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Memo] 婚前婚後

跨年前夕久違的朋友帶著女友來訪加州,微笑看著遠距離愛侶的打鬧嬉笑,

好像看到我和Big Fish曾經經歷過的那三年,有辛苦,有寂寞,但更多的是想念一個人的渴望,在距離的延長下引燃,直到見面的緊緊擁抱才能化解。

朋友問我一個我自己也常思考的問題:「結了婚之後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我回答得很簡單:「當然不一樣。」

才又接著說:「結婚之後天天見面,陪伴已經不是像約會時的目光每分每秒都焦灼在彼此身上,而是在自家餐桌上聊了幾句,就各自移開目光到他的球賽或我的網購上頭。」
男人或許沒有改變太多,用婚前約會時的專注力和討好度總和除以婚後1年365天,濃度或增或減,但在女人眼中很容易只看見明顯減少的平均值。

女人或許沒有改變太多,用婚前約會時的標準值和經驗值總和乘以婚後1年365天,高度或增或減,但在男人眼中這無疑便是天方夜譚般的理想值。

生活之所以精彩,是因為偶爾的調味;
婚姻之所以平淡,是因為長遠的陪伴。

就像到一間咖啡館隨意坐下,不久後Big Fish點完餐,無須言語的默契讓他從眼花撩亂的項目中點了我沒試過但徹底愛上的焗烤法式洋蔥湯及鮭魚烘蛋鹹派。午后陽光耀眼灑在我們肩上、背上,暖暖的。
還會多一個人記住自己的喜好。

「你不是愛喝冰茶?加點一杯吧。」

「妳不是愛吃法式蝴蝶酥?我幫妳點了。」

「明年妳去東京的機票,我已經問旅行社了。」

「雖然你的假不多,但跟我回趟台灣吧,家人也很想你。」

填完肚子又回到人潮逛街,我學習他的牛仔褲除了腰圍還可以選褲長,他學習我的過膝靴除了尺寸還得慎選皮質。
不管女人覺得男人變得多不貼心,
他會放下彆扭陪妳到所有粉紅色的店試衣購物喝下午茶,
他在送嬰兒禮品給朋友時不住構築妳和他和孩子的畫面,
他說「妳開心就好」是真的想要妳開心而不是敷衍了事,
他的道歉千篇一律但是永遠都是他先開口說「對不起」,
他黏著球賽時只要坐到他身上他腦中拉霸會轉出三個妳,
他工作再忙再累想到你們的小家庭就又有動力再接再厲,
他喜歡獨處喜歡哥兒們也會在頻道接回正軌後飛奔向妳。

男人婚後其實沒有改變太多,只是女人的貪心也沒變得太少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