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Trip] 加州 - 大熊山 - 超好玩!滑雪初體驗

氣象預報說,這天會下雪,於是我們離開陽光,經過烏雲,穿過大霧,來到迷霧般的白色世界。

去年生日,在距離赤道不遠的熱帶島嶼聽鯨魚唱歌(←點我看夏威夷漂浮日記),今年生日,一直逃避冬天的人兒,終於,要登上高山挑戰滑雪了!!☃


大熊山(Big Bear Mountain)是南加州滑雪的首選,雖然前幾年降雪量不足,必須靠造雪機補雪,不過今年的情形似乎比往年好,從12月開始,幾乎每個禮拜大概都會下一兩場雪,我們早早計劃,約好朋友,租輛四輪驅動的車,摔不怕滑雪生手軍團,出發!!


MiMi murmur:
離Big Bear最近的機場是專飛國內線的John Wayne Airport (SNA),機場就有租車服務,晚上如果超過11點還車,把車鑰匙投進他們指定的信箱,隔天他們會透過email辦理電子收據~

接近大熊山時,雪停了,留下縈繞山林的濃霧,同車的友人說我們開進雲裡,仔細回想,剛剛在山下的確看到雲霧繚繞山頂,原來不知不覺我們已經爬到海拔近2千公尺的地方,Big Fish不發一語專注地盯著前方,和能見度僅200公尺的路況抗衡,我有時陪他看前方,有時忍不住觀察他側臉,認真的男人真是帥,肩膀好像墊了幾十層墊肩那樣可靠!!

山谷底下的針葉林覆上一層白雪,像卡布奇諾上厚厚的奶泡,也像OREO中間的奶油夾心,視線逐漸清晰,終於,結束了九彎十八拐的蜿蜒山路,眼前開始出現一隻、兩隻、三隻木雕小熊、中熊、大熊,五顏六色的招牌和旗幟熱鬧了街道,街邊的充氣雪人抖抖抖地打著寒顫,聖誕節佈置到現在還沒拆也不奇怪,紅、綠、棕色小木屋屋簷上的雪毯及冰柱,就是聖誕季節的最佳註解。

繞過一個融雪區,大熊湖(Big Bear Lake)映入眼簾,再彎過一個積雪區,湖面結了冰,遊客們好奇地在岸邊,在橋上拍照,就是不敢嘗試如屢薄冰的滋味。

一路上經過許多滑雪遊樂場,玩雪地滑板(snowboarding),玩雪橇(snow sledding),還有設計像八仙樂園滑水道那樣的滑雪道來玩雪橇,小朋友們最期待的冬天莫過於此吧~

不過真正要滑雪還是得上大熊山的渡假村,Big Bear Mountain Resort,到達停車場後有專人指揮,停好車一起搭很像運豬車的接駁車上山,渡假村內分兩個區域,一個是Bear Mountain雪場,適合普通玩家;一個是Snow Summit,適合高級玩家,真正在山林高峰沿陡坡而下咻咻咻地滑雪。


MiMi murmur:
既然我們是生手軍團,報名滑雪課程後當然是跟著教練在Bear Mountain最平坦的地方練習,租全套雪鞋、雪板、雪仗加上兩小時課程總共約 $100,還有一張下次上課的折價券,以初學者來說會比Tahoe(←點我看滑雪勝地遊記)划算一些~


學會踩在雪板上後,教練便帶著我們到輸送帶沿緩坡而上,練習剎車和轉彎,由於我的姿勢實在太過僵硬,像極了老婆婆過馬路,教練便忍不住問「妳有男朋友嗎?」,咦?是在搭訕嗎?我貼心的老公正在一旁像記錄寶寶第一次學走路那樣拿著相機錄影,教練你就想上演雪地情緣?下一句才又說「噢~就像妳抱住老公的那種姿勢!」

感覺並非自己駕馭雪板,而是雪板在操控人生的方向,教練就又對同學們發出不實的讚賞「看來大家已經準備好要搭纜車挑戰初學者坡道了!」等等,我的姿勢也不過剛從老婆婆變成復健者啊,教練!!大家三三兩兩成群,一頭霧水被教練趕鴨子上架坐上纜車,茫然地升空離地,當人們變成雪地上一個個七彩小點,懼高症已經是一小片蛋糕,重點是等下面對坡道是不是就這樣停不住地飛出山谷!!心跳沿路愈發重擊,終於纜車快要到我們著地的時候......

停了下來?!

莫非是天神聽見我的呼喚??

原來前一車的同學太過緊張而在降落的時候跌倒,我們這一車的女生們紛紛感染了緊張氣氛,操控纜車的工作人員不斷複誦訣竅,終於到了我們將護欄升起,坐1/2板凳,準備著地......

滑了出去......

然後停了下來......

......

成功了!!!!!!!!

我自己停了下來!!!!

好像漸漸抓到感覺了!!

就在同學們零零落落跌倒,也數不清第幾次跌倒後,我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沒跌過,莫非是......(小女孩是在嘲笑我嗎?)


就在我挺著胸膛跟上教練的腳步時,教練又下了新的指令,這次要橫跨玩家坡道,到另一邊的初學者坡道......為什麼不在初學者坡道也蓋個纜車就好了呢?!眼看著人來人往速度奔騰的玩家坡道,我們該怎麼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被衝撞外加一個不小心就會一路滑到終點(?)或其他地方,例如山谷底下......

亦步亦趨用龜速踩著沈重的步伐,眼見教練離我越來越遠,只好加緊腳步試圖跟上,噢噢!!角度不太對呦~我的雪板從和下坡方向垂直漸漸變成45度,停不住~停不住地突然往下滑,眼見就要撞上一個停滯原地的滑板客,我努力撐開倒三角形的角度,用力往前剎車,速度慢下來,卻還是無法完全停止並且無法控制方向,用一種可笑的緩慢推倒看起來也是初學者的滑板客,重心不穩一起往雪地倒下,笑成一團。

嗯?其實跌倒好像不太痛~

一方面是雪衣雪褲都有一定的厚度,緩衝了撞擊,一方面是當天雪質良好,雖然和優勝美地剛下過的鬆軟綿雪不同,很幸運遇上packed powder,跌倒沒有太大感覺,回家才發現青一塊紫一塊。


MiMi murmur:
判斷雪質適不適合滑雪有量化的依據喔,每個滑雪度假村都會有隨時更新的ski report,可以上網查詢滑雪場的"snow condition",最理想的便是乾爽不過度鬆軟的"packed powder",通常經過一天晴天結晶融化,到傍晚又漸漸結冰,表層便不適合再滑雪,所以滑雪場下午四五點就早早打烊是這個原因~

兩個小時的時間一下子過去了,教練揮揮衣袖,說完不實的稱讚「看來你們都已經準備好大顯身手了!」調整一下墨鏡便倏地呼嘯而去,變成小到看不見的塵埃,消失在銀白畫面裡。被放生的我們只好鼓起勇氣排隊上纜車,放手一試,殊不知我出師不利,說好三人一車,結果輪到我們這組預備上車,前兩位朋友完全無法留空位給我,我就這麼被纜車撞飛出去,趴在雪溝裡,整個人凹成一道很吉祥的炸活魚姿勢,我還可以聽見工作人員倒抽一口氣的聲音,可是我一點事也沒有,神貓護體(雙手合十)

跟工作人員花三秒鐘再三確認我可以繼續滑雪後,纜車才又開始運轉,經歷兩次跌跤,越挫越勇,開始迫不及待享受高度和速度,一個人在纜車上蓄勢待發,爬上坡後又一次著地,滑行,停止,完美!!

我,準備好了!!


從高處遠眺湛藍的大熊湖,戴好雪鏡,呵口白霧,吸口空氣,撐一下雪杖,出發!!

不斷和風追逐,賽跑,加速度帶來的刺激讓人上癮,冰冷的空氣仿佛要在臉上刮出痕跡,驚覺自己該慢下來了,試圖停止卻兩腳施力不平均,莫名往左邊高級玩家陡坡彎過去,暗覺不妙,幾乎將全身力量望前傾倒,千鈞一髮之際,才在纜車塔柱之前停了下來,否則撞上去應該就是無尾熊姿勢了吧。

甫驚魂未定,活動一下肩頸,小小邁開腳步往側邊滑,說時遲那時快,我又掉進了一個更大更深的雪溝,這次雪板還卡在我腳上,整個人雙腳倒八跪坐在地上,完全沒有辦法找到施力點站起來,像極了動漫人物才會出現的萌樣,我只好先極其用力將雪板卡榫用手指按開,才按開一腳,工作人員就來拉我一把,把我從半身高的溝裡拉起來。

工作人員說,這個區域的雪已經變成冰,很容易打滑,幸好我剛剛頭上沒有纜車,否則被打到頭,會比跌倒嚴重太多,我抬頭一看,是比普通玩家的纜車行駛得更急更猛,而我同樣一點事也沒有,感謝神貓咪咪。

集滿三次跌跤的我,滑順地滑回Big Fish面前,接下來就是大家剛剛聽到的說故事時間加撒嬌呼呼時間~

2.2K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