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Trip] 天際線新巨人─東京天空樹

天空樹(Sky Tree,也叫晴空塔)終於在昨日正式開幕,上個月去的時候,每每經過淺草、押上一帶,就能看見桀驁的孤立身影。

偶爾學學在地人搭特急,不像skyliner幾乎都是觀光客,整節車廂清一色的日本人,有西裝筆挺的商務人士,有出國歸來的姐妹淘,有小站上車的男孩,還在青澀的年紀,還有尷尬的嗓音。而我,隱身在搖晃的車廂裡,偽裝他們的自己人,直到瞥見塗滿厚厚雲層的銀灰色天空裡,豎立的天空樹,拿出單眼「喀嚓」一聲,耳邊傳來:

「诶~~~~好厲害,妳是攝影師嗎?」坐離3、4個空位的歸國姐妹淘突然把話題轉到我身上,劈頭就附了個日劇熟悉的加強版狀聲詞。

這下同車廂其它乘客的目光若有似無地飄過來。

身份暴露,自在感像泡沫,瞬間「啵啵啵」全破掉,我跌落必須用生鏽的日文回應的現實裡。

「我不是攝影師,只是來旅行的。」每到一個段落,我還不自覺用點頭來輔助斷句,日文真是個奇妙的語言,能啟動「安哪棍桑桑」的開關,變身點頭娃娃。

「喔~原來如此, 妳是從哪裡來的呢?」姐妹淘完全沒有慢下來的句子淅瀝呼嚕聽得我糊里糊塗。

「台灣」我又點頭了。

「诶~~~~騙人,我以為妳是日本人~~」原來她們想問我是從哪個縣過來的。

「那個......我不是。我不太會講日文」我又點頭了。

再講下去,我就只會點菜跟數數兒了。


「台灣!!我們這次就是去台灣玩!!」姐妹淘晃晃手上的紅黑免稅店紙袋。

我學她們「诶~~~~」了一下,詞窮到不行,只好投降,"That's awesome!! How do you like the trip?"

姐妹淘也愣了一下「那個.......」,詞窮到不行,只好回應,"GOOD!! GOOD!!"


從前我總覺得東京和台北有些相似,步調很快,人很擁擠,陌生人的安全距離很遙遠。

沒想到這次一個人旅行的時候,發現日本人其實也是很愛找陌生人攀談的,無論火車上的年輕人、電車上帶著孩子的主婦們、便利商店排隊結帳的老婆婆、拍同一株櫻花時遇到的攝影師,都非常自然地微笑帶起一個話題,和之前來東京的印象不太一樣。

特急線為了節電,在停車等待準點的過程中,全車熄火,關掉電源,包含空調、燈光。我有種奇妙的感覺: 以前東京很便利,五光十色的繁榮卻加深人與人之間的隔閡;現在東京很節能,熄火後聽到的風聲、街道聲、閒聊聲,卻拉進人與人的距離。311震災後,人們心中的不安和渴望都同時被打開了。




新蓋好的天空樹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電波塔,當我的印象還停留在東方明珠塔,東方明珠默默地已經排名不知到哪兒去了。天空樹樓下規劃購物中心,頂樓碟片建築和西雅圖太空針(←點我看西雅圖遊記)一樣,做為觀景眺望台。

Tips:  
  1. 都營淺草線、京成押上線 - 押上站 / 東武伊勢崎線 - 業平橋站(東京天空樹站) 步行可達
  2. 即日起到7月10日都必須用網路預約的方式(2500円/人),暫時不販售當日票(2000円/人)
  3. 開放時間早上8點到晚上10點
  4. 訂票詳情可參考官網  http://www.tokyo-skytree.jp/cn_t/reservation/

天空樹有個正式的新名稱,叫晴空塔。之前還沒開幕就已經感受這座新地標的熱度,紀念品店紛紛推出天空樹概念商品:會發光的等比例高級模型、桌邊擺設一定少不了,連Kit Kat都出了超長的天空樹限定版,巨人點心。


離開東京時,山中的櫻花一簇一簇地滿開了,延途火車經過,像白天的煙火,接連施放。另一邊遙遠的天空樹,用人為的魔力讓它長入雲端,卻終究生在都市叢林,沒有喜怒哀樂等著走進歷史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