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mimi] 老貓遊記 一年好景君須記 正是橙黃橘綠時 - 3 -

咪咪有著絕佳的脾氣,好到讓我忘了貓跟狗的差距,甚至覺得貓更溫暖貼心。

乖乖站著洗澡,雖然怕水的天性讓整個浴室偶爾滿斥他的「毛嗚」聲。
乖乖讓人剪指甲,直到後來收養了許多流浪貓才知道剪指甲簡直像要他們的命。
乖乖招待客人,不只不怕生晚上還會照顧到床上去,陪客人睡一陣子才回到我們房間睡。

有一次有隻萬惡的腳不小心踩到咪咪的尾巴,那是我第一次聽到他的哈氣聲,但萬惡的腳還是很安全地沒有被「貓爪流星雨」或「人肉打洞機」這兩個貓咪必備招式攻擊,萬惡的腳的主人摸了摸咪咪表示愧疚,咪咪又恢復冷靜平穩的眼神,揚首順著萬惡的腳的主人的手磨蹭表示「沒事了」。

咪咪來到我們家時已經4歲,每天無時無刻的陪伴,著實存在過去的時光裡,虛幻存在現在的記憶裡。轉眼間咪咪7歲了,而我面臨用選擇是非就把人生分類的大學聯考,就算叛逆也得交出一張青春的考卷。那張考卷,畫滿了粉紅色的情竇初開、寫滿了非主流的兩本校刊、集滿了演說作文新詩獎牌、貼滿了小紙條的友誼絮語,獨缺一個榨得出硬幣的未來。

「咪咪,我決定我要認真念書了,只剩3個月就要指考了,念不完怎麼辦?」睡前我問著同睡枕邊的咪咪。

咪咪瞇著眼呼嚕呼嚕,尾巴的長毛慢了擺動半拍,尾巴拍在床上時長毛還在空中飄,尾巴盪向空中時長毛還在床上甩,這節拍持續了好一陣子。

「緊抓著終究會跟上吧?總比直接放棄脫了常軌好,我懂了,咪咪晚安。」
咪咪的呼嚕聲不輕不重,好似溫柔的浪潮拍打著腦波,跟他睡一起,從來沒有失眠過。

三類組的科目不勝枚舉,擬定了3個月念完3年份量的不可能任務後,每天清晨5、6點,有時天還沒亮就打開桌燈,坐上從小到大沒乖乖坐過的書桌椅,翻開從頭到尾沒寫過的參考書。正忖著,咪咪就跳上書桌了,不讓我孤軍奮戰,他堅持早起陪伴另人動容。

「咪咪,我以後賺了錢,再帶你和我一起環遊世界!!」

咪咪一點反應也沒有,連鬍鬚也沒動一根,看來在桌上偽裝面紙盒的他已然瞬間進入熟睡模式。

「這樣在我面前睡覺,是在炫耀嗎?」搖頭失笑。

1/4個18歲就這樣在咪咪的督促下來到了炙熱的夏天,陪考的娘娘百般無聊翻閱著補習班發的宣傳和超商買的報紙,在那個沒有平板電腦展現她水果忍者實力的年代。教室內埋首苦戰,奮筆疾書;教室外蟬鳴繚繞,樹影婆娑。

「妳的分數可以上台大阿,讓我有個念台大的女兒啦~」娘娘用暗示的不夠乾脆明講。

「妹妹~妳要想清楚科系是不是妳有興趣的,學校名稱、將來賺多少錢都不重要。」
老爸積極劃出和娘娘的分水嶺。

「嗯......醫學系可能沒辦法,牙醫好像有機會......」我眉頭打了好幾個結。

「台大農推是在做什麼的阿?」娘娘還是不放棄。

「妹妹~爸爸要告訴妳一個觀念,當醫生是在爸爸那個年代才很風行的,家族其他人或許有當醫生致富的,醫生的社會地位很高沒錯,但是健保制度這樣一搞,醫生不是妳想像的那樣風光。」

「我的分數應該也上不了醫學系,我是在想牙醫......」

「那妳看看台大其它科系嘛,念念看才知道有沒有興趣阿~」娘娘還是不放棄。

「妹妹~爸爸很難想像妳幫別人看牙齒耶,不然我最近看報導說生物科技未來會很熱門,妳不是很喜歡生物嗎?妳要不要考慮看看。」

「咪咪,從大學博覽會回來我還是不知道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在介紹什麼,他們真的了解自己在做什麼嗎?」半躺在被窩中合上重溫一遍的蘇菲的世界,我問我的Alberto。

我的Alberto眼睛壓得平平的冷冷的看著我,好像我問了個傻問題。

於是我將「存在」包裹上「選擇」找到了此刻的「自由」。

戴上家人送的第一條Tiffany項鍊,脫下真善美聖的制服,改背周一到周五隨心所欲變化的書包,成年的夏季到了尾聲,又是新學期的開始。坐上車,關起車門,坐在窗台目送我遠行的咪咪,盯著車子轉彎消失在巷口,凝視了好久,好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