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DSLR] Capture further magical moments

EF 28-300mm f/3.5-5.6L IS USM,Canon L級高倍率變焦鏡頭,夢想中的專業旅遊鏡~



寫這篇有點莫名其妙,機身還沒升級到全幅,已經等不及頭重腳輕地加重鏡頭的高貴裝備了⋯⋯



婚後每年的生日,Big Fish都會送給我一顆鏡頭,陪伴我一段旅程。

對我來說,比珠寶還要珍貴,比精品還要限量,比情書還要動人。

對於我的興趣的支持,創造出的共同的回憶,灌溉著我們在婚姻裡成長的年歲,不過這次,我卻嗅到一股不太對勁的氣息,而且,應該不是我多心⋯⋯


前年,Sigma定焦鏡(←不專業開箱記錄)伴我們同遊夏威夷(←點我看鯨魚與彩虹的漂浮日記 ),記錄南島語系的傳統舞蹈夜晚,品嘗海島風情的道地餐點,每個漂亮的景深,都記載著自然與人文交織而成的故事。

去年,Canon廣角鏡(←不專業開箱記錄)因為我獨自去歐洲流浪的關係而提前破梗,在我生日前幾個月就提前收到,從歐洲回來後,家人還從台灣飛來美國一起去雪鄉慶生(←點我看滑雪初體驗),有愛人、家人、友人就是最棒的行程~

今年,Canon專業級的望遠鏡頭(←官網介紹)和我們一起前進哥斯大黎加冒險(←點我看美洲豹與大嘴鳥的圖文日記):活火山的地球脈動,熱帶雨林的原始面貌,多元豐富的自然生態,新奇有趣的野生動物,我們都想貪心地透過觀景窗複寫起來,收納成飛馳掠過的膠卷畫面。


嗯?


等等?!


這個架勢看起來,Big Fish根本是買給自己禮物吧?!




難怪出發前,Big Fish趁去年黑色星期五買了總共16磅的啞鈴,在家裡時不時舉舉練練,這次出遊竟然整天拿鏡頭拿得輕輕鬆鬆,這顆鏡頭可是重到腳架必須支撐住鏡頭而非機身,我只不過在飯店晚上睡前換鏡頭拍個月光海,就已經累到一夜好眠了。



好鏡頭比好機身更重要,總算真的體會到了。

莫諾湖賞月(←點我看鹽湖與滿月的奇幻遊記)伯帝城旅遊(←點我看山城與鬼鎮的淘金遊記)時遇到許多扛著大砲的大師帶著佳能黑色全幅機身裝著白色鏡頭,好奇問了才知道原來白色鏡頭是佳能專業等級使用,和高階、初階機身都相容適用,幾經搜尋,終於找到符合我們需求的夢幻望遠變焦鏡。

既要能不驚動到動物遠距拍攝,也要為彼此留下到此一遊的足跡,選定了28mm到300mm的全能鏡頭,從月球拍到腳趾頭!!

官網這樣描述「11倍超大變焦L級鏡頭,焦距範圍涵蓋從廣角到望遠。內置影像穩定器,相當於三級快門速度。採用3片非球面鏡片和3片UD鏡片,成像品質優異。採用優化鍍膜,大大抑制了數位相機易出現的鬼影和眩光。優異的全天候設計功能。全焦距範圍內最近對焦距離均為0.7m」

視角(對角)75° - 8°15’
鏡片組16組 23片
光圈葉片數8 片
最小光圈f/22-38
最近對焦距離0.7 m
放大倍率0.3x
鏡頭馬達驅動環形超音波馬達
濾光鏡尺寸77 mm
鏡長x最大直徑184 x 92 mm
重量1670 公克
配件
加上伸延管 EF 12 II 最大放大倍率0.50x - 0.04x
加上伸延管 EF 25 II 最大放大倍率0.50x - 0.09x
遮光罩EW-83G
鏡頭蓋E-77U
明膠濾片鏡架III (遮光罩III)*不相容
  (規格圖表來自佳能官網)

EF 28-300mm f/3.5-5.6L IS USM裝在非全幅機身的T1i上有個意外的好處,就是光學變焦距離拉得更遠,不過iso值不夠支援,因此很常需要腳架來穩定較長的曝光,鏡頭也容易因為按快門而晃動,所以幾乎都放「兩秒後拍照」的設定。

火山地勢高,雲霧水氣讓天氣陰晴不定,十分多變,前一秒鐘豔陽高照,下一秒鐘細雨濛濛,幸好專業鏡頭有基本防潑水的功能,可以放心地專注在攝影上。第一次拿望遠鏡頭,雖然不熟悉鏡頭拉長拉短還要鎖住的操作方式,但是對於拍出來的成果非常驚喜,主體清晰,細節銳利,Big Fish每拍一張就忍不住讚歎「這鏡頭真是太棒了」,我也覺得「他的」新玩具真是買對了!!

鏡頭上有防震、自動/手動等開關,即使將近4磅的重量對我來說很不近人情,功能依然讓我們超滿意,很期待拍出來的每張照片,也真的會拍上癮!!希望接下來入手全幅機,考慮Canon 6D中,然而不受控的Big Fish已經看向Leica德國萊卡去了⋯⋯



最後放上EF 28-300mm f/3.5-5.6L IS USM的實拍照:

新鏡頭永遠的第一位模特兒

沒發現我們躲得遠遠地偷拍

喙上還殘留一點剛吃過的香蕉果肉

竟然拍出了百科全書般的照片

雨林中的野生二趾樹懶,秀髮根根分明

月球上的坑洞也拍得出來,真的是太感人了,不愧是專業旅遊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