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Trip] 馬德里之一 - 翻一頁古今藝術

當飛機降落在Baraja機場,兩人喝完一瓶紅酒一瓶cava醒在剛下過雨的馬德里,才穿越對流豐富的平流層,明知道抬頭只會看見烏雲,還是習慣性地看向天空。

11月19日,Museo Nacional Del Prado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館慶日,€0的票就可以觀賞中世紀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藝術珍品。時差讓我看Goya和Velázquez的畫看到頭暈,不斷在耶穌受難、維納斯、裸女和戰爭間循環。

Prado Museum如果不為時差所苦逛上一整天都不成問題,囊括歐洲多國的畫作和雕刻簡直令人目不暇給。坐在走廊中間長椅上,觀賞著一幅陰鬱的畫,看著身旁的孩子們邊做筆記邊討論筆觸手法,想著這樣融合藝術於生活之中的文化,真好。

藝術常被標上價值,泰戈爾說「藝術不過是種表達思想的工具」,我們看的,是思想,還是外貌?
Tips: Banco de España地鐵站步行5分鐘可達Prado Museum

走在下過雨的大道,車燈倒影讓夜晚的馬德里更加美麗,但是時差、饑餓加上迷路讓我們一走進在地小酒館更顯得格格不入,風塵僕僕的外地人模樣讓酒保不知所措了一下,識途老馬的點餐內容也讓他隨即知道我們要的不只一杯調酒,我們來品嚐他的城市,他習以為常的一切。

惟有不知情的戀人熱烈回應彼此的吻,和我平常見到的不同。在台灣,很少看見成年情侶接吻,通常看得到的都是國高中生,掩藏不住對異性的探索和好奇;在美國,愛侶親吻很常見,但是幾乎都是談話間興之所致那種輕啄;此刻上演的,是兩個微笑男女磨蹭鼻子直視對方,情到濃時忍不住吞噬對方的那種熱吻,好像整間店成了無人池畔,聊天喧嘩聲只是鳥語蛙鳴,沒有人會責怪這樣的愛情。

從Prado走到Sofia大約15分鐘,剛好從文藝復興走回當代藝術。Sofia晚上也是免費參觀,把有價的藝術化為無價的薰陶。
Tips:從Prado Museum步行15分鐘可達Sofia Museum,
Atocha地鐵站步行5分鐘

看完Miro和Picasso大量畫作,眼前的視線好像也開始支離破碎,看人好像脖子也該歪一邊。原來Picasso喜歡畫馬啊,那Miro一直畫0與1是想當電腦工程師嗎?你一言我一語搭乘透明電梯步出美術館,你說在馬德里退休也不錯,我想等去過巴塞隆納再決定也不遲。

牽著手回到旅館,來不及倒轉一整晚的膠卷,渡過了一個無夢的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