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家飾] 三分之一人生的奧秘 - 舒適寢具挑選入門(上)

人的一生約有1/3的時間花在床鋪上,睡眠的品質又影響了真實世界的人生,挑選舒適的寢具可說是打造舒適的家的第一要件。

這篇文章中,我會依照床墊、床包寢具的挑選做比較和分享。羽絨被、羽絨枕、記憶枕和乳膠枕預計在下篇介紹。



耐用床墊

「名床就是舒適保證嗎?」

美國名床有3S,一般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席夢思(Simmons)是其一,另外還有Sealy和Serta,這三家都有生產「天堂般柔軟的床」,將床架(box spring)、床墊(mattress)和上墊(pillow top)三者結合,看起來很像蜜糖吐司去掉蜜糖,高得對哈比人很不友善。

不少美國人對「天堂般柔軟的床」頗有微詞,我們本身也有這樣的經驗,把自己扔進床舖的柔軟觸感很好,但是問題在於上墊不可拆,睡了兩三年,會將柔軟的上墊睡出一個凹槽,翻身時都能感受到陷下去的弧度,導致越來越多人抱怨,覺得3S不耐用,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網站有低價的3S二手床架可賣,因為上墊很快被睡凹(可能跟美國人體重也有關係?XD),可是床架狀況還很好,所以拆開回收。

這次添購新床墊,我們決定分開購買偏硬的床墊和柔軟的上墊,未來只需更換上墊即可。

無論彈簧、乳膠、記憶或獨立筒床墊都有分軟硬程度,基本上,買床光靠口碑、品牌都不正確,一定一定要親自「試躺」,身體會告訴你想要的是什麼。

美國還有一家床墊專賣店叫"Sleep Numbers",可用充氣技術讓床微調軟硬程度,可見人體的敏感度和感受的差異性實在無法輕易分類。順道一提,Sleep Number還有一種左右兩側可分開調整軟硬度的床墊,很適合睡眠喜好相差甚遠的伴侶。

我們選擇的是翻身比較不會影響到另一半睡眠的獨立筒床墊,獨立筒的數目越高,代表床越硬實,價格也隨之攀升,例如席夢思有不同系列,Beautyrest系列的獨立筒數目比Beautysleep系列高上許多,所以等級和定價也比較高。Beautyrest的king size大床計有1024個獨立筒,睡起來能夠感受到順著身體曲線的良好支撐力。

曾經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戀愛的時候,兩個人只想睡得更近;結婚之後,兩個人只想越睡越遠」,從我們遠距離戀愛時擠我的twin,新婚時睡他的full,到現在跳過queen挑了一張king,可見一斑。自從買了king size的床,高大的Big Fish再也不會突一雙腳晾出床外~

常見的尺寸表如下,還有一種特別加長版的cal king加州尺寸,可能是加州人漢草特別好!!
  • Twin               39 x 75 吋 (99 x 190 cm)
  • Full                 54 x 75 吋 (137 x 190 cm)
  • Queen             60 x 80 吋 (153 x 203 cm)
  • King                76 x 80 吋 (198 x 203 cm)
  • California King 72 x 84 吋 (182 x 213 cm)


關於上墊,惰性泡綿(記憶綿)睡起來容易悶熱,做過功課的Big Fish堅持選用天然乳膠,天然乳膠有「透氣低敏」的特性,彈性佳而且防螨抗菌,除非本身對乳膠過敏,否則對容易過敏的人來說是個好選擇。天然乳膠有大約五種不同軟硬程度供選擇,一般最受歡迎的是3吋天然乳膠上墊,硬度19跟28。

最後再用防水、抗菌、透氣的床包保護床墊,延長床墊的使用壽命。既防水又透氣聽起來有點矛盾,表層是高針數純棉布料,裏層用密度較高的PU高分子化合物(polyurethane),因此可以兩全其美,對有養貓的人來說還兼防貓抓及防貓尿~



精緻寢具

「紗支數越高的寢具就越好嗎?」

紗支數(thread count,又稱支數或針數),每單位面積經紗和緯紗的總數,越多表示織法越密集,是用來判別耐用程度的依據,由於飯店需要頻繁換洗,又需考量折損成本,所以許多高級飯店採用500以上高針數的寢具,確保顧客不會看到破損的床單。

越高針數的寢具,通常材質越密實,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床鋪應該是柔軟透氣就好,平整、耐磨、不易皺反而不是重點。

挑選寢具方面,我覺得兼顧耐用及親膚,最理想的針數在200~300左右,既柔軟又耐居家機洗。

「怎麼樣稱得上講究的材質?」

不只紗支數,材質也會影響寢具的觸感~




以上都是愛咪咪(和愛娃)最推薦的材質,除了珊瑚絨是人造布料,其它都是天然材質。寢具有如第二層肌膚,卻不像衣服天天換洗,所以一定要「先看材質,再看設計」,千萬別僅僅翻閱目錄或經過寢具展示就匆促下訂,了解材質,詢問產地(如果聽到埃及棉是埃及產的,就可以關耳朵了),再挑選花色也不遲喔~

「寢具一定要整組買才有設計感嗎?」

雖然佈置的展示品讓人整組搬回家很省事,不過多點混搭,能讓自己的家更有個人風格喔!!

無論喜歡優雅的維多利亞風格、前衛的極簡裝飾、溫暖的美式鄉村風、雅痞的英倫搖滾,甚至自然質樸的無印良品風格,選定主題就開始著手吧~

我們將主臥設定成「海濱渡假風」,海洋基調是藍與白,海水的藍,深淺不一,岸邊的泡沫融合了一點綠,白再延伸出雪白、乳白和米白,增添變化,卻不悖離原味。

愛咪咪的小秘訣是:
  • 多運用對比色,或同色系深淺,來打造寢具的層次感和豐富性
  • 顏色相呼應,一花一素也是安全的搭配方式

美國寢具很搞鋼,簡直多多益善,我們床上計有:歐式枕套(euro sham 26X26吋)、加長枕套(king sham 20X36吋)、一般枕套(standard sham 20X26吋)、床罩(fitted sheet)、床單(flat sheet)、加大被套(king duvet cover),分別挑選自3個不同品牌:
  1. Pottery Barn (www.potterybarn.com)
  2. 這是一家包辦家飾廚具的美國家具店,在加拿大也有一些分店,設計質樸舒適,全面啟動裡李奧納多的老家就有點類似,或是賈斯汀(大的那個)主演的Friends with Benefits裡,他爸的海灘別墅裡裡外外整個佈置風格也和PB很雷同。寢具質感很好,幾乎都是有機純棉或是蠶絲棉,蕾絲和刺繡很多都是手工縫製,也因此顯得每件成品都獨一無二。
  3. Martha Stewart (http://www.marthastewart.com)
  4. 據大姐的說法,瑪莎史都華是位「生活美學大師」, 她的品牌標誌是看起來很舒服的淡藍色,一開始我只購買過她的廚具,後來逛寢具才發現也有她的品牌,有高價線也有平價標,平價產品有些混紡聚酯纖維,織品大約200針;有些高價產品使用「棉花中的白金─埃及棉」,織品大約300針,觸感很好又耐洗。
  5. Style&co (http://www.shopstyle.com/browse/living/Styleandco)
  6. 這是個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平價品牌,在Macy's百貨有販售,純棉床單大概200針左右,觸感不錯,價格不錯,花色選擇也多,但是抱枕奇貴無比,我們買了一個小圓抱枕就要美金$100多,不過這是下一篇才要砍撲練的事情,先預告一下。


跟我一起挑選到這裡,恭喜你也離舒服的床舖與安穩的睡眠越來越近囉!!下一篇是枕頭和被子的介紹,再分享一些美國人五花八門的寢具巧思和我的主題佈置照片給大家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