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Mood] 老闆來碗家鄉味

加州的亞洲餐飲其實很多樣化,但真正治癒思鄉的不是紅到國外的珍奶,也不是學生熬夜永遠的點心─炸雞排,更不是住在台北時永遠的宵夜─紅燈籠滷味......
而是一碗簡單的炸醡醬麵和熱騰騰的酸辣湯。

食物有種魔力,吃在嘴裡,卻會有畫面映在腦海裡。
這是幾歲的滋味?哪一句話的溫度?屬於誰的關愛?熟悉的感覺都會一一浮現。家人中就屬大姐最愛喝湯,每餐一定要有熱湯,通常熱湯一上桌她的湯匙也正好舀了一瓢,耳邊就聽見娘娘叨唸「太燙了別急著喝」。如果我和二姐不跟上腳步先盛碗起來放涼,等吃完手上的飯,湯鍋也見底了。或是火鍋煮著吃著整鍋湯不翼而飛,剩下肉片和餃子在鍋內炒。

麵食則是除了可怕的十穀糙米飯之外,家庭煮夫老爸最愛煮的主食。在我高中真正是少女的年紀時,早餐竟然是可怕的精力湯外加麵線拌苦茶油拌蒜蓉,怎麼就不能是鬆餅之類可愛的食物呢?

但我現在自己下廚不自覺喜歡用起滑順綿延的麵條,喜歡煮鍋暖呼呼的湯,喜歡被影響的習慣。

只會用電鍋煮菜,我懷疑她偷偷幫電鍋代言的娘娘則是交代我出國一定要有電鍋,把藥材、食材扔進去,什麼都能吃,什麼都能補。剛好前陣子Big Fish常加班熬夜,人參雞、香菇雞、蒜頭雞、蔭瓜雞煮過一輪,才發現娘娘的愛心怎樣也模仿不來,十全烏骨雞、四物土雞,以前覺得難喝得要命的東西,現在想起來喉頭還是會苦苦酸酸的,應該是因為真的很難喝吧,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