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Precious] Anya Hindmarch 訂製包 - 當時尚開始販賣永恆

林夕填了句「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時尚亦如是。前年總被去年的流行淹沒,大前年總被前年追剿,「但總會留下些什麼吧」藍色大門裡的陳柏霖對桂綸美這麼說。

Dress by Roberto Cavalli / Photo by Nordstrom
有些東西是捨不得汰換的,即使妳從穿白布鞋的17歲到穿高跟鞋的30歲,甚至到又穿回白布鞋的60歲,有些回憶有些畫面就是怎麼都藉不掉。追趕著時尚的青春年華突然反了過來,妳的青春,才應該是時尚奮力追逐的美麗存在。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歷久彌新的日記,有些片段談笑間就過去了,翻到某一頁卻靜止下來,一邊倒帶一邊播放:子孫成群排排站的時刻、母親捧著新生兒小腳的時刻、新人拿著捧花和朋友笑開懷的時刻、畢業拋擲學士帽的時刻、父母抹去皺紋的手牽著兒時的我們的時刻。

當我多年前看到Anya Hindmarch的訂製包,無聲的畫面彷彿停滯的時光,有些人拿來紀念人生中難忘的一頁,有些人用人像照片打造讀一無二的包款,名字縮寫還會撞名,只有你是獨特的你。

我一直想著有天我也要用它來記念什麼,留住什麼,沒想到那一天來得那麼快。

那一天,陪伴我從青澀年少到學成歸國的老貓離開了。當他是一隻幼貓時在台北夜市被叫賣,成貓時被我們家領養到台中,老年時陪我去西子灣看海,教會我很多人生道理,他叫咪咪,後來我沿用了他的名字。

咪咪離開不久,Big Fish默默從英國官網聯繫,悄悄訂做一個咪咪包,郵寄到美國後再訂機票飛來台灣,親自送給我這個意義非凡的"Be A Bag"。當我打開包裝時,突然發覺原來咪咪像守護神一路伴隨著我成長,直到Big Fish的出現讓咪咪放心卸任,無憂無慮當天使去了。

Anya Hindmarch "Be A Bag"的接案人員與Big Fish書信往返時得知大概情況,所以我除了收到咪咪包,還看到一張工作人員貼心的英文手寫卡片「咪咪現在一定是快樂的天使!從今以後,她會永遠陪在妳身邊。:)」雖然他搞錯咪咪的性別,這真是遇過最感動的精品服務。

"Be A Bag"有多種尺寸,多種顏色,兩年多前的款式和現在官網已經不同:之前釦環把手比較秀氣,現在則比較休閒;之前照片印染在純絲布料上頭,裏層全部是麂皮,下層整面同色牛皮附有四個腳釘,所有縫邊都用皮革收邊,現在整個包包內外皆為帆布材質;之前內袋僅有品牌皮標,現在照片也可以印染到內袋上頭。整體而言,我還是偏好手邊這只舊款,認為質感和作工都優於新款。

來不及實現的承諾,兩年來,有時我帶它在台北朝九晚五,清晨的市政府捷運站總是摩肩擦踵,我會小心翼翼把它從側身擁入懷裡,穿越熙攘人群,走進魚貫的忙碌裡,再亂中有序地跟上下班人潮的快速步伐,在日復一日中提醒自己容易被遺忘的真心和勇氣。有時Big Fish和我和它一起坐在峇里島無邊際泳池旁喝下午茶看印度洋,生物的領土概念很奇妙,明明是同一片天空,同一片海洋,同一個星球,同一座宇宙,卻因為視野狹小硬要爭個你死我活。有時Big Fish和我和它從高樓看東京夜景,閃爍的車流圍繞萬家燈火,每一盞燈火都代表一個家庭,每一扇窗戶都上演一個劇情。有時搭高鐵返鄉,忍不住對它說「咪咪,我們回家囉」。想起18歲的我看著咪咪打盹的毛茸茸臉蛋説:「等我賺了錢,再帶你一起環遊世界」,十年前怎麼好像昨天?
於是咪咪和我用緣分訂作永恆。
你又有什麼故事,要裝在自己的包包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