & Shrimp",上菜時份量十足,1個大男生可能也吃不完,有燒烤牛肉、巨無霸明蝦、彩椒、洋蔥、墨西哥豆和墨西哥飯,將全部佐料包進烤得熱呼呼的墨西哥薄餅中,再加點玉米莎莎醬,自製海陸總匯tortilla,很棒的異國風味~

Big Fish一向很有點餐的好運,果然他這餐又將軍,點到一道打敗我們在美國聖地牙哥、聖安東尼奧和墨西哥所有吃過的墨西哥捲餅,"Monte Burrito"。這道全天候供應的早餐捲餅裡頭有溼潤的燒烤牛肉、墨西哥豆、洋蔥、起司,上頭鋪上半熟荷包蛋,再淋上香辣的番茄青蔥醬料,一刀劃開,半熟蛋黃和濃郁內餡汩汩流出,非常符合亞洲口味的一道墨西哥美食,我試吃第一口就想跟Big Fish交換菜色了!!


Astorgas Mexican Restaurant

ADD 2206 N Sierra Hwy, Bishop, CA 93514
TEL (760) 872-3849
HOUR 9am - 9pm
價位 $35 / 2人

可惜這天剛好沒有賣我喜歡喝的墨西哥肉桂豆漿—horchata,如果下次造訪,別忘了問問當天有沒有供應這種會一試成主顧的墨西哥清甜飲品噢~


MiMi murmur:
  1. 跟大阪京都的楓葉情報─「紅葉最前線」一樣,Eastern Sierra也有「秋紅情報」(←點我看官網),用0~100%標示秋紅程度,隨時掌握最新紅葉資訊,對於行前規劃有些幫助。
  2. 通常開了大老遠的車到Eastern Sierra賞秋,會在Bishop這個小鎮過夜,無論到往北到Monolake(←點我看「夢幻湖 賞月出」)Bodie(←點我看「淘金夢 鬼城遊」),往西到Lake TahoeYosemite(←點我看「山瀑布 雪精靈」),或是往南到Mammoth Mountain和Mammoth Lake,都還算方便。
  3. 因地處高海拔,加上沙漠地區特性,Eastern Sierra入秋後日夜溫差極大,白天高溫將近30度C,太陽下山後氣溫降至0度以下也是常有的事,提醒大家把夏天的衣服穿在身上,把冬天的衣服帶在車上,晚上旅館房間都會有暖氣,這點倒是不必擔心。
  4. 美國公路寬敞順暢,享受速度之餘也要隨時注意路邊標示,美國對於學區和野生動物出沒區域的速限控管嚴格,就算方圓百里之內看起來完全沒車沒人,還是要依規定減速慢行。
  5. 通常參觀美國國家公園、自然風景保育和人文歷史古蹟或多或少都要付費,但是Eastern Sierra Lake Sabrina這一帶的河谷山湖以及Aspendell社區即使設有遊客中心,也都是免費參觀噢~
"Autumn is a second spring when every leaf is a flower."   -Albert Cam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