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Musical] 加州 - 洛杉磯劇院觀賞 Wicked 綠野仙蹤另一端 - 悲喜交織的鏡面人生

百老匯音樂劇Wicked的熱烈迴響實在不差我這麼幾個字,歌曲也不若「我做了一個夢,我去遊歷,經歷多麼危險又有趣~ ♪」琅琅上口,我卻有預感這齣戲在世人心中發酵的時間會和綠野仙蹤一樣好久好久......

Wicked是小說《Wicked: The Life and Times of the Wicked Witch of the West》改編,從名稱就能了解如果綠野仙蹤《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是從小女孩桃樂斯的角度辨識善良與邪佞,那麼Wicked試圖從鏡中另一個角度看見相反的真相。

在討論這齣戲前,我想起一個差不多概念的卡通「超能大壞蛋」(Megaminds),我猜想這部卡通應該不若「史瑞克」(Shrek)吸睛,史瑞克多了公主和王國增添童話色彩,容易讓大家轉移「善者本善?惡者本惡?」的注意力。Megaminds很明確點出「多數暴力」、「外在歧視」還有世俗對於正義好壞太過簡單的二分法。

如果你用立可白在紙上圈住一隻螞蟻,干擾牠原先依循的費洛蒙途徑,走投無路的牠會嘗試各種可能的方向,等到立可白乾掉之後,落慌而逃的螞蟻早就已經迷失方向。

有時候整個社會結構是個惡性循環,存在著找不到施力點支撐而崩塌的陰暗角落,這也是為何電影「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裡有極端主義的恐怖份子堅信全數破壞爾後重生。不過有時候迷失的,卻是被表象蒙蔽的眾說紛紜。

Wicked就是從舞台照映出真實社會的反面鏡,也像那幅有名的女人側臉,表情是哭是笑端看你從那個角度觀賞。劇情大概是《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原著裡西方世界的壞女巫之所以被認為是「壞」女巫的故事,也把小獅王、機器人、稻草人各自缺乏勇氣、真心、頭腦的原由以黑色幽默合理呈現。

當然,這一切寓意都包裝在華麗舞台特效、動聽曲目、悠揚歌聲、誇張演出裡,老少咸宜。Big Fish三年前也看過一次,但是他覺得這次巡演比上次精彩許多,我私心認為這次雙旦陣容非常堅強:演好女巫Glinda的Katie Rose Clarke面容、身材、體態看起來都非常賞心悅目,壞女巫Alphaba的Mamie Parris則是全程頂著螢光綠的妝,兩人歌聲都很甜美卻有力量,不管是搞笑的輕鬆場景還是吵架的緊張對峙,甚至最後讓我感動落淚的化敵為友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Glinda是從小備受擁戴的正妹,無論走到哪裡都是讚嘆和掌聲,看起來她是幸運的;
但是她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得到讚美和喜愛,世界只繞著她轉,無法忍受自己失去注意,
於是完美的她遇見了Alphaba,不解為何Alphaba擁有她望塵莫及甚至感到嫉妒的魔法能力?
Alphaba是眾人甚至家人避之危恐不及的怪異膚色和怪異能力,看起來她是不幸的;
但是她是真正被上天選中的巫師,有顆封閉的心,只關心著和自己一樣的弱勢族群,
於是自卑的她遇見了Glinda,不解為何自己對原本應該鄙視的改造外貌這種做法感到喜悅?
Glinda想藉由改造Alphaba再一次為自己贏得掌聲,Alphaba也想,即使一刻也好,被眾人接納。

直到Alphaba到奧茲國學習當巫師,她發現自己外貌不再格格不入,奧茲國到處都是膚色和她一樣的人,她覺得終於有個地方像「家」。同時她也發現原來奧茲國最偉大的巫師竟然是個完全沒有魔法能力的科學家,打算利用Alphaba的能力來進行邪惡計畫。

對弱勢有同理心的Alphaba堅決反對並且要揭露偉大巫師的惡行,還來不及有所行動,就被偉大巫師搶先一步抹黑成邪惡女巫,眾人都相信偉大巫師的指控,怕Alphaba傷害眾人因而追殺Alphaba。知悉一切卻沒有勇氣反抗的Glinda就這樣眼睜睜看著Alphaba展開逃亡。

如此這般的錯綜複雜,在政治、職場厚黑、犯罪心理都適用。

這是我對上半場的概述,下半場劇情就留待各位進百老匯品味,除了紐約、倫敦,美國巡演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澳洲、德國和日本也有演出,是一齣絕無冷場且值回票價的音樂劇。我們坐在Pantages Theater, LA一樓正中間的好位置W105,106,歸功於Big Fish早早3個月前訂好票,2人票價約$260,Big Fish曾坐一樓邊邊位置,臨場感差異很大,覺得多$30非常值得。

我最喜歡Glinda對Alphaba說"People come into our lives for a reason, bringing something we must learn."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曲終人散,幫好友挑了CD,自己選了精裝簡介,讓震撼繼續留存在心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