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Trip] 加州 ㊣冬令特產㊣ 滑雪裝備一覽

我一直很天真的以為所有東西到滑雪場再租就可以了,沒想到在美國,什麼都玩真的,由不得我玩票性質拍拍屁股走人,「雪,是要滑一輩子的」,這是我看到跟家樂福一樣大的美國運動用品店應有盡有的配備後第一個浮上腦海的跑馬燈。

以前玩雪都穿著米其林羽絨衣保暖就可以了,但是滑雪會發熱,應該穿遇冷會保暖,遇熱會散熱,能防風可擋水的雪衣。Big Fish自己的雪衣就是內裏可拆式的Columbia,所以我也有樣學樣買了一件可拆兩件三穿的機能雪衣,滑雪太熱可以把內裏取下穿防水風衣就好。平常外層可當運動風衣穿,內裏可單穿當普通保暖外套。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好奇為何防水還能兼顧透氣?
就繼續往下看吧~

自從夏天的排汗衫、抗UV衫打開市場後,冬天的發熱衣緊跟在後,成衣產業將專業運動的科技布料推廣到大眾消費市場大放異彩。Columbia主打的OMNI-SHIELD成份是尼龍(Nylon),防水(waterproof)和防潑水(water resistant)有很大的不同,前者須通過1公尺以上水壓測試,因此防水程度對於可能遇上各種下雨、下冰雹、甚至暴風雪的滑雪運動非常重要。








最外層雪衣布料上的微小毛孔只要遵守小於液態水分子,大於氣態水分子的原理,就能達到水滴進不來,水氣出得去的預期結果。但真正要透氣還得拜內層衣料親水性和外層衣料厭水性之賜,這麼一推一拉就能維持體溫在舒適狀態,所以記得選購Breathable Waterproof標誌。

雪衣內層外套則是單純保暖用,英文叫insulation,有隔絕外界冷空氣和體溫熱氣的意思。非常怕冷的人可選內裏填充鵝絨的款式或羊毛衫,大致上雪衣附的聚酯纖維Polyester刷毛外套就舒服又保暖了。





手套也有學問,少女毛織手套在滑雪場不適用,要選手掌、手指有防滑塗料的防水手套,戴上熊掌般大手套,安能辨我是慈熊?手套的刷毛內裏讓觸感非常溫暖,就像柯博文鋼鐵外表下有顆柔軟的心。

不要再相信墨鏡就可以代替雪鏡的說法了(搖食指)除非空中旋轉720度落地毫髮未傷的普羅滑雪客,否則正思忖滑雪裝備有哪些的初學者非常需要即便跌倒翻滾也不會不小心戳瞎雙眼的雪鏡。

雪褲在我心目中其實可有可無,並不是鼓勵大家下半身裸露滑雪,請別這樣做,被看到就不好了。它就是件很厚的風褲,可以用毛褲襪、刷毛內搭褲或衛生褲加上防水風褲代替。Ride Snowboards雪褲褲腳處分內外層:防水內層塞進雪鞋裡,再加上外層防水,降低襪子或褲襪被雪沾濕的機率。

至於讓雪足以滑起來的關鍵角色─雪鞋、雪橇和雪杖則可當場租用,當然如果你是普羅滑雪客有一整套裝備一點都不奇怪,不過大家來現場租器具也很正常,記住要穿厚襪子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