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Hiking] 夏威夷州 - 叢林冒險去~初級幼幼班

如果你還在猶豫到底該不該參加當地導覽行程,相信總計3小時爬山涉水的本篇心得,或許能夠解答不少疑問。

Randy,我們的當地導遊,加上一對加拿大夫婦,再加上一對德裔夫婦,一早分成兩車往中部山林前進。Randy坐我們的車,發一部對講機給另一部車,沿路從夏威夷人文歷史講起,途經田野、火山、植物,無所不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一趟本來趕赴目的地的旅程,變得既豐富又有意義;讓路過不知名的花草樹木,多了名字、用途和故事。

人的大腦認知很有趣,要藉由「名字」來認識萬事萬物,透過「認識」產生情感,剎那間,周遭的環境活了起來。印象最深刻的是「火蘋果」:面海山坡的枯枝原是果樹,有年接二連三生了病,當地人用火把整片樹海燒盡,到了結果的季節,枯枝竟長出像蘋果般的果實,因此被稱為「火蘋果」。如果沒有這段故事,這片枯林不過就是經過車窗2秒的畫面而已。

到了Pukalani雨林入口,一個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入口的竹叢縫隙,不小心踩空滾落會掉在龍貓肚子上吧?下過雨的小徑滿是泥濘,踩住突起石頭下坡仍舊容易打滑,還要小心攔腰截斷的竹子東倒西歪,一下絆腳,一下K頭。來到臥虎藏龍般的場景,陰風颯颯,一陣風聲絮語,樹葉交頭接耳隨後恢復清幽。Randy說山上常有暴雨,也時有土石流,教我們從紊亂的竹子折枝方向和竹子顏色辨別土石流發生時間和地點。

繼續前進,Randy帶大家認識一個我聽不懂的植物,要我待會跟因為拍照而落後的Big Fish說這是"weed",姍姍來遲的Big Fish解決了我的疑惑「就大麻阿」,可見我是個乖寶寶=)

接著Randy以旱地拔蔥的姿勢拉起一把野薑,掰開就聞到嗆辣生薑味,啊~突然好想吃瓦城

走到第一個瀑布旁,需要渡河,咚咚咚踩過一個又一個石頭過河時,Randy糾正了我專挑高大石頭走的習慣。「低、平是走石頭兩個要訣」Randy邊說邊帶我們到石壁邊。

「不是攀岩這麼刺激吧?」我才這樣想著,Randy就把繩索丟給第一位夥伴。

攀爬上3公尺高處後,繼續往山林中羊腸小徑前進,蟲鳴鳥叫和翁鬱林蔭讓健行十分愜意,許多獨自前來的登山客都一派輕鬆。終於循著水聲我們來到第二道稍大的瀑布,做為終點站休息游泳。

湖水冰冽得讓外衣底下穿著泳衣的大夥面面相覷,打哈哈開始吃起Randy帶的零嘴。默默有個人影脫了上衣,緩緩走向滿是青苔的河床,逐漸吸引大家的注意。據悉湖中心有5、6公尺深,游瀑布淋浴又游回來的Big Fish奪得眾人熱烈掌聲,我除了忙著跟大家微笑揮手說「他是我老公」、「他是我老公」之外,不忘送上Randy準備用來補充血糖的好吃鳳梨乾和好吃蕃石榴乾。


正午時分,回程走走過的路顯得輕鬆許多,最困難的莫過於垂降石壁,Randy會按照每個人身高找最好著力的踩踏位置,雖然下過雨的石壁和繩結都非常濕滑,大夥還是安全快速完成著地,其餘我們花了不到去程一半的時間就走回起點了。

總的來說,只要是入山都要有危機意識,這是跟Randy學到最多的地方。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看Randy為我們每人準備3瓶礦泉水而我們平均只喝不到半罐,就可以知道另外2瓶是為了緊急狀況準備的。看到許多穿著泳裝兩手空空入山的登山客,Randy不免為他們捏把冷汗,乾糧零嘴不只是休息補充體力用,同時也是因應任何突發狀況而準備的。除非是經驗老道的登山客,否則我們認為找位當地導遊客製行程絕對是安全又盡興的玩法。原因條列如下:
  1. 有人介紹環境,辨認植物會讓原本只覺美麗的風景多了深刻的記憶
  2. 提供登山安全常識,學習到不少正確又受用的野外求生知識
  3. 導遊提供的零食成了土產試吃大會,可列入遊客紀念品購買清單XD
  4. 直接詢問當地人好吃好玩的地方,比上網搜尋更快更精準
  5. 我們從這網站找到Randy的 http://www.mauihikingsafaris.com/

原本以為我的第一次雨林探險也會是最後一次,沒想到走出趣味,下次還想挑戰更南端的偉大瀑布和原始雨林,據說有彩虹般條紋的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