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Love] 親愛的 我不想跟你吵架

從前我常跟朋友分享,談戀愛就是「加倍快樂,加倍痛苦」,沒想到德國諺語笑述婚姻:「若非天堂,即是地獄」,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三毛和荷西的對話。

我們都知道另一半是伴侶的別稱, 但有次荷西不解「另一半」是甚麼意思,三毛為他解惑:「我的另一半就是你阿」,荷西說:「我不是一半,我是一整片的」!!

XD


是阿,夫妻間有絕對的、全然的、無盡的愛。

可是即便有再多的愛,也不能否認夫妻是不同個性的不同個體,生活中難免有摩擦,(我)看不順眼(Big Fish)的地方,(Big Fish)做錯事,(Big Fish)忘記我幾乎每天提醒他的事......之類的瑣事。

結婚兩年,交往三年,Big Fish不曾和我吵架,當我眉一挑,鼻一皺,永遠都是我的急脾氣開在單行道上,快人快語橫衝直撞朝他飛撲過去,Big Fish柔軟的回應總像水一樣撫平情緒的皺褶。

我非常敬佩及景仰Big Fish的修養。

男人和女人的想法和思考本來就大異其趣,吵架像是會在牆角結網的蜘蛛,越激昂越反抗,反而深陷其中,終究無力回天被「憤恨」、「怨懟」屍骨無存地啃噬掉「愛情」,也或許,會剩下一個空殼吧。

比起談戀愛,婚姻是一段更長久的旅程(?),能學著去面對、傾聽另一半的不滿,不管有理還是無理,先不急著爭辯、覺得被誤解而生氣,試著尊重、理解對方的想法,站在自己以外的角度思考,先消弭對方的怒氣總是正確的,就這點來說,我的「一整片」真是很有智慧呀。


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知道對方的好,知道對方的不好,還能很樂意繼續讚美他的好,包容他的不好,互相陪伴,一起成長。

沒有「互敬」,何來「互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