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家飾] 三分之一人生的奧秘 - 舒適寢具挑選入門(下)

羽絨被 
 
「蓋習慣羽絨被的輕量,蓋其它被子大概都會覺得是負荷吧?」

羽絨是指水鳥(鵝、鴨等)下頸、胸前超級柔軟的絨毛,輕盈、保溫、透氣且有一定程度的防水。

判斷羽絨被好壞,基本上看標籤有兩種方法可辨別:
  1. 羽絨含量
  2. 羽絨沒有毛梗,可折疊,壓縮後體積小,但是受到現行技術限制,羽絨製品多少會帶有一些毛梗,一般羽絨被會有羽絨/羽毛比率標示,就是這個原因。一般來說,羽絨含量80%以上的極品,需要人工作業去除羽毛碎梗,所以價格不斐。 以前第一次在台北度過寒流時戰戰兢兢,難免慎重其事,跑去美麗華買了羽毛工房95%羽絨含量的羽絨被,結果還穿熱褲睡覺,完全不用開暖氣。 現在在加州,即使冬天也氣候溫和,買75%剛好春夏秋冬都適用。
  3. 羽絨填充度
  4. 填充度(FILL POWER)越高,羽絨越好,表示絨球越大,羽絨膨鬆,保溫效果非常卓越,能以少量羽絨達到保溫效果,更軟更輕更透氣。 市面上較高級的羽絨被會附有填充能力標記,一般填充度為550之羽絨已經足夠禦寒,例如Ralph Lauren羽絨被有填充度525~550 (king size $250),也有675~725 (king size $350)。

除了上述兩種方法,判斷羽絨品質還可用品種及產地:鵝絨通常比鴨絨優質, 加拿大和歐洲的羽絨通常比中國生產的更為蓬鬆保暖。

現在的羽絨被大多以格狀車縫固定羽絨,立體車縫也越來越常見,增加絨球的蓬鬆度,提昇保暖度。值得注意的是,羽絨被胎表布須做防絨處理,也就是在內層噴膠或採用高密度布料,防止輕盈的羽絨跑出來,久而久之影響呼吸道健康。




枕頭及抱枕

「怎樣選擇枕頭最健康?」
  • 羽絨枕
  • 過敏兒的剋星,因為距離臉部、呼吸道器官較近,所以塵螨滋生和絨毛竄出都會影響健康,購買時務必注意布料是否有做完善的防絨處理!!
  • 乳膠枕
  • 過敏兒的救星,Big Fish愛用中,天然乳膠的優點可以數到天邊去,缺點是價格不便宜,而且重量不輕,單手要把枕頭拿起來當靠枕,都快要可以練肌耐力。特性是防螨抗菌,散熱透氣,柔軟度、彈性和支撐力極佳,經久耐用。
  • 記憶枕
  • 通常中段有人體工學弧度設計,依高度不同適合仰睡和側睡,我都暱稱它「美人枕」,感覺可以減少頸紋形成。來美國念書的時候,娘娘給我帶了添加薰衣草精油的竹炭記憶枕,印象深刻,以前睡覺都感覺得到香香的,也很喜歡它提供緩衝的支撐力。可惜美國人不迷竹炭和精油,沒有類似的商品,只能在amazon上找到形狀差不多的記憶枕。記憶枕和乳膠枕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易悶不透氣,所以許多記憶枕會在表面做波浪紋,以增加空氣流通的空間。 


「抱枕有何作用?」

美國人根本就不把床當床,床,是給枕頭們露營的地方。

於是前幾天仔細一數,我們只有兩間房間,枕頭加抱枕一共有整整20個,而且還打算再接再厲!!因為「抱枕」真的是佈置空間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馬叔叔哩工丟恩丟」 by Pamela Kline
「文青:早上叫醒我的,不是鬧鐘,是夢想。」 
by French Laundry Home
「被叫公主也認了吧」 by Pom Pom at Home
「陽光 加州 海岸線」 by Love MiMi


還沒掛上浪漫紗帳前的寢具素顏照

由左至右:Calvin Klein, Style&co, Pottery Barn


床上這3個羽絨抱枕加起來都可以買一個精品包包了,更讓人咬棉被的是,2個多月前以原價購買Style&co的圓形抱枕,結果它現在打4折............

最後方看似不起眼的歐式靠枕,其實本身尺寸很巨大,只是放在king size床上不由自主變得很迷你,是我們床上最精緻的手工珍品,有機純棉材質,由印度婦人一針一線繡花,古典蕾絲鑲邊,沒有任何鈕扣或拉鍊的枕套設計,睡著靠著都不會有異物感,就算碗豆公主來睡也一夜好眠吧~


上一篇一起介紹到這裡,你是不是也對於給寢室一個主題風格躍躍欲試呢?下一篇「Something about Life 品味生活」系列文,就要跟大家分享「陽光 加州 海岸線」的主臥和SPA間,更多的居家佈置會繼續用心分享,也請持續發嘍MiMi & Big Fish的「打造幸福空間實錄」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