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Love] 遇見右先生 -14- 《柵欄之外》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義大利小說家Umberto Ec的作品「玫瑰的名字」(The Name of the Rose),書裡最後一句寫著"Yesterday's rose endures in its name, we hold empty names",往日的美好已不復見,我們擁有的,徒留虛名。



帶著玫瑰,邀Adan到游泳池畔多聊一會,霧氣籠罩,連月亮透過也顯得迷濛,想用雙手抹過月光,讓畫面變得清朗。

「Adan,你都對每個人這麼好嗎?」

「當然不是。」

「那麼這玫瑰,我不能收......」

「我也不能收回,因為這就是買給妳的。」

「謝謝你~玫瑰很美,你人很好,可是......」

我們的友誼,還能恢復像從前那樣簡單嗎?

後來幾次,都是在朋友的聚會上才與Adan碰到面,漸漸地,我們退回為彼此祝福的位置。



把紅玫瑰插進水瓶裡,嬌豔的紅和牆上的白形成強烈對比,朱砂痣與明月光,紅玫瑰與白玫瑰,可能各代表一種缺陷美。

一旁缺莖少葉,Big Fish順手從蛋糕上拿下來的玫瑰,紅色花瓣邊緣開始發黑,拾起時已經有一兩片花瓣無力地飄零落地。乾脆把花辦摘下,灑進浴缸裡,外頭依舊濃霧,浴室裡也是滿滿的蒸氣,邊泡澡,漏接了好幾通Big Fish的來電。

正在考慮回撥的話,Big Fish那邊時間會不會太晚,他就又打來了

「妳終於接電話了!」

「怎麼還沒睡?」

「想先確定妳到家。」

「Adan一定會安全把我送到家的。」

「妳怎麼了?聲音聽起來跟平常不一樣。」

「聲音?一樣吧?」

「不是聲音,我是說口腔。」

「口腔?!你怎麼突然關心起我的口腔?」

「不是口腔?那是口...口...口...dammit!」

「口氣嗎?」

「YES!!!!!!口氣!不一樣。」

「只是想說,假如我眼中的你,跟別人眼中的你不一樣,我不是很在乎。既然我看的是某一個角度,別人看的也只不過是另一個角度,但是這些都不足以形容一個人的全部。我只在乎,你對我的態度,方式,和認真的程度。」

糟糕!明明喝酒的是他不是我,怎麼卻像是我在酒後吐真言?

「謝謝妳,我很感動......」

講完這句話,我以為Big Fish正默默聆聽更多的想法,殊不知他放下心中大石,已經完全睡翻。



半糖關係


久違的碰面,竟然是兩人「第一次約會」,莫名的緊張襲來,我已經在衣櫃前站一小時了。

約在自己常去的Fashion Valley,我先逛逛街,等他下班。Fashion Valley是聖地牙哥的室外觀光購物商場,南加州好天氣下的典型設計。

晚上要吃Cheesecake Factory,最早從南加州發跡,現在已成全美最賺錢的連鎖餐廳之一,一直很想嘗試,總是被排隊人潮嚇得打退堂鼓!生意興隆的他們,從不接受訂位,一律現場候位,通常等上半小時是家常便飯,幫朋友慶生時等過最久是兩個小時。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怎地,不到十分鐘就入座,剛下班的Big Fish穿著休閒西裝,還抓了頭髮。

「我覺得你......」

「很帥。很天才。很聰明。」

Big Fish自動提供了三個選項。

「哈哈,沒有,我以為工程師上班只要穿polo衫就好?」

「我不是因為工作穿這樣的。」

"Hi, how are you guys? Can I get you anything to drink?"
(你們好~需要先來點飲料嗎?)

正在Big Fish用試探性的眼神看向我,活潑的服務生用宏亮的嗓音打斷曖昧流轉,美國大部分的餐廳習慣在點餐前先點飲料跟送上餐前麵包或墨西哥玉米脆片,等餐的時候還能夠邊聊天邊吃吃喝喝,可能美國人真的很怕餓。

「對了,你很少提到工作的事,你在哪家公司上班?」

「算是政府部門,說了妳也不知道。」

「那你是哪一方面的工程師?」

"Top secret."
(國家機密)

「你該不會在做犯法的事吧?!」

「當然沒有!」

「你是間諜?!」

「不是!哈哈,妳怎麼想像力這麼豐富?」

主菜上桌,用料經直火翻炒,所有調味交融在一起,雞肉、大蒜、義式香料、葡萄酒、不同熟成期的起士和蘆筍自然的甘甜,有層次地綻放香氣,伴隨著兩人的談笑聲,竟然就這麼把美式份量的主餐吃個精光。



重頭戲的起士蛋糕,自成一本菜單,大約有數十種口味,可惜已經完全吃不下,服務生送上帳單和原子筆,Big Fish簽完放下,我突然靈機一動,問他想不想玩個遊戲。

「喔?什麼遊戲?」

Big Fish眼底饒富興味。

「你閉著眼睛,我在你手上畫畫,看你猜不猜得出來我畫什麼,如果你猜對,我待會就請你看電影~」

「好啊!」

隨著Big Fish閉上眼睛,我開始在他掌心描繪,一張臉,一雙眼睛,一個微笑,側分瀏海,一頭長髮,平肩毛衣,畫好了!!

「喔,妳在畫妳自己嗎?畫得好可愛喔。」

Big Fish抽回左手,歪著頭,轉著手,試圖正面端詳。

「你不能看啦!!要閉著眼睛猜啊!!」

「閉著眼睛怎麼可能猜到!至少我猜對啦!為什麼畫自己啊?」

「我應該要刻得深一點,你身上就有我啦~」

「這個......好像金庸的小說裡面那個.......倚天屠龍記那個.......」

「趙敏?」

「對!」

「你看過金庸?」

「我有蒐集整套!還有玩過三明治!」

「三明治?」

「對啊,劉備、曹操那個~」

他想說得是「三國志」吧?

「好吧,那換你畫我猜。」



Big Fish拉過我的手掌,畫沒兩下,肩膀開始劇烈抖動起來,他邊畫邊忍住笑。

「啊,畫得不好......」

語畢就這麼真的將我的掌心當作畫布,想塗掉要遮蓋的部分,來不及阻止,他已經把我的手心一小塊塗得烏漆嘛黑,自己大笑了起來。

「這什麼啊?!」

「我本來也想畫妳......」

一張厚道的臉,眼歪嘴斜,帶著詭譎的笑,頭上綁蝴蝶結,小學生必備的側馬尾,穿的裙子還是正三角形。

「這哪是我啊?!」

Big Fish笑到連笑聲和sorry都混在一起,終於,鎮定下來的他繼續動作

「好好好,不是妳不是妳~」

於是他在我掌心寫下,CoCo,拉了個箭頭指向女孩。

「這樣有比較好嗎?為什麼我要被畫CoCo?」

一邊笑著皺眉抱怨,一邊趕忙拽著他往外走,他肆無忌憚的爽朗笑聲已經讓別桌客人紛紛往我們這邊看過來。



「妳今天也很漂亮。」

走出餐廳,Big Fish才注意到我穿了平肩毛衣和牛仔短裙,說完「謝謝」,我立刻頭也不回地衝去買「曼哈頓奇緣」的電影票,愛情沒道理,害羞更沒來由。

看完電影,等到Big Fish從男生廁所走出來

「你把手伸出來~」

「要幹嘛?」

看到Big Fish手心的畫還清晰可見,噗哧一笑

「你上完廁所沒洗手喔?」

「當然有洗啊!」

可是洗得很小心這句話,他說得很小聲。

「以為這樣就沒事嗎?我問你!」

「啊?什麼?」

「剛剛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為什麼偷偷牽我的手?」

羅伯特對吉賽兒解釋現實世界和童話故事的愛情有何不同,有何不同?人們透過「約會」更認識對方,才知道有沒有可能是適合彼此的人生伴侶。怎樣「約會」呢?人們可能一起去餐廳吃頓飯。

我和Big Fish不約而同瞄了對方一眼,視線移回大螢幕上。

羅伯特繼續說,也可能去看場電影。

我和Big Fish瞪大眼睛,相視而笑。

羅伯特接著說,聊聊自己,聊聊興趣,聊很多很多。

我的左手突然被厚實的溫度覆蓋住,像撫摸珍寶般,大拇指溫柔擺動,像記憶中咪咪跟我小憩的午后,輕輕掃動過我的手臂、我的臉頰、我的鼻頭的尾巴。無聲的動作,造就了一小段我對於這部電影的空白印象,直到那隻松鼠出場搗亂,一回神,我把手抽回來,冰冷的右手向溫熱的左手取暖。

環顧一下四周,要不是電影票是我買的,真的很懷疑Big Fish是不是包場,一向自由入座的美國電影院,沒有特別早到,竟然能讓我們坐到中間的王位,就連電影開演,整個廳好像也只有我們兩個人。



「你幹嘛不說話?」

「因為......」

聽他重覆著「因為」,我的無語,不知道算不算是屏息以待。

「因為......」

第一次,有話直說的Big Fish吞吞吐吐。

「因為......我妳灣守德......」

「??你說什麼??」



「因為......我喜歡手的主人......」

一路走到停車場,發車,開車,上高速公路,我們都陷入長長的沉默。



心動了,然後呢?喜歡了,然後呢?交往了,然後呢?熱戀了,然後呢?習慣了,然後呢?爭執了,然後呢?厭煩了,然後呢?走不下去,然後呢?割捨不掉,然後呢?新的輪迴出現,然後呢?

就在我忙碌的腦袋為茫然的未來轉個不停時,撇頭看向Big Fish的側臉,竟然無憂無慮地點著頭,手也跟著車內Justin Timberlake "Sexy Back"的節奏在方向盤上打拍子,他的快樂很簡單,很隨手可得,一個車廂,兩個世界。



眼前這個人,就像聖地牙哥的陽光,和煦溫暖,熱情直率,蒸發了無謂的不安,把手輕疊上Big Fish放在排檔桿上的手,他反手一握,將我的手吞噬進大手裡。

我們還是一句話都沒說,讓奇妙又熟悉的默契包圍,沉溺在窗外流轉的夜景,一路相隨的微笑月光,偶爾遇上夜空裡一閃一閃的飛機,像對我們眨眼。

直到我發現這不是回家的路,好奇問了

「開另一條路比較近耶?」

「對啊,這條路比較遠,會多走15分鐘。」

「那為什麼要走這條?」

「捨不得太快送妳回家。」

回家洗完澡,看著已經快被洗掉的CoCo發呆,不知道為什麼,手掌感覺還是燙燙的。



這天清晨,又是與家人例行的視訊時間。

Diana:
那你們到底在一起了沒啊?
都這樣約會好幾次了~

Love MiMi:
還沒,在美國,Date(約會對象)就是試試看能不能成為男女朋友,他們約會對象可能會有很多個,進入男女朋友的交往關係之後,就會更認真一點。

Diana:
可是妳不是快回來台灣了嗎?



也對,按照原定的機票,我下個月就要回台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