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Photography] 自己拍出專業孕婦寫真 ⓛⓞⓥⓔ 居家篇-薄紗、陽光、落地窗

在自己家裡拍攝孕婦寫真,不但環境熟悉,免去舟車勞頓,對後期肚子負擔較大的孕媽咪來說比較舒適,因此美國有不少從事孕婦寫真或寶寶寫真的攝影師提供到府拍攝的服務。



對準媽咪們來說,除了環境要熟悉,捕捉畫面的攝影師當然最好也是最熟悉或最放心的人。



因為孕媽咪都想記錄身為女人最神奇的時刻,為了展現孕期當中的身體曲線,衣服穿得不多(誤),加上動作不靈敏,如果在陌生攝影師面前,一下怕走光,一下需要休息可是又不想耽誤拍攝時間,應該不容易捕捉真正放鬆且自在的模樣。

拍過「婚紗照」的心得,相信不少人都覺得不拍心裡覺得可惜,拍了又不常拿出來複習,反而婚攝拍的「婚禮紀錄」更有故事性,也更有溫度。這樣的經驗讓我們覺得持續記錄的「孕期寫真」會比只拍攝一次的孕婦寫真更能創造時常複習的回憶,在即將迎接新生命的溫暖小窩中留影也更具意義。

基於以上原因,考量再三之後決定讓Big Fish在家自己拍「孕期寫真」,拍攝時可以依照體能狀況想休息就休息,又能連續挑幾個週末記錄孕期,拍到開心滿意為止~

這篇自助拍攝心得將依序以孕婦寫真造型孕婦寫真道具自助寫真技巧三個部分進行分享,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大家都能順利自助拍出絕美的專屬孕期寫真噢!!



終於,等到33周之後肚子真的圓滾滾起來的這一刻,我們的嬰兒房也大概快佈置好了,站在粉紅透光窗帷旁,戴上Big Fish用心為我水腫手指準備的三環戒,拎著我為羊娃娃準備的迷你芭蕾舞鞋,留下第一幅值得紀念的畫面。




《談談孕婦寫真造型》


「越乾淨簡單的妝髮造型,越能顯現出母性的自然光輝。」

太久沒化妝,造型全都要自己處理時特別想念有化妝師跟髮型師的日子,光戴隱形眼鏡、畫大地色系淡妝的眼妝加眉毛就累了,越長大越感謝爸媽生了一頭大波浪的自然捲髮給我,讓我偷懶把長髮放下或側邊紮低馬尾就完全省下捲電棒的力氣和時間,也有自以為OK的造型。

之前看過一些國外攝影網站的照片,孕婦和新娘的服裝造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白紗象徵純潔與神聖,很適合迎接新生!「白頭紗、白洋裝、露肚裝」似乎是不可或缺的孕婦棚拍三寶!

白色洋裝跟露肚裝很好準備也比較實用,我一共準備了3套白色洋裝造型:
1件短洋裝搭配萊茵石頭冠、
1件前開釦式蕾絲紗裙長洋裝搭配米色紗質頭花、
1件拿掉內裡的透明蕾絲罩衫(←點我看波西米亞風蕾絲長洋裝)搭配盤髮,
其中2件還是懷孕前就有的衣服,只新買了剛好可讓肚子透透氣(誤)的前開釦式長洋裝。

雖然白色頭紗價格不貴,但是重複使用率卻很低。

所以要如何讓白紗不止利用這麼一次呢?

精打細算又珍惜資源的孕媽咪們可能有跟我一樣的疑問。

而這一切在逛IKEA時得到了解答~

沒錯!

就是LILL紗簾,可別小看這透光紗簾,讓我發掘了它一物三用的多功能白紗!

第一用:單層當頭紗使用,罩住整個身體感覺很神聖很夢幻;第二用:暫時賣個關子,文章後頭繼續揭曉;第三用:讓窗簾安安靜靜當回透光紗簾吧~





《談談孕婦寫真道具》


準媽咪們大著肚子,能擺的姿勢實在有限,我在家拍攝的時候除了捧著肚子就是捧著肚子呀~

因此讓雙手有戲一點的道具就顯得很重要啦!例如準備給寶寶的玩偶、親手縫製的嬰兒用品、對夫妻來說有紀念意義的紀念品等等。我們剛好想到家裡有辦Baby Shower時朋友送的粉紅花束,感謝貼心的朋友終於讓我的捧肚人生告一個段落。

上面賣的關子也可以揭曉囉~

白色紗簾還可以雙折或多折幾層用來稍微擋住發福的身形(淚),若隱若現露出的曲線是每位準媽咪都該引以自傲的身形轉變,孕育寶寶的溫床,都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線條之一。






《談談自助寫真技巧》


「想要讓居家寫真拍出棚拍效果,定焦鏡和採光是第一重要的!」

定焦鏡我們選用Sigma 30mm f/1.4,當初有將CANON機身(非全幅機)連同Sigma鏡頭寄去給Sigma做調整,否則不同廠牌一開始對焦有點不夠清晰。

接著找面陽光灑進來的窗戶,即使缺乏打光和反光板,只要定焦鏡光圈調大,曝光時間延長,或是最後一步再調高ISO值,讓主體明亮,背景過曝,也能與專業攝影工作室照片有幾分雷同。

「想要讓居家寫真拍出(偽)專業效果,試著將人物擺在畫面1/3或2/3處!」

讀過一本美國攝影書,其中有句"Rule of Thirds",指的是人眼最舒服的視角並不是將雙眼集中到一張照片正中間,而是雙眼自然平視的地方。想像將一張照片分成3等分,將主角放在照片左邊或右邊1/3的地方,或是填滿左邊或右邊2/3,這樣就能簡單區分專業與非專業構圖的入門,很神奇吧!因此又被稱作九宮格黃金切割。雖然大部分拍攝人像時總喜歡將主角擺在正中間,下次不妨試試"Rule of Thirds"三分構圖法,離專業攝影就越來越有模有樣囉~

最後,相信每位孕媽咪一定都對於自己身體變化感覺十分 A.驚訝 B.驚豔 C.驚嘆,特別想留下這個時期的珍貴畫面,因此安心地裸露也是很重要的!

女人想要記錄自己懷胎十月的身體變化,然而又擔心半裸、全裸尺度太大的話,有個小祕訣跟各位準媽咪分享:聚焦在攝影師近物,把人物當背景,看起來就像剪影一般,既能夠留下大肚子的回憶,又能夠保持一種朦朧美。只是在打字的同時我才想到,其實近物可以擺些結婚對戒、寶寶用品之類,畫面可能會更有故事一點噢!


再不然還有一個萬用鐵則:黑白照能讓所有照片變藝術照!


黑白照片的迷人在於光影灰階之間,將故事無聲訴說得更加純粹。我們當初的婚攝-紅刺蝟大師在交件的時候洗了一系列黑白照片出來給我們,隨著我飛來美國的那些照片成為回顧婚事時我最愛的畫面,還挑了其中幾張放進相框,掛上新家的牆,心中有個小小念頭,希望未來慢慢將人生大事的記錄鋪滿整面牆,包含這次孕期記錄和往後小朋友的成長記錄。



每個平凡的瞬間,連結生活的滿圓


Big Fish在這9個多月當中擔任特別角色的貼心呵護:
謝謝我的專屬司機,從未缺席任何媽媽教室和產檢;
謝謝我的貼身管家,包辦大小雜事之餘兼穿鞋綁帶;
謝謝我的私人主廚,不分晝夜準備營養豐富的餐點;
謝謝我的按摩師傅,每晚溫柔按摩讓我能舒服入眠;
謝謝我的攝影大師,無論我變多臃腫都覺得一樣美;
謝謝我親愛的丈夫,工作進修兩頭燒之餘盡心盡力,
所以,也讓我為最稱職的新手爸爸留下一些記錄吧!



其實自助拍攝當然不如標題說的「專業」,或許自己拍攝沒有專業的相機,沒有助理的打光,沒有精準的對焦,更加沒有修圖後的麻豆曲線。我們只有MacBook Air跟免費的Pixelmator軟體後製調整亮度、色溫、白平衡,明顯的臉部紋路、長肉沒處藏的身材一併真實記錄下來,但是在這些畫面背後,都是另一半眼中的自己,夫妻相處互動一起發胖的孕期珍貴記錄,懷抱著喜悅與期待,倒數進入人生下一個新階段,將會是往後值得回首留念的兩人世界畢業照。



下一篇要分享的是孕期出外走走,順道記錄的外景旅拍篇,歡迎準媽咪們或是想幫另一半留下珍貴記錄的準爸爸們持續關注、相互交流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