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Snorkeling] 馬爾地夫 - 沙灘、比基尼、浮潛聖地 - Vilamendhoo Resort

珊瑚礁是海底的熱帶雨林,色彩繽紛的魚群自在穿梭其中,盪漾著,屬於水藍色的迷幻。




「所謂的浮潛天堂大概是指這樣吧」


Villa浮潛隨拍,海水好清澈,可選HD畫質噢 
另有1分鐘完整版浮潛實錄,請點這裡觀看

之前有次在斐濟小島浮潛時,Big Fish坐在岸上休息,只有我一個人下水,一路被魚群吸引加上順著洋流游泳不太費力,不小心游太遠,直到游出豁然開朗卻深不可測的海底斷崖有些真正的龐然大魚,浮出水面往岸上看時,Big Fish已經小到看不見,心想「糟了」,接下來才是體力的考驗!!洋流太強差點游不回岸上,聽著自己呼吸管呼呼的換氣聲,看著隨波逐流卻悠游無礙的熱帶魚,偷偷學習他們浪了來就輕輕漂浮著,浪過了再逆著游回去,好不容易抬頭終於可以看到依然平靜坐在岸上的Big Fish,他還不明所以對我比了大拇指表示「有看到很多魚嗎?」的意思,我比了OK,繼續咬住呼吸管,埋頭游回岸上,大字型躺在沙灘,有氣無力地說出剛才的歷險記。後來有了前車之鑑,不管到哪裡浮潛,每游一小段就會抬頭看看離岸邊有多遠,而且這座馬代小島的珊瑚礁堡非常棒,範圍適中卻藏有非常豐富的海底生態,浮潛起來游刃有餘~



Vilamendhoo的潟湖地形讓小島周圍珊瑚礁堡區風平浪靜,要注意的是小島東南側是較強勁的洋流經過的地方,渡假村接待人員會提醒哪邊不適合游泳浮潛,島上地圖也都有標示整圈環島除了東南角,到處都是浮潛天堂~見些老朋友,例如小丑魚、鸚鵡魚、神仙魚、刺尾魚、獨角魚、看起來很幽默的海參;也認識不少新朋友,例如,影片中淡藍色小魚像夏日裡沁涼的蘇打雪糕,後來問了他叫藍光雀鯛(Blue Chromis),連名字也很夢幻,螢光色斑紋的哈氏錦魚則像極了海底彩虹~


Vilamendhoo渡假村的珊瑚礁堡感覺是熱帶海洋的中央車站,南來北往,魚群不知道在忙碌什麼,叫人跟得眼花繚亂,像進入卡通動畫那樣的海洋世界,巴西嘉年華會般的海底遊行盛宴!!即使沒有下水浮潛,坐在船上或上一篇提到的海景Spa透明地板,很容易從清澈見底的水面看到色澤鮮艷的鸚鵡魚掠過~有幾次大家一起游到銜接海底斷崖的珊瑚礁堡邊境,又是另一個豐富卻神秘的境界,「拿破崙魚」因為體型碩大又被稱作「海哥龍王」(又稱龍王鯛/蘇眉魚),魚能被稱「哥」是多麼受到敬仰(笑)?!最容易辨認的便是突出的額頭和厚腫的雙唇,就算體型大到讓人生畏,烈焰紅唇加上憨厚的神情真是有種莫名的幽默,可惜當時相機沒電了,不過谷哥會給大家海哥的真相的!!






「這麼巧呀,海龜」

海水近在咫尺,離沙灘Villa沒幾步路,水裡游泳的人不多,一望無際的海面大約飄浮著五六根微渺的呼吸管,歐洲浮潛客突然探出頭招招手,分享剛剛看到海龜出沒的訊息,可是她一轉身就失去了海龜的行蹤,於是這場海中的巧遇,冥冥中自有注定。"Hi~ how are you doing?"(喬伊口吻)



隔著一段不近的距離,默默尾隨龜龜(同游了十來分鐘總得給他起個小名),心中的澎湃早已不是文字可以形容。但愛他就是默默守護他,不想打擾他一路進食,他停下來東嚼嚼西啄啄,我就停下來觀察他那充滿皺摺的小脖子和倔強的小嘴,他繼續上下拍動著小手游泳,我就跟隨他的節奏擺動蛙鞋,好像我們是一前一後的夥伴,用共同的姿態,各自舞在海洋的樂章裡。


本來水中相機都交由Big Fish掌鏡,但看過我們去斐濟和夏威夷照片的朋友都說「怎麼Big Fish都在照妳的翹屁屁?」,其實是有原因的,我的浮潛裝備比Big Fish的好一點(我們都愛浮潛愛到有自己的裝備),游得自然快一點,所以常是我跟著海洋生物,Big Fish慢半拍,就悲劇了~這次前半段仍由Big Fish掌鏡(果然又是臀遮龜或手遮龜那類的),後半段因為Big Fish潛水鏡一直進水,交由我持續貼身跟拍龜龜(隔1公尺左右然後把鏡頭拉到最遠),龜龜似乎熟悉了我無害的存在,這回頭一瞥讓我覺得他在等我有沒有跟上他的腳步呀,繼續跟下去他可能要帶我去龍宮了!!




「陽光曬白沙灘,時間」

絕美的白色沙灘旁,海景無邊際泳池總能找到相愛的身影,卻找不出比眼前景象更浪漫的字句,馬爾地夫無疑是座屬於戀人的島嶼。這趟最後成了家族旅行,同時有愛人、家人、友人的陪伴,世界上再沒有更好的旅行~親子間創造了難忘的回憶,夫妻間踏遍了共同的足跡,朋友間完成了曾經的夢想,姊妹間留下了青春的瞬間,總覺得馬代竟然已經是去年的事了真不可思議!!








「風帆」

墾丁或長灘島的風帆有船長乘風駕船,我們跳上甲板兩側或坐上懸空繩網,觀看飛魚不停躍出海面或體驗溼身的快感。馬爾地夫的風帆,卻是一種極限運動,經過當地教練小班制教學後,輪番上陣。Big Fish擦上防曬油後,黝黑的皮膚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肌肉用力的線條讓我像熱戀般盯著不放,誠心建議女孩都要讓另一半玩玩風帆,自己在沙灘躺椅上慢慢欣賞屬於男人的力與美,順便也能趁另一半忙著不掉進水裡的同時欣賞一下沙灘上其他肌肉男(誤)。


上一篇提到Vilamendhoo是座生態小島,貴為活化石的魟魚不太怕生,卻也不會親近人。幫Big Fish錄影錄到一半,想不到有隻魟魚特別愛搶鏡頭,突然游到我腳邊,魟魚的波浪式游泳噗嚕噗嚕平時看起來趣味,那長長的尾巴上可有毒刺,蛇牙般的組成,蜂針般的作用,受到驚嚇才會分泌毒液蜇人,不過當地人一點都不擔心,問他們魟魚有沒有毒想了半天露出白牙笑呵呵,應該沒發生過什麼危險。我看魟魚倒挺溫和,被逐漸聚集的眾人圍觀,也只是害羞地滾沙施出隱身術離去~


海天一色中,一定看得到有著人半身高的大型海鳥,原來這位很有個性的地中海禿老伯名叫蒼鷺,頭頂還飄著根一絲不苟的髮絲,那搓毛感覺既飄逸又漂泊,在海風中微微顫抖著,無論看向遠方,低頭沈思,還是這裡癢央,看起來就很懂得人生哲理的樣子,鳥界蘇格拉底。不只馬爾地夫有蒼鷺,台灣也是蒼鷺過冬的寶島,屬於鄉野間常見的侯鳥,其實側面跟翼手龍也有點明星臉~




「水藍色的彩虹」

要為這處渾然天成的浮潛勝地寫到一個段落,最後當然回到文章開頭的浮潛主題,還記得我說沒拍到海哥龍王是因為相機沒電了嗎?這就是壓垮相機電力的最後一根稻草,下午退潮時分,Vilamendhoo渡假村珊瑚礁堡中段偶遇「彩虹大軍東征」,隨著洋流往深海遷徙,至少上百條鸚鵡魚從我們面前「唰唰唰」地飛馳而過,雖然來不及用廣角或魚眼模式有點可惜,但是很慶幸至少有捕捉到這一瞬間,一道彩虹劃過海底天空的畫面。



"If every unfolding we experience takes us further along in life, t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