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Banned] 還在為吃鵝肝沾沾自喜嗎?

美國加州既去年10月禁止進口魚翅後,今年7月1號起禁止製造和販賣鵝肝,理由是強迫餵食過程「不人道」。讓我想起多年前Big Fish到超市買菜,聽到一位女士正在問肉品區員工「你們的牛肉是人道屠宰的嗎?」,興沖沖地和當時還是普通朋友的我分享當日見聞的「假」慈悲,想聽聽我的看法。

記得當時還是學生的我,沉吟了一下,滿是理想主義地回覆
「的確,要不就應該吃全素,要不再多的憐憫同情只是讓自己吃肉吃得安心而已,微笑象徵違反地心引力所帶來的快樂,人們也總在罪惡中尋求解套。」

多年過去,我有了進一步的說法:

反對吃鵝肝並不是唱高調反殺生,仔細想想,人類能取自於大自然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何缺鵝肝、魚翅、燕窩?如果你問「為什麼不連雞豬牛羊蝦蟹魚貝一起請命」,我目前的想法是:世間有生必有死,就像人類即便將自己從大自然的食物鏈中抽身,也難逃最後一嘆,如果生命只在終結時痛苦,那麼計較的不過是時間長短而已,是謂「殘酷的現實」;但是如果連活著都是痛苦折磨,可謂「現實的殘酷」。

我平常為家裡選擇有機作物和食品的原因之一,凡是大量耕作、大批供應都免不了生長激素、荷爾蒙、關籠飼養,趕早或延長產期以壓低售價,這些「生物」,大多活在「殘酷」之中,反觀在有機環境底下自然生長的動物、植物,雖然終究在「現實」之下不得不關上鼻息,但是這些「生命」真真正正的活過,再死去,也不過順著大自然的輪迴生息而已。

只要是取之有道,取之自然的每一餐,都應該惜福感恩,不浪費任何生命轉化的營養。

從以前到現在的聚餐,常聽見男生朋友笑我「食量這麼大,一點都不像女生」,我總堅持把飯菜吃完,不在碗盤裡有剩菜剩飯;偶爾有女生朋友斜睨我「吃不下放著就好,幹嘛打包?太不像少女了」,我還是堅持外帶,晚點吃掉。平時珍惜所有,對食物多點尊重,比刻意參加「饑餓三十」維持得更長久。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飲食文化大不相同,台灣人養兔子當寵物,到看到法國吊著一隻隻剝皮的兔子像豬肉那樣賣,直呼殘忍;或是到義大利吃了一口肉醬麵,隨口問句這是什麼肉,得到驢肉這個答案,再悻悻然望向街道旁天真無邪的驢子,想起史瑞克裡的驢子。

但是有些被吹捧抬價的食物,過程極其殘忍,與其謬讚為珍饈,不如說吃了「真羞」來得恰當。

鵝肝(法文Foie Gras,意指肥大的肝臟),原本是侯鳥過冬時將脂肪囤積在肝臟,提供長途遷徙的能量,但是養殖場以長管插入鵝的咽喉、食道,每天強迫灌食,羽喙髒亂,無處可逃,在短短2週內過胖好幾倍,所以簡單來說鵝肝就是鵝生病的脂肪肝。

魚翅是將鯊魚割斷背鰭、側鰭和尾鰭 ,淌血沉入海底,動彈不得,活著等待死亡。

燕窩則是過去濫採,一度使金絲燕瀕臨絕種,其實科學研究指出燕窩並沒有特殊的營養成份,如果還是執著購買,請認明來源是人工復育有成的「屋燕」,才不會破壞小燕子的生長環境喔。

現實總是不及理想,那麼至少讓萬物都實實在在,以他該有的姿態活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