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Special Guest] 森林女神來我家

繼前次浣熊來做客(←點我看野生浣熊可愛照片),這次又有新客人來訪。

上個週日,晨跑完的Big Fish興沖沖地叫醒我,拉我到落地窗邊看門口的棕櫚樹上,有個毛茸茸的半圓形小巢,不找角度仔細看還看不到,裡頭窩著一隻體型迷你的藍綠色小鳥,卻有著不成比例的長喙。


蜂鳥是世界上最小的鳥類,僅僅生長在美洲,難怪以前台灣從來沒見過,我爸常救綠繡眼、白頭翁幼鳥回家,有時候是巢穴翻覆,有時候是飛不動,我爸都小心翼翼帶回家照顧到能夠飛翔再放飛,可是家中眾貓輪流虎視眈眈盯著幼鳥,尤其家裡的貓大部份都有流浪貓背景,看到鳥等於看到「紅燈籠野味」,我覺得幼鳥應該壓力很大,每次都瞇眼睛裝睡不願意面對現實,叫爸爸把鳥籠拿出去前院掛著,幼鳥才活潑地跳上跳下慶賀。


剛搬來美國的小夫妻生活,雖然只是租間公寓,我卻對於種花躍躍欲試,即使把陽台當做小庭院也很滿足。有天早晨正在澆水,我耳邊倏地刮過一陣「嗡嗡」聲,嚇得不敢動彈,以為虎頭蜂才有這麼大的聲響!!定下神來觀察,發現是隻毛色藍綠的小鳥來採蜜,身體大概貝比胡蘿蔔大小而已,鳥喙細長,翅膀振動快到看不見,在空氣中融成透明的微風,正想進門拿相機,牠就像彗星一樣「咻」地瞬間飛離,劃過天際,匆匆一瞥,幸福的青鳥。


買新家沒多久,有次剛下班的Big Fish急忙衝進家門,少女心滿溢地告知我社區樹叢裡有隻小鳥需要幫助,可是小鳥很害怕,奮力掙扎著不願意讓人類碰牠,Big Fish心想我長期擔任動物志工,應該對野生動物救難比較有經驗,可是我明明是跟國會與企業的人接觸較多,只好硬著頭皮去瞭解情況。

Big Fish指認的地方,正站著一隻興奮不已的黑色拉布拉多,雄壯威武的體型不顧高大主人的拉扯,熱切地嗅著樹叢,眼看前腳高高舉起,就要往前狂奔

「等一下!!!!!!」

我阻擋狗狗前進的路線,讓他轉移注意力,果然感覺得出來拉布拉多心中的拉扯,尾巴揮動的幅度大到煽強風,邊享受撫摸,眼睛邊露出眼白一心二用地往旁地瞧。

「剛剛這邊路上應該有一隻鳥......」

Big Fish出聲自言自語,美國人以為他在攀談,就順著話接了

「對啊,我的狗剛剛就是在聞那隻鳥,鳥在樹叢裡,應該看不太到。」

「我們想帶鳥去看醫生,所以帶了紙箱來裝」

「噢~那我把狗帶走好了!」

小鳥擺脫掉大狗的陰霾,接下來看我們能不能把他好好抓進鋪著毛巾的紙箱裡了。首先Big Fish蹲下來試試,還沒碰到,小鳥就振翅狂拍,掙扎地在原地頭轉,Big Fish則被突如其來的草叢聲嚇得抽回手,是隻麻雀。

「他就不讓我碰啊,換妳來吧~」

「嗯」

我也緩緩蹲下,看著烏黑的眼珠,見他暫時不掙扎,柔聲地說

「受傷了嗎?好痛齁?我幫你秀秀好不好~」

不知道哪根神經接不準,我突然閃過迪士尼裡公主對小動物哼歌的畫面,一邊慢慢伸出手,一邊溫柔地哼曲調,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麻雀像嬰兒入睡一般靜止不動,眼睛半閉半閉的,「真的假的?!」縱使我心中失笑與疑惑參半,手的動作倒沒停下來,終於碰到麻雀圓鼓鼓的身體,用四指扶住他,大拇指微微順他的鳥羽磨蹭,他好像很舒服的感覺,眼睛越閉越沈,受到鼓勵,我趕緊伸出另一隻手加入支援,雙手將他捧離開落葉土屑,輕放進紙箱。

「怎麼可能!天哪!我不敢相信!」

怔怔親眼瞧見全程的Big Fish爆笑了出來,不信邪地緩緩伸手想進箱子摸一下麻雀,結果麻雀又像受到驚嚇一般奮力掙扎。

「算了算了,紙箱也給妳抱吧......」Big Fish語氣中滿腹委屈。

當天晚上附近的獸醫都不受理鳥類,野生動物救難相關單位要隔天才上班,我們家裡養了一隻每次看見窗外的鴿子或鳥都會發出「啊啊啊」烏鴉般叫聲的老貓,帶麻雀回家可能反而造成一場鬧劇,只好把他的紙箱用薄布蓋著,暫時在車庫休息一個晚上。隔天電話打了又打,每個單位都說是另一個單位負責,踢鳥球不遺餘力,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受理鳥類的人員,來到我們家門口看了看麻雀在紙箱中兩腳朝天背躺著睡,熟練地抓起,單手握住觀察,霎時往空中一放,麻雀飛了飛蚊子般高低起伏的路線,像墜落的飛機往草地上翻覆,我正在冒冷汗這是哪門子專業人員之際,他又撿起麻雀重複了一遍放飛的動作。


後來他才解釋這隻家雀應該是飛太快,撞上附近鄰居的玻璃窗掉落,有點腦震盪的現象,還能飛行表示翅膀沒有問題,躺著的時候頭有點側歪,所以判斷是腦震盪,帶回去中心休養幾天應該就沒事了。Big Fish說鄰居的確有說聽到一聲巨響,以為發生什麼事,結果反而是我們找到那隻小麻雀。

事情過了快一年,這次輪到蜂鳥來築巢,鳥窩小巧精緻,編織成毛茸茸的杯狀物,據說母蜂鳥產卵只有豆點般大,孵化後幼鳥約兩三週,長出鮮艷羽毛,就能飛出鳥窩覓食,開始獨立生活。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小蜂鳥寶寶?




蜂鳥翅膀非常靈活,每秒鐘能振動高達80次,還是唯一能向後飛行的鳥類,飛行速度驚人,常常餘光瞥見斑斕就消失眼前,因此有「森林女神」的稱呼,自從有了蜂鳥當鄰居,多了近距離偷偷觀察的難得機會,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窗邊看看蜂鳥,澆澆花。人家都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卻發現吃蜜的蜂鳥等到下午才出門覓食,貴婦的下午茶時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