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Trip] 巴塞隆納之三 - Sagrada Familia

親眼看到聖家堂La Sagrada Família,就不難理解為何Antoni Gaudí幾乎代表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甚至整個巴塞隆納。

仍在施工的聖家堂,是高第未完成的作品,也是他留給歷史的遺憾。就像一些科技迷說,沒有賈伯斯的iPhone,不是iPhone。無論如何,這些意念的種子已撒下,改變了這個世界,也留下了未完待續的空白。以前我聽不懂別人說「聖家堂刻滿符號」的意思,此時繞行教堂外圍,才瞭解聖家堂本身是本聖經,外牆雕刻出所有故事經文,深深感受宗教力量的震撼。
The Nativity façade講述耶穌誕生的故事

和The Nativity façade精緻的雕刻風格大異其趣,The Passion façade用尖銳線條和剛毅石材描繪耶穌被釘十字架的苦難,當光影打在悲愴臉龐上,「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但是神卻忘了影子像罪惡一樣,如同光明的一體兩面,緊跟著人們。
The Passion façade講述耶穌受難的故事

彩繪玻璃都代表不同的自然元素,喜歡與上帝對話的高第認為大自然是上天的傑作,許多作品概念、線條都找得到師法自然的味道,創造出獨特的高第建築風格。

許多教堂都採高聳尖頂、層疊尖拱,對英國Bath Abbey還印象深刻吧?雖然哥德式建築並不陌生,聖家堂卻能讓人耳目一新。幾何圓柱扶搖直上成了林蔭樹枝,交織出向陽星芒,像Tangled裡的Rapunzel一樣抬頭就看見許多太陽符號綻放盛開,記憶深處的盲點茅塞頓悟了嗎?

要是聖家堂的語音導覽和聖保羅教堂一樣用iPod就好了,可惜舊式導覽緊貼耳邊就看不見螢幕,看著螢幕就聽不到聲音,對於錯綜複雜的建築解說和歷史背景大概只理解60%。不過光開放拍照這點就比聖保羅貼心許多,唯一禁止攝影的是祈禱室。

整體而言,聖家堂是明亮的。足量卻不過量的自然採光,照耀得教堂更聖潔了。

聖家堂剛開始蓋的時候,周圍一片荒蕪,高第和宗教團體想要創造一個人人都能來的教堂。看著現在聖家堂帶動周邊繁榮,來自世界各地不斷湧現的人群,遠景真的成為現實了!!

聖家堂預計在2026年,高第百年冥誕完工,相約,屆時再一次感受臨場震撼吧!!

Tips:
  1. 從我們的旅館步行約15分鐘可達,聖家堂最近的地鐵站就叫Sagrada Família
  2. 可從官網訂票,每人€17,現場排隊購票的話約上午10點半後遊客開始暴增
  3. 上樓參訪只能搭電梯,需額外付費~
  4. 地下室是文物博物館,收藏許多珍貴的聖家堂設計手稿和建築模型,值得一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