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Photography] 自己拍出專業寶寶周歲寫真 ⓑⓐⓑⓨ 春日浪漫香榭花園

小米米是春天出生的孩子。去年臨盆前往醫院的路上,公路旁山坡上原本冬天枯槁的黃棕色不知何時都染滿了充滿新生的嫩綠與花朵,一會樹上長滿整排小紫花,一會地上遍佈整片小黃花,短短十幾分鐘的路程,因為陣痛而顯得格外地長,車窗外的風景卻讓我從陣痛中得以分心一些。一年過隙,又一個春天來臨。


我的孕婦寫真照(點我看孕期居家照/孕期美西遊)是自助拍攝,但是後來的確有考慮在美國請攝影師來幫忙拍小米米的寶寶週歲照,一來是身邊朋友請的攝影師都拍得很棒,還能順便拍全家福;二來是每個月我自己已經會找機會幫小米米拍照,這次想看專業攝影師鏡頭下捕捉到的小米米。

不過事情沒有「異鄉-無後援-全職媽媽」(←一種first-middle-last name的概念)想得那麼簡單,生活一個月一個月快轉,轉眼間記在腦裡掛在嘴邊的小米米的生日竟然即將到來,來不及做功課找攝影師,媽咪我只好硬著頭皮捲起袖子親自上陣:生日前2個禮拜買好場佈道具,生日前1個禮拜看狀況(吃飽心情好、睡醒精神好、週末Big Fish白天在家當多功能啦啦隊)分好幾天拍照,有時候才換裝拍不到10秒鐘,10秒鐘!小米米就完全不受控制往其他地方咿咿呀呀光速爬走,媽咪我只好跪地放棄⋯⋯才怪!當然是趕緊(請Big Fish)變身夾娃娃機的那個夾,把小米米抓回來。又有時候上1秒鐘才剛整理好頭飾,下1秒鐘!小米米就完全不受控制旱地拔蔥般拔起頭飾,趕緊(請Big Fish)變身幼幼台的吉祥物,又唱又跳轉移她注意力。還有時候會走不穩、站不穩、把東西瞬間往嘴裡塞,趕緊(請Big Fish)變身魯夫保護小米米安全。

照片成品可能看起來靜謐優美,現場可是真。手忙腳亂!從好幾百張晃頭、低頭、起來嗨的照片裡選出這些,累積一些心得給想自己當周歲寶寶攝影師的爸媽參考:
  1. 記憶卡容量32G以上,這個年齡的寶寶聽得懂的指令有限,不管寶寶在做什麼拍就對了
  2. 拍照模式調成高速連拍,M模式,快門1/500,光圈2.2-2.8,室內開ISO6400就對了
  3. 準備好最喜歡的玩具們,需要寶寶抬頭笑的時候很好用,新貨這個時候拿出來就對了
  4. 髮量多用髮箍,髮量少用頭帶,造型越大越誇張越不實戴,拍照起來越好看就對了
  5. B-day Princess公主風洋裝,來自紐約的Nellystella,挑大蝴蝶結跟夢幻蓬裙就對了!
  6. 總之,在家裡找出一個充滿日光的窗邊角落,設計一盆花藝,粉紅色跟小女孩最配了!再把家裡現有的抱枕、裝飾品擺一擺,我們家的歐式鄉村風寶寶攝影棚誕生了~

第一套造型當然是每個小女孩(的爸媽)心中Top1–夢幻蓬裙,白色容易過曝也比較不好襯膚色,所以我幫小米米挑的是粉膚色紗裙洋裝,照片後製調亮之後有接近白色的純潔感,也很襯膚色喔。看著孩子就是父母眼中最美的風景~









孩子的笑容有種純天然成分,能療癒父母工作的辛勞、生活的摩擦、孕期的不適、生產的疼痛、產後的憂鬱、哺乳的堅持、副食品階段的忙碌、還有從孩子來到父母生命裡就懸著不曾放下的心。像隨手捕捉螢火蟲的光放進小瓶子,隨身帶著,和煦地在父母睡前的夜晚,在手機螢幕上發亮。

第二套造型,為了搭配淺灰色洋裝,我把從聖誕節用到情人節用到現在根本萬用的"LOVE"百老匯壁燈放進來,讓歐式鄉村風多了一點美式工業風的味道。而且小米米記得這會「亮亮」,所以一直很期待地靜靜等著點燈,整個好拍許多~






不知道為什麼小米米一直出現拿東西的手勢

於是媽咪我忍不住⋯⋯

⋯⋯⋯⋯⋯⋯

⋯⋯⋯⋯

⋯⋯

...

..

.

.

.


跟一下流行P座奧斯卡給她XD

謝謝小米米在我們人生中最想要孩子的時刻來到我們的生命裡,貼心地讓我沒苦沒難安穩度過孕期,準時地在預產期當天不輕不重順利出生,默契良好地從出生開始和我親餵母乳到現在,瓶餵配方奶沒問題,睡進自己嬰兒房的嬰兒床沒問題,也沒有抱起來解決不了的問題,所有的哭泣和委屈只要在我們懷中就能安然停止,讓我們這對新手爸媽除了學習照顧小米米吃喝拉撒睡,還能行有餘力在滿月後時不時安排國內的週末出遊,4個月大的時候第一次帶小米米搭機旅行,7個月大的時候搭10幾個小時長途飛機返台探親,9個月大的時候甚至進階到只有媽咪我單槍匹馬帶小米米再搭10幾個小時長途飛機回美國,吃到好吃的東西會點頭律動,聽完媽咪唱歌會開心拍手,睡覺之前會輪流抱好幾本書要我們講故事,每一個小小發展都能讓我們像親眼看人類重新演化一遍那樣發現新大陸,為孩子驕傲,為孩子感動。我永遠忘不了小米米9個月大第一次笑著親吻我的感動,11個月大時第一次張開雙臂擁抱我,抱她最心愛的達菲熊布偶那樣輕拍我的感動,第一次我發現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愛是雙向的,不再是單方面的付出,雖然還不會說"mama, momma, nana, bahbah, dada"之外的話,我們的小米米已經懂得不用語言也能表達出自己的愛了。

至於平常我在家沒時間洗臉刷牙吃飯喝水上廁所,我們前腳做家事她在後腳搗亂,打臉打到我快翻臉,換尿布時跑給我們追,雙眼盯著我們然後堅定地執行我們跟她說不可以的事情,愛跟陌生人打招呼導致我們現在無論到哪裡都要到處跟人家聊上兩句,逛街時經過無數的店卻可以準確度百分之百對著任何一家玩具店大叫,逼迫我們停下來,以上這些等等,都沒關係了。

我們愛小米米,會繼續陪伴她一起成長的(其實是鍛鍊爸媽耐性+訓練爸媽罵在心裡的雙面人能力吧XD)!

第三套造型,順便端上生日蛋糕,換個場景。

把兒童餐椅擺到乾淨的牆面前,背景黏上Target就買得到的派對佈置紙藝掛飾、蛋糕插旗,粉嫩色系剛好很有春天的感覺。美國在寶寶一歲生日時有個習俗叫"cake smash",像宣告寶寶解禁一樣,讓寶寶自己跟蛋糕搏鬥XD。「切蛋糕」?那不是寶寶的專長噢~




小米米看到平常蛋糕櫃裡的蛋糕本人出現在面前超開心~


好奇拿了黑莓竟然第一口是要孝敬媽咪(拭淚)



挖了第二口奶油要孝敬爸比

等等⋯⋯

該不會是一種要貼身護衛試毒的意思吧?

最後我們沒讓小米米大肆進攻蛋糕,覺得美國人的玩法有點浪費食物,所以稍微讓小米米淺嚐之後就神奇地收納進爸媽肚子裡。至於小米米生日時一家人去度假,四季送上的2個蛋糕,又是另外的驚(ㄖㄜˋ)喜(ㄌㄧㄤ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