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DIY] 1234567 自己動手漆油漆

要改造全新的空間,牆面顏色也是主題設計的考量之一。「第一次漆油漆就上手」的注意事項都整理在這篇了,進入主題前,先來檢視我們主臥FACE OFF之前的模樣八~

原本整個主臥的牆壁偏向奶油餅乾色,義式濃縮咖啡色的家具和藝術品點出整體空間的重點,搭配queen size素色床舖,遮光窗簾,整體感覺好像走進Sheraton或Westin的客房~

我決定把牆壁漆成米白色,保留溫暖的色調,和白色實木家具有些顏色上的層次感,同時能夠和藍綠色等海洋色系寢具合拍。改用透光窗簾,自然採光,讓主臥從早到晚的風情都略顯不同,另一個重要的決定,把床舖面對的牆壁漆成"Accent Wall"。

MiMi murmur:
Accent Wall是室內設計的一個術語,應該可以翻譯為「主題牆」或「重點牆」,簡單來說,就是「這面牆和其它牆長得不一樣」,可以是顏色、材質、裝飾上的不一樣,像一段句子的驚嘆號,加進語氣,可能讓整個句子的意思改變。例如歐美的客廳,有時候壁爐那面牆,會用石板堆砌,就是這個意思,更簡單一點,可以在主題牆上貼壁貼,或是漆個強烈、對比、提示的顏色。


原本的主臥衛浴沿襲奶油餅乾色,這部份我們規劃做為SPA室,共同選了一個色號名稱為「飄浮」的淡藍色,包含微風、海洋、浪花的元素,搭配自然採光,給我們一個舒適的SPA空間。


在搬進新家前兩個周末開始著手,對新手如我們還是有點趕,主因是我們的天花板挑高,要用特殊的梯子才能搆到,再者,我們兩人都有懼高症,呼~~~

第一步:先挑選顏色,色卡真是令人眼花潦亂,明明顏色很相近,略深略淺就又分成罷罷款。除了看色卡,還能先購買小罐樣品,試在牆上,看日出日落光照的結果是否和自己預期的類似。

第二步:準備好所有工具
  • 護目鏡、N95口罩(磨砂時防止大量粉塵進入人體)
  • 粗/細砂紙(係數120用來磨防水漆牆壁,180用來磨普通牆壁,3M評價最好)
  • 牆面打磨器(用來固定砂紙,附把手所以較好出力)
  • 補牆壁裂縫或小洞的批土(買乾溼會變色的比較好判斷乾了沒)
  • 萬用刮刀
  • 遮蔽膠帶(防止油漆滲漏塗抹到其他地方,3M ScotchBlue Delicate效果很好又不傷材質)
  • 低VOC或不含VOC的油漆(浴室則要購買防水漆)
  • 拋棄式油漆攪拌棒
  • 2"~3"斜口油漆刷
  • 油漆滾筒刷、延長桿
  • 底盤、拋棄式透明底盤(換顏色就不用清洗底盤,很方便)
  • 帆布(鋪工作區域的地面,防止油漆滴落)
  • 鐵槌(封油漆桶用)
  • 鋁梯(我們買了基本款8呎/變型金剛款24呎
  • 熱情的心


第三步: 磨牆面
  1. 把開關蓋和插座蓋拆下收好,用抹布擦拭牆面
  2. 乾燥後戴上護目鏡和口罩,開始用砂紙磨牆面
  3. 磨到表面略為粗糙,油漆能順利附著上去為止
  4. 再用抹布擦拭牆面,吸塵器清理落在邊緣的細砂
第四步:在不想沾到油漆的邊緣,貼上遮蔽膠帶,開關和插座最好也都貼上遮蔽膠帶。


第五步:動手漆油漆囉
  1. 鋪好帆布,準備好滾輪、底盤、刷子、裝油漆的杯子等工具 
  2. 假如同一種顏色有多桶油漆,則需要準備大桶子先把油漆混合
  3. 油漆倒進底盤,就可以開始分工合作了!!

就在Big Fish連續兩個周末抖到不行,登高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後,我們的鄰居突然興沖沖地秀他的「給西」─可夾刷子的伸縮棍,給Big Fish看,所以根本就不用爬那麼高的意思嗎?是嗎?是嗎?Big Fish眼神空洞地問著自己。

身兼油漆工的最後一個夜晚,空蕩蕩的房間裡,脫下悶熱的口罩,突然感受到新生般的沁涼空氣,一盞昏黃的燈,照得我們也不清楚成果究竟如何。

隔天起了個大早,顧不得身體的痠痛,又直奔新家。

早晨的太陽透過沒有窗簾的落地窗,照亮整間臥房,我們這才看清楚煥然一新的空間,和Big Fish一起大字型躺在地上。

想起他自己在房裡磨完砂,走出來總是太像一座活生生的雕像,全身連同髮稍都沾滿白色粉塵,我想幫忙他就急忙說 "I'm your husband! I got it, I got it"。

想起無法使用梯子的SPA室,自己像體操選手,雙腳伸展立在浴缸兩側,嬌小的我要挑戰漆到天花板邊緣,沿著幾乎不能站立的浴缸窄小邊緣踮腳尖移動,除了驚訝小時候練芭蕾的平衡底子還在,也驚訝自己汗能用滴的,濕透了背心,比上健身房還暢快。

想起兩人忙到三餐都吃漢堡,In-n-Out, Carl's Jr., Wendy's, Fatburber, Five Guys, McDonald's,前兩者還輪流吃過好幾遍,某天Big Fish下班後提著日本料理來新家找忙了一天的我,我又叫又跳,對他又親又抱。


想起第一次幫他扶著梯子,從挑高4米8傳來的顫抖,到後來他二話不說,身手敏捷地往天花板釘掛著公主紗帳的四個釘錨。

躺在沒有任何家具的空蕩蕩的房間,默默牽起手,卻止不住微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